我为女儿家改善房设计、监理及赴家具厂沟通那些事

咏梅

<p class="ql-block">温馨提示:文字在上</p><p class="ql-block"> 图片在下</p><p class="ql-block"> </p> <h3>2011年,我62岁,接到了一个艰巨而具挑战性的任务:为女儿家在杭州运河畔的改善房装修进行平面装修设计、家具立面设计、每日到现场监理给工人讲解图纸,及到老家海宁煌冠家具厂为整房实木家具制作做沟通工作。</h3><h3>上面几项任务足以吓退年轻人的!但我却兴奋地接收了任务。大家可能不解,咏梅家女儿、女婿何以把这块硬骨头不交给装修公司而放心交给老妈呢?<br></h3><h3>他们的放心是有道理的,他俩一则是吃一亏长一智,14年前婚房装修还不信任我这个装修爱好者,不了解情况请了资质差的装修公司把他们带沟里去了,后悔不迭。二则看了改善房未结顶我就进去丈量后按比例缩小画的平面装修设计图,感觉靠谱。见我主动请缨,遂降大任于老妈也!</h3><h3> 🔑🗝🔑🗝🔑🗝🔑🗝🔑</h3> <h3>后向工地工程师要到了房子平面图,又几次修改我绘的平面装修图,磨了半年多,终于磨成正果,设计确实是很烧脑的!</h3> <h3>全套房子的家具立面图。</h3> <h3>电线线路图(部分)。</h3> <h3>装修风格:老少统吃的时尚漂亮温馨做工考究、经得起年代考验不会过时的田园风格。</h3><h3>装修宗旨:环保、收纳量大、美观、日久弥新,小中见大有气派。</h3><h3>色彩:家具选择田园风格中大方耐脏的黄褐色,(餐厅家具从专营田园风格的“原木细语”店购得,因先购的餐厅家具,故定制的家具颜色跟随餐厅所购家具颜色)。</h3><h3>也不排除白色,因厨卫的框架在现场由装修工制作,门板由海宁煌冠家具厂到杭州量尺寸后制作。为求色彩相同,必须漆白色,而厨卫正好空间小,适合用浅色系。<br></h3><h3>地板:一定选择比已购好的餐厅家具颜色淡些的,一则有所区分,颜色几乎一样黄就不好了。二则浅黄色地板耐脏,清洁工作省力不少。</h3><h3>温馨提示:一定购买浅色地板中木质紧密,沉甸甸的优质树种做的实木地板。若木质疏松,份量轻飘的,几年后地板间缝隙会变大,切记!</h3><h3> 🔑🗝🔑🗝🔑🗝🔑🗝🔑</h3> <p>我力劝女儿女婿购买的运河畔改善房是点式18层高楼,造型气派恢宏,04年盖的还是良心楼,一层两家双电梯,另有安全通道。外立面全贴小块墙瓷砖,从未脱落过。黄梅天连下半个月雨,墙体不会受潮。</p><p>当时周围还是城乡结合部,房价尚低,这桃子跳一下还能摘下。于是在我全力动员下,说服了小两口买改善房,集两代积蓄,再贷点款,购下了。</p><p>而原来的一楼婚房,卖了三年卖不掉,后来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带动了房地产,才卖掉了,好玄乎!</p><p>到17年大关桥一带沧桑巨变,大关桥两岸城乡结合部变成繁华大都市商圈,大片破旧房拆迁后新盖了优质回迁房、优质小学、幼儿园后,这房价足足翻了一倍多,女儿女婿这下服了:生姜还是老姜辣!听老妈的高瞻远瞩没有错!😀🏙🏙</p><p><br></p> <p>深紫红色近乎黑色的入户门,表面呈浮雕形,既气派又与浮雕家具面板相配。</p> <h3>下面这幅照片藏着两个点子,先讲上面的画框,画很稚嫩,是外孙女4岁时的涂鸦。但画框后有玄机在,我家的强电柜就藏在画框背后墙柜中,用画遮丑了,下边一个小立柜背后是弱电墙柜。</h3><h3>另一个点子是:我发现我与女儿看中的双门冰箱打开到90度,冰箱内抽屉被冰箱门的内侧边顶着根本拉不出来!离拉出来远着呢。但不少冰箱只需打开到90度,抽屉就能拉出,冰箱之间设计不同的。办法有,把门框敲大点,但敲掉多少最合适呢?我想了个笨办法,前去商店请营业员把我看中的双门冰箱样品旁的一台单门冰箱移近些,相距3公分左右,把这个单门冰箱当成我家门框,看这个冰箱需后退几公分,双门冰箱的门才能展开到抽屉拉得出。试验结果需后退8公分。我就让装修工人把紧靠冰箱的门框敲掉了8公分。装修好后冰箱放入,冰箱门果然能展开到抽屉轻松拉得出。所以不少事要在装修前就要想到,在装修时解决了最好。<br></h3> <h3>民以食为天,先参观厨房吧。厨房太小,深度1米62,长度2米52,面积4.08㎡,必须安排好了,小中见大的原则不能丢。君子爱面积,取之有道,四处装吊柜,只能使小厨房更小。</h3> <h3>从西开始,北、东、南逐一看来。</h3><h3>西墙上,同时开工装修的邻居们不是挂燃气热水器,就是在上面做个双门吊橱,独独我家空着,只挂了幅女儿画的彩铅画《水蜜桃》,这是我让4个平方多点的小厨房小中见大,并充满田园文艺范的主要措施。</h3> <h3>这段文字是叙述了我眼中看到的老传统橱柜的制作过程,有兴趣的美友可看一下。</h3><h3>我家找私人装修队是一定要口碑好的,并且一定要会做老传统橱柜,前两年报上也讲到人们又在怀念没污染、不渗水发霉的老传统做法橱柜,只是会做的匠人已凤毛麟角,难以寻觅。我托人介绍的安徽人私人装修队会做老传统橱柜,喜出望外,最后果然做成了!</h3><h3>老传统橱柜的主要部件一一水泥预制板做法:地上铺上报纸与地面隔开,放上木工按橱柜所需十来块预制板的尺寸而做的简单木格子,然后把水泥浇一层在木格子内,放上钢筋,然后再浇水泥,厚度为1.8Cm,抹平待干后拿走木架子,预制板就做好了。</h3><h3>地台做法:(即踢脚线处)</h3><h3>如操作台面是60公分,那么地台退进4cm,做56cm深,(含地台外贴的墙砖及下木框),高10cm,(这10cm包括贴瓷砖)。但地台靠人操作切菜这面留出高3.5,深4.5cm不砌,并抹光、量准保持水平!这是准备放木框架的位置。(10cm高地台由碎砖加水泥砌成,不怕厨房水也进不了灰尘)。坚实的地台是整个橱柜的基础,需要承重的,这10cm高的地台是实心的,而整体橱柜公司的踢脚线挡板内是空的,仅靠几只细细的脚承受上部橱柜,这差别您懂得!橱柜公司空的踢脚线挡板内部是藏污纳垢的地方,隔几个月得卸下外挡板,趴地上伸进扫帚清扫!</h3><h3>橱柜框架做法:(由木工、泥瓦工配合一起做)</h3><h3>在地台上一块块预制板按图纸尺寸竖起,配以实木框架围上。(框架长的横放的木料大小:4.5x高3.5cm,竖木料大小:横向4.5x深度7cm,)靠着竖放的预制板处配有竖的实木料,与橱柜顶部、底部两道长横实木料在与竖木交接T字形处做好榫卯套住固定,木料与预制板侧面抹上玻璃胶增加牢度,实木框架到此算摆放固定好了。</h3><h3>然后在已围成一圈的实木框架上,平铺一块准备托住花岗石台面的大预制板,(记住:在平铺大预制板前在竖起的预制板上两侧面贴上普通白瓷砖,下面所有地台上都贴上多余的有光釉面墙瓷砖,牢度好。这样做,比架好预制板台面后再贴橱柜内墙砖、地砖操作方便。)等瓷砖干了牢固后,请来早就联系好的花岗石店师傅,拉来花岗石台面,现场切割,在预制板台面上再铺1.8cm厚天然花岗石台面,共3.6cm厚的台面,斩骨头就无悬念了!量好水槽尺寸及放置位置,花岗石师傅切割出水槽洞,泥瓦匠安放陶瓷水槽。花岗石师傅在台面所有墙体角里贴上5cm高的挡水条,打上黑色防霉玻璃胶,好了,台面部分完工。</h3><h3>等实木框架油漆刷好,上部吊柜框架做好漆好,海宁家具厂立即来杭量准框架尺寸,以准确在工厂做好浮雕门板及抽屉。安装好集成灶,林内燃气热水器店安装好热水器,老传统橱柜及一应设备就全部完成。</h3><h3>整个橱柜除实木框架、门板、抽屉用实木外,其他全是钢筋水泥加瓷砖。这些与橱柜公司的除石英台板外,橱柜内部全部用板材做的,差别在哪里,你懂得!</h3><h3>我今天之所以把老传统橱柜的制作过程不厌其烦地写出来,就希望老传统橱柜的做法能传承下去。希望装修界能重新占领厨房这一块,为了业主厨房能环保,并一劳永逸,别把橱柜这一块交给整体橱柜公司,实际上业主们很企盼装修公司能做老传统做法的厨房及橱柜,这将给有远见和有良心的装修公司带来隐藏着的商机!谁率先搞,谁先占领装修市场!并让老传统橱柜得以传承,这工艺确是一劳永逸的好东西!👍👍</h3><h3><br></h3><h3> 🛠🛠🛠🛠🛠🛠🛠🛠🛠🛠</h3><h3><br></h3><h3>附:我家女儿婚房当年就赶上了时髦,请整体橱柜公司做的橱柜,使用三年,板材就因厨房免不了的受潮及免不了的水槽玻璃胶老化漏水而霉变,膨胀变形下陷,致使台板也下陷,只得在台板下用一根不锈钢管顶着,不致全塌下。</h3><h3>所以这次改善房装修,小辈们相信了我这个老妈是懂装修的,决定全程交给我。我有权啦,在目前装修公司不肯接做老传统橱柜的情况下,寻访到了资质、口碑皆好的安徽人乡亲私人装修队,完成了我的夙愿,做成了一流的老传统橱柜。六、七年使用下来,真的是十分的好。还由于布局好,洗切烧按序顺手,得到我家厨师一一我老伴的无数次称赞,水槽下门内再也无霉味,甲醛味,下橱柜外侧可见的实木框架、实木木板及抽屉全都如新时一样。(照片证明)</h3><h3><br></h3><h3><br></h3><h3> 🛠🛠🛠🛠🛠🛠</h3><h3> 🏡🏡</h3><h3></h3> <h3>在这里,借美篇感谢拱宸桥西帅气的陈师傅及袁阿姨为我家介绍了来自徽派工艺的家乡一一安徽靠谱的乡里乡亲组织的私人装修队,以木工汪永荣师傅牵头的队伍基本上把我的设计付诸实现,虽然有些小遗憾,但瑕不掩瑜。经物管小师及沈师傅、海宁老友吴国民师傅的补救帮助,把问题在入住前一一解决。(因装修师傅们已回安徽)。住了一年多,客厅玻璃大移门出现问题了,木门框已在往下掉,露出很大很长的缝,被玻璃门撑着,才没完全掉下来,但玻璃门已移不动了。物管师主管请来他认识的木匠王师傅,(技术相当好,人十分果断大胆),加上物管沈师傅,三人一起研究修理方案。首先把已松了掉下的木榫头(用上尖下大的木榫头当膨胀螺丝用了)取下,在门框装轨道的槽内打了十多个10密率粗长长的铁膨胀螺丝,把将落下来的门框重新顶回大梁,装好轨道,重新装好玻璃移门。师主管还帮忙找来长木头,顶住门框,才能施工。所以,重物不能用上小下大的木榫头吊着,塑料膨胀螺丝也不行,一定要敲进铁膨胀螺丝。入住前,餐厅铁艺吊灯被我在餐厅移位时,发现用木榫头这个大隐患,物管电工沈师傅大热天帮我重装五只吊灯,用铁膨胀螺丝换下木隼头,大汗淋漓的样子永记心间。避免了吊灯若掉下来砸坏下面的圆餐桌及客厅大藤茶几。这两个宝贝可是我心头之好,亏得在移灯中发现了,运气好吧!这是我家的最大的装修失误,望美友们吸取我家教训,再次深深感谢如同家人的物管的朋友们!</h3><h3>汪永荣师傅,木工技术是过硬的,所做的活儿都很漂亮,偶有疏忽是难免的,现场做的食品橱框架、客厅展品柜、吊顶、房门、改良榻榻米房大移门等等,都做得很好,六年住下来,仍好好的,体现了徽派木工活的精细,木榫头的事您别放心上,装修中有点失误在所难免的!厨房在您和泥工琢磨下,做成了老传统橱柜,您真的有本事的!而且其他工种都能做,电工、泥工活都能干,非常敬业!我家厨房难做,被您搞成功真不容易!谢谢您和您的乡亲,让我的田园风格愿望得以实现!(后面提到的儒匠、电工汪守璋师傅已联系上,加了微信,这个美篇今晚就发他,他是农民书法家。)</h3> <h3>下面这幅刚劲有力的书法,就是为我家装修的电工汪守璋师傅离乡背井搞装修时,晚上咪几口小酒解乏后,兴致所至写下的书法,微信传给我的。<br></h3> <h3><br></h3><h3>我家厨房墙面的瓷砖贴法也属田园,灶那面斜铺,其他正着铺。厨房总是比较油腻,我家集成灶吸力确实厉害,但难免会有些脏,所以我购墙砖时就不买仿古砖或亚光之类,坚持买“有光带釉面”的墙砖,近六年下来,知道买对了,油及脏非常容易抹去。地面买亚光带釉面的地砖,防滑,防有色液体渗入无法去除。墙砖貌似小方块,实际是30cmx30cm大,一块内有9个小方块。</h3><h3>入住几年后,发现原煤气灶的许多弊端,遂买了火星人集成灶,请了海宁老朋友泥瓦匠吴国民师傅来杭换灶,难度极大,老友使出浑身解数,安装成功!此集成灶威力大,周围墙上总是溜光发亮,油烟基本抽光光!</h3><h3>吴师傅在我家装修队刚结束装修后,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也来杭帮忙处理,借美篇再次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h3> <h3>现转向南面的玻璃墙了,此玻璃墙是我在厨房里的又一个好点子,做玻璃墙透光性好,又省空间,老早与折叠门店联系好,与折叠门同时做。冰箱处太挤,让接出6Cm玻璃,使冰箱两侧均空出3Cm,店里建议木工上下各做一个木头槽,玻璃一到,往槽里插进,打上玻璃胶就OK了,客卫也装折叠门,两个折叠门加一个玻璃墙(一公分厚)共2000元,价格合理,每个折叠门要安装门框,地上装低轨道。顶上也有轨道。入住近6年下来没坏过,挺好。折叠门不占地方是最大优势,因没这个空余地放置老式推门,我们那时装修刚刚时兴折叠门不久,是个好东西!时尚又防潮。</h3><h3>说到折叠门,想起一件事情:前面说到的冰箱右侧旁的门框装修时敲掉8cm,可让冰箱门全展开,冰箱内的抽屉才能拉出。同此理,冰箱左边隔3cm的折叠门门框,我也让折叠门师傅把折叠门门框扩大8cm,冰箱左边门也能展开到拉得出抽屉了。</h3> <h3>小厨房地方不大,装了一只大主灯,两只操作台上方小灯共三只灯,6年下来,觉得很需要。</h3><h3>厨房共装了一大四小五只插座,也是觉得很需要,有点远见足识啊!自我表扬一下下。😀</h3> <h3>不大不小的单体白色陶瓷水槽不错的,在操作台不大的人家用这个水槽很好,又与黑台面黑白相搭,水槽65cm长。</h3> <h3>瞧,这张照片就能看出老传统做法的橱柜框架能看得到的地方,灰色的是托着黑色花岗石台面的大水泥预制板,上面一道道白色的是没撕光的报纸。制作预制板时,要把报纸铺地上,水泥不会与地面相粘,下面白墙砖内就是竖着的水泥加钢筋的预制板。</h3><h3>再早到80年代,是用砖头砌,缺点横放太宽,砖头竖放仍宽于1.8cm,且牢度大大低于预制板,后来工匠们聪明地想出了水泥钢筋浇的预制板,又牢固又能控制厚度。再发展到后来用两片花岗岩一夹,中间灌进水泥,似乎省事不少,既不用浇预制板,又省去贴墙砖。但我不选择此法,因花岗岩众所周知,有放射线,家中装修尽量少用,何况是放锅碗瓢盆呢,所谓老传统工艺中又改进的方法只对工匠是省不少力,对业主只能带来危害。</h3><h3>总结三种老传统橱柜主要构件的做法,用水泥夹钢筋浇的预制板为最佳,但工匠要麻烦不少。</h3> <h3>这冰箱上不做橱柜浪费空间了吗?不,做了就无通透性了,就不美了!小厨房还梦想能小中见大呢,不舍得就不行。</h3> <h3>多漂亮的层层推出的立体感!我对此十分喜欢。从无要在这上面吊只橱的念头,倒早有挂幅画的想法。君子爱面积,应取之有道。</h3><h3>下面看看我怎么凭空取来一只2米高的食品橱的!😀</h3> <h3>从厨房门望到外面右边看看,一只漂亮的小百叶门橱出现了!有了她,食品橱有指望了!</h3><h3>封客卫门后,在厨、卫隔墙上开了个大门洞,门框做好后,净量尺寸有84cm宽。</h3><h3>总之,一只钢琴带出了一系列好的连锁反应:挖出了意想不到的空间,(食品橱及三门橱)。在厨卫隔墙上砸墙打出门洞后,收获了敲掉的墙的面积,厨卫通道合一,十分宽敞气派。这就是设计的魅力所在! </h3><h3> 🔧🔩🔧🔩</h3> <h3>这是我封客卫门,利用门框得了只食品橱!</h3> <h3>琳琅满目的货架,挂上标签就成超市货架了!最下面这层右边的实木米箱量身定制的,正好被门碰吸头卡住,倒上20斤一袋米还空余3公分。牛奶、各式干菜及杂粮分门别类码放好,家里这么一只食品橱还真少不了。上面香菇核桃塑桶背后还有一排瓶瓶罐罐,容积厉害的!</h3><h3>把原客卫门封住当初是为了放只钢琴,一开始还真没往食品橱上想呢,是准备放鞋子的。后一想,为了厨房漂亮些,西墙不能做吊柜,但事实上如此小厨房只能解决锅碗瓢盆,还就缺一只食品橱呢!取消这鞋柜了!入户鞋柜咱另外想办法。我往哪里安置入户门鞋柜呢?这下没招了吧!谁让你挪作他用了呢?</h3> <h3>食品橱旁配只三门橱,这主意不错,客卫外倒成了标准的过道式贮藏间了,透气!朝北又凉快!但是,别搞错好伐,这里原来是客卫干区,三门橱位置可是放洗手水池的!墙上按镜子的!贮藏间是好,也利用了旧三门橱,但洗手间呢?咋办?</h3> <p>这条内容较长,但很重要,请友友们一定静心看完。洗手池就砌在挡水条内,洗手陶瓷水槽不大,宽41cm,长50Cm,(塑料脸盆直径33cm可放入),洗手池外台面宽48cm,长80cm。客卫是我们老两口洗澡的,除去洗手池,剩余1米×0.85米洗澡足夠了,坐在靠西墙的高一点的塑料凳上,脚泡在热水盆里,不断添加热水,脚暖了,浑身暖和。要站起来可以双手抓住水槽的高边,十分安全,比单手抓安装在一侧墙上的老人扶手还稳当。但双手要擦干,更不能双手都是肥皂水就去抓水槽高边。相对浴缸,挡水条拉上浴帘洗澡对于老人而言是最安全的,为什么?明摆着,恕我不多说了。</p><p>再说水槽,装在窗边,初夏,这里凉风习习,在这儿洗衣很凉快。不合适在洗衣机里洗的毛衣、裤头,都可在水槽里放个脸盆洗,毛衣可直接放水槽里过水,不厚的毛衣可三件一起过水。水槽下部当年请空调工打个比管子略大一点点的圆孔,管子直接从墙里穿出去插在墙外工作平台地漏洞里了,所以下水很快。就一根管子到底,不用考虑堵的问题,只要把管子弯出一个盛水弯防臭气即可,怎么样?我为洗手池找了个好地方吧。客卫外又额外放了个旧实木三门橱,(重漆一遍成新橱了),成了过道式贮藏间。鱼与熊掌兼而得之啊!</p><p>温馨提醒几件事:一,挡水条做得高点,定做挡水条高14cm,地砖贴好后离地还有11公分高,在条外量是12公分,这样最好,浴帘不容易出来。二,浴帘买2米高的那种,别买1.8米高,冬天洗澡暖和。三,装浴帘不锈钢管时,如要想浴帘不高不低齐地面,请两个家人配合一下安装工,把浴帘套入塑料环,塑料环穿进钢管,平举,另一个家人看浴帘底部是否靠地面,然后请安装工确定两面墙上安装铜配件位置,这样安装的浴帘高度不会过长或过短,这部骤不能省,墙砖上打洞最好一次成功,固定浴帘钢管高度不那么简单的。第四,上年纪人往往有高血压,冬天洗澡不要先洗头,全身洗好后最后再洗头,这很重要!</p><p>五,装修时,尽可能把厨卫门框做大些、各卧室门、道路留宽,(房门是有一定标准的,但有老人的人家能大尽量稍大些)。如做折叠门,门框更大些,两扇门靠一起时,并很拢也要占地10cm,何况不应靠太紧,需分开3cm,于折叠门有稳当感。我家卫生间折叠门框不算,框内道路净82cm,折叠后,进出道路是75cm,(与卧室门框一样),两门折叠一起中间空3cm,折叠门单扇是40cm,这样的尺寸做的折叠门效果是很好的,要达不到门框中道路82cm,那么折叠门单扇就太小了。所以做折叠门也要有条件的。不知友友们明白我的话吗?多读两遍会懂得。地上轨道能做1cm高的尽量做1cm高,别太高。上面门框与地轨的要求不光是折叠门本身特点需要,也为老人考虑。我装修时,利用手上“小权”在两个事上为我与老伴谋了福利。为什么要宽门框、低轨道?您懂得,我不讲了,讲了挺难受,虽然只是为防万一。</p><p>这条真写长了,是老年的我写给老年美 友的几句体己话。现在家里装修都不错,利用家中舒适的资源,尽量在家中养老,再依靠政府在社区及社会的养老帮助措施,让生命之舟的最后航程在家这个温暖的港湾里航行,靠岸吧!</p> <p>近6年下来,我体会到厨、卫的墙砖买有光釉面瓷砖太对了,搞卫生非常轻松,地上是亚光釉面地砖也对,毕竟脚下有水,亚光釉面地砖防滑。</p><p>客卫墙砖象是贴很小很小的马赛克,实际上是家中墙砖中最大的,30cmx45cm一块。</p><p>地上的亚光釉面地砖是30cmx30cm一块。</p> <p>我真的特喜欢这种高边方水槽,老人墙上不用装扶手了。这样的高度,老人双手抓住水槽边,一下就站立起来了。(但手上最好擦干,更不能双手都是肥皂水去抓水槽边,那是要打滑的,重要的事至少说两遍。😀</p> <h3>用砖和水泥砌的水槽脚非常结实,卫生间就得讲究结实,水槽下也托了水泥预制板!预制板架在两脚柱上,牵制了整个水池下台面与两柱子的牢度。</h3><h3>挡水条外一定要做个地漏,这,很重要!</h3><h3>温馨提示:抽水马桶右下方安个有盖插座,如装智能马桶需要插座。</h3><h3>马桶对头靠门一些,也安个有盖插座,洗头后吹风需要插座。</h3> <h3>利用深色腰下墙砖与上部淡色墙砖的区分,做一个镜子边,好看省事,特适合洗澡区域。👍</h3> <h3>这是餐厅,面积约15平方,看上去非常气派。这要感谢房屋建筑设计公司一一福布斯公司。说实在,137方,拥有4房二厅两卫,去除双电梯楼道及安全楼道的公摊面积,房子仍属紧凑型。能拥有门口宽敞的餐厅区,归功于福布斯公司的巧妙周到暖心的设计。15平方餐厅区,成横长方形,恢宏气派,又是通向所有房间客厅厨房的通衢大道,餐厅与通衢大道合二为一,互相利用,互相沾光,实在妙不可言!</h3><h3>但是若要显大,东西要少。15平方就放三大件:圆桌椅子、餐边桌及钢琴。其余就是道路了。</h3> <h3>餐厅与客厅之间设计了格子玻璃移门,拉开门后,客厅餐厅分开了,双休日全家都在客厅看电视的话,打开一个挂机就足夠了,所以客厅无需装柜式空调。在餐厅吃饭时,象现在12月上旬,开暖空调略为早些,就把玻璃门拉上,北面客卫、厨房门推上,三房间门关上,就感觉暖和不少。哈哈哈,我现在在餐桌边码字,就是照上面做的噢!😀</h3> <h3>玻璃移门打开后,由于轨道安装在顶上,地板是完整的,门两头地板上装了两只定向,两扇门共装四只定向。诺大的玻璃移门下部不会摇动了。</h3><h3>提醒一下:顶上安装轨道时,一定装长一点的10密率铁膨胀螺丝十来只,两扇门分量不轻的。</h3> <h3>这个餐边桌与圆桌椅子,是在杭州东方家俬城内专营田园风格的“原木细语”实木家具店购得。当时跑了好多家具店,心仪的始终寻访不到,到了“原木细语”店,眼睛一亮,与女儿同时喜欢上了店里的餐边桌和圆桌椅子,当即买下了。直径132Cm也正合适,是属于英国乡村田园风格的。</h3><h3>真是:踏破铁鞋无处觅,原木细语悄然候。</h3> <h3>田园风格的圆桌椅、餐边桌、铁艺吊灯、铁艺钟,墙上是表现田园的画框,白色房门式样也是田园式的。总之,餐厅的田园风格味道还是挺浓的。</h3><h3>在漂亮的田园风格的餐厅里就餐,一家三代五口人其乐融融啊!</h3> <h3>为了圆桌靠边处没有一道2mm的伸缩缝,跑了多少家家具店,而且所见到的圆桌脚都不满意,快到绝望时,让我看到了从桌面到脚都很满意的圆桌,我特意拍近些,虽无伸缩缝,但使用近六年来,桌子无一丝裂缝,无拱起来现象,我拍摄的部位应该能说明奥妙所在了。</h3> <h3>朋友们看看,全实木的圆桌漂亮又结实,四个圆柱是车出来的花纹,十分考究,圆柱与四只脚中间有一小平台正好架架脚!这圆桌与众不同吧!怪不得我和女儿到这家店前挪不开脚步了!</h3><h3>目光穿过这圆桌看餐边桌特别清楚,充满田园风味的有圆弧的四个门,门上的倒三角拉手,抽屉上抽象形蝙蝠拉手,太美好、称我心!😀</h3> <p>这个由玻璃大移门和封住了客卫门而成的一面墙形成了一个L角,正好成了钢琴的家。</p><p> 🎹🎹🎹🎹🎹🎹</p><p> 🌷🌷</p> <h3>本篇封面照就来自客厅的第一张照片,瞧,代表着一年天数的长度为365cm的两接头田园味很重的超长电视柜让您眼前一亮吧,家具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电视柜!与展示柜形成一个L角,电视机就躺在L角的怀抱中!</h3><h3>展示柜是在正巧不是承重墙的地方敲通后,把做好的十格子大柜装入洞中,在另一面,主卧的房门背后,用石膏板平封大洞,又贴上墙纸,什么痕迹都看不出!</h3><h3>展示柜十个格子内,顶部开一槽,装了LED圆点灯,展品大放异彩,因太亮,影响了墙的颜色,只好关了拍照,很遗憾,后我干脆给宝贝们单独拍,费了珍贵的百分之九张照片哪!</h3><h3>超长电视柜也是超容量的,两个对门橱加6个抽屉放了不少物品。柜子抽屉做法按田园风格家具店“原木细语”的做法,拉手都是托“原木细语"店进的货。</h3> <h3>女儿买的改善房还在贴外立面墙砖时,女儿已肯定了我的田园风格装修方案,两人双休去新时代装饰市场逛逛。逛到了藤器店,看到了一张藤茶几,驻足了,眼亮了,再看与之是一套的三人、双人、单人及圆茶几时,其浓郁的田园风味,精致提花的做工,实在让人无法抵抗藤器的魅力。适逢厂方拿出20套搞活动,一套沙发15000 元只卖8700元,又是印尼进口藤,毌女商量一下,当即就买下了。过了几个月,店仓库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由于进口藤涨价,我们买的这套已从15000元涨到19000元,我们等于只付了9000元这个另头都不到,早早定好装修风格的好处是显而于见的。</h3><h3>每个沙发的8根弧形扶手是实心藤制成的,一套就有24根实心藤,真买到了价廉物美又环保的好东西了!</h3> <h3>这就是我一见钟情的藤茶几,玻璃台板下面的带弧度的藤编太让人赏心悦目,两边紧贴玻璃的红实木四周的小辫子,让我一下爱上了这个茶几,爱屋及乌,整套漂亮的藤沙发就来到了我们的家。</h3> <h3>上下呼应的提花三角图案及红色藤芯扶手,深深的吸引了我这个资深藤器爱好者。我插队回城进的竹器厂,除了制作竹器产品,还制作藤椅、藤沙发。厂里买回的一对单人藤沙发,比女儿年龄大,已四十多年了,由于维护得法,至今还在使用,现在我家拥有了新老两代藤沙发。</h3> <h3>这个单人沙发似乎更气度不凡,巧夺天工的手编工艺,让热爱藤器的我从心里崇敬这些编制师傅。</h3> <h3>这盆常春藤美吧,但她已走了,在今年夏天高温天里,我管理不善,突然与我家永别了,好在今年春天里留下了她的倩影,好在她的后代接替了她,这张照片的下一张就是她的孩子。我有信心把她的孩子带大,长得比她妈妈还要漂亮!😥🌷</h3> <h3>这就是年轻的常青藤,虽还没长开来,但在我的小心呵护下,一定会胜过她妈! 🌷</h3> <h3>仔细看圆茶几,腰间也束着条大辫子,让我十分喜欢!</h3> <h3>俯视看小茶几,玻璃台板下,边上是一圈圈细藤芯,中间可放些小物件。🌷</h3> <h3>站在客厅尽头往餐厅拍,又是不同的景象!</h3> <h3>我家几十年来积起来的装饰品,本来放海宁家中的,女儿这儿更需要,统统搬来,也可常看看。这对瓶儿是老邵去云南旅游时带回来的,我为她们取名:夫妻瓶,左边的一个胖一点,脖子也就短了,是代表我老伴。右边的一个苗条些,当然是我的代言品啰!😀</h3> <h3>这个瓶也是云南带回来的,是天然大理石做的,虽是一般般的,但这么重从云南拖回来也要珍惜噢!</h3> <h3>右边那把两色紫砂壶是有象征意义的,约四十多年前,老伴在宜兴川埠当兵,我俩正处在恋爱进行时,当地出产紫砂茶壶,他为了纪念我们的恋爱,特地去紫砂壶产地丁山镇购了把松竹梅壶,因他的曾用名中带个松字,我的带个梅字。所以这把茶壶也见证了我们的爱情,是相当有意义的!只当展品,从不舍得泡茶的。</h3> <h3>右边的这把茶壶是老伴的属相牛头壶,因深色,需放大了才看得清茶壶的壶嘴是个牛头,制壶师傅也太有创意了!🐮</h3> <h3>这两把是好壶!左边那把壶很古朴,色泽温润,几十年前的紫砂泥那是货真价实的!</h3><h3>右边那把是袖珍壶,内嵌的盖只比大拇指盖稍大些,制作十分精细,式样是仿一棵树,同样是好紫砂泥,这两把壶品位很高,当年二十多岁的他颇有眼光啊!格子内的紫砂壶现在可都是稀罕物,因现在再也没有四十多年前的好紫砂泥了!我家别无长物,就这几把壶与整房水曲柳实木家具算是值钱的好东西,传下去吧,也算是个念想!我与老伴一介平民,出身贫寒,能有这些个东西传与后人,也是我俩的努力与当兵在宜兴的好机会得来的,孩子们,别嫌弃!当年我妈口袋里只剩34元离开人世的!我从来都无一丝卑微的寒门感觉的,穷且弥坚!奋发图强,才有今日之小康,我与母亲完全靠共产党才撑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感谢党恩是我一辈子的真心想法!🇨🇳💐</h3> <h3>左边是墨绿色青椒紫砂壸,配套的两只茶杯相合是一只青椒,可惜被我失手打破一只,成不了一只青椒了。</h3><h3>右边是龙泉青瓷裂纹扁壶。</h3> <h3>木头雕刻的犟牛象极了老伴,时而很温顺,时而一语不合会响喉咙,认准了的事,是错的也是犟到底,不撞南山不回头。这木雕牛活脱脱是他的写照!🐮😀</h3> <h3>我喜欢这个黑似墨的黑瓶,制作也很精良,就从店里买了回来,也不知值不值钱,只要喜欢,不值钱又有何仿,关键都是跟随了几十年的老友,以后再一代代传下一去,想想很有意思。</h3> <h3>这只彩色异形瓶来历记得很清楚,多年前,老家隔壁单元顶层有个年轻姑娘,因两个单元联合装防盗设施,邻居们让我牵头。我一家家去宣传,结果全体同意,我先垫付,过后一家家收钱,一来二去,与这年轻人熟悉了。她开了家有档次的陶瓷店。我进去一眼看中了这只异形彩色瓶,一看要200元,这200元在二十年前可是比现在值钱的,我恋恋不舍走了,年轻人眼尖,她跑出店门把我叫回,说阿姨,你来买一定要便宜卖给你,你付个50元就行了,结果我50元买到了我真很喜欢的这只异形瓶。</h3><h3>造型很奇特,黑底配上彩色,很美吧!可以看成美人肩,肩披夜礼服,上面是美人细颈。又可看成一只菱角,随您的眼光了!🌹👀</h3> <h3>《海宁典藏》聊解我与老伴的思乡之苦,每当想老家了,就会打开看看。</h3> <h3>这个门通向我化了不少心思的“多功能房”,也被我称为“改良榻榻米房”。</h3><h3>设计地柜的高度与52cm高的北房飘窗齐平,进门设三个台阶,(第三个台阶也就是地柜了。)与飘窗齐平后,把飘窗的面积合二为一,房间立马大了许多。</h3> <h3>137方改善房净面积 不大,只能定在紧凑型房,设计中我很重视房子虽紧凑但不能失气度,那贮藏量就得不显山露水、到处见缝插针地寻找。瞧,这两级台阶下的物品要摊开来,也是很可观的!</h3> <h3>这是体现多功能房重中之重的第一个功能:贮藏功能。台阶旁是三门橱,是从地板上开始的,上了台阶就看不到底下部分了,但台阶旁能看清。侧面的水曲柳花纹令人爱不释手。</h3><h3>实木水曲柳的外表特点就是花纹特美,老家海宁煌冠家具厂用进口俄罗斯水曲柳为我家打造整房家具的外立面。北方天气寒冷,树木生长缓慢,木料质地紧密。再经过高温干燥杀菌杀虫处理,家具用了近6年无一丝裂缝,门板及全部外立面不走形。内板采用东北樟子松,特点很清白,我家使用近6年这板看上去仍象新的,很白净。放衣物最合适不过了,有股松木的清香。接下去要讲的6只大地柜内部,及所有家具内板、包括大小41只抽屉,内部全用东北樟子松,看看也舒服啊!</h3> <h3>地柜旁的三门橱,门板呈现田园风格特点之一:浮雕面板上拉出多条凹线条。门板浮雕设计要感谢本单元9楼老缪家鼎力相助!老缪让我上去参观他买的自来水过滤装置,一进门,被他家的门板吸住了眼球,而家具厂正等着我的门板式样,几近停工了。这从天而降的门板式样让我激动得语无伦次,我急切地向老缪求助,又忐忑不安,毕竟是新邻居啊,没想到老缪毫不犹豫卸下一扇小门,借我拿到厂里,给木工郭师傅当样品!我碰到贵人相助了,要知道,这是他家刚从东阳运来的装配好了的成品啊!这友情支持当记住一辈子的!</h3> <h3>友友们请数一下茶几下有几块长方形板?</h3><h3>对了,是6块,是踩在脚下的6只地柜,每只净体积80x95x深50(cm)。这6只地柜,放一些平时不常用的东西,如箱包、蓆子之类东西,大大增加了家中的贮藏量。</h3><h3>这个地柜部分,来安装的三位师傅一起研究商量,费了老大劲才装好,走在上面,十分平稳,纹丝不动。</h3><h3>当然,我的前期准备工作也认真,看到并悟到了一家所谓专做榻榻米房的工厂师傅在一家邻居家安装的错误:我那天去参观了邻居家安装,工人把一堆条木放地上摆摆均匀,然后就把柜子往上一放,钉一些钉子,过几天我又到这家人家,发现走在地柜上头有些发晕,原来柜子在动,回想起工人当时把条木摊好就放地柜的,我恍然大悟,知道这家所谓定制榻榻米房工厂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条木没有钉死在水泥地上,条木是动的,钉在条木上的地柜当然跟着动了。</h3><h3>我马上叫来地板店工人,并带来许多条木,根据地柜尺寸摊好条木,象钉地板条子一样把条木钉死在水泥地上,只等家具厂来安装。回想起来,心有余悸,要是不去参观邻居安装榻米房,要是不站到上面走走,没悟到里面的问题,那我家也成问题!我原来连柜子下应该钉条木可以隔潮又做了水平这事都不知道,以为柜子运来了直接放地上钉上就可以了。参观邻居家榻榻米房安装真重要,悟出他家装得不对头更重要,他们家的错误才成就了我家的成功!好险啊,所以装修时要多思考,做到万无一失。</h3> <h3>这个塑料小物件是干什么的?是吸头。作用可大了,把它一按一拉,一块大地柜盖板就拉起来了。这个办法不错吧,柜盖板上不用装任何拉手了。</h3> <p>瞧这一个地柜,装了4只旅行箱,容积量杠杠滴!</p><p>地柜盖板厚度有4公分,家具厂周厂长木匠出身,他担心这么大面积,如我坚持也要用实木做,肯定要变形,耐心说服我,我明白过来了,知道周厂长真心为顾客着想,就委托他动脑筋做个既牢固环保,又永不变形的地柜门板,后来他替我家想出来的4cm厚柜门板至今不变形,光亮如镜。6块地柜面板既缝不大,又不挤,能轻松放入。</p><p>感谢厂方不光高质量做家具,遇有分歧时,还耐心做好沟通工作。徐自清厂长接待和蔼可亲,(他也是木工出身)。安排工人上门维修毫不含糊,上月为拍美篇拾掇书橱,把门撞落下。这里说明一下,并不是当初门装得不牢,一撞就掉,岂不是豆腐架子了。因橱门装在车出来的下圆上方的木柱上,不能用挖洞的高级铰链,只能安装合页铰链。没有很重外力下,是永不会掉下橱门的,我那天太专注整理书籍,整理好了,打算从书桌下来了,忘了右边还有开着的书橱门,转身快了,狠狠撞向橱门,橱门已开到最大,撞上去一点没退路,这个力量把穿入两片合页的中间的铁梗子撞断了,橱门便往下落,我反应很快,死命抱住很沉的书橱门,抱牢了!如抱不牢便砸坏下面书桌,再砸坏椅子、地板,那我就闯大祸了!与厂方讲后,徐厂长马上安排专车及郭师傅来杭州安装,还维修了厨房抽屉,全免费!终身维修不是说说的!</p><p>严经理(负责技术工作,两次赴杭来我家量准尺寸),所以与现场装修工做的厨房框架配的门板、抽屉,小百叶食品橱门板都大小正好,所有家具全安然放入,专管技术的严经理功不可没,在此表于衷心的感谢!</p><p>还要感谢厂里一个重要的师傅一一油漆组负责人陈师傅,我们家整房家具全由他亲自给我们喷漆,黄褐色门板颜色一次调色成功!👍</p><p><br></p> <h3>讲到现在,只是贮藏功能,现在讲功能二:客房。当然是睡六只地柜上,但直接铺垫絮不通气,一个人一个晚上身上的热气足以把被褥潮到象尿湿了床!我在设计时就想到了,做四块60x165的大铺板,做两块120×30的小铺板,放一起就是一张240x195的三人大铺,板上面隔7公分留一缝,底下放平四周都有缝,可让热气随时透出铺外,平时把四块大块撸一起就是房间的电视机下的地台,若195cm长是一块板,那么三层台阶格局就破坏了,上台阶也嫌狭窄了。所以大块板是165公分,正好形成第三个台阶,也便于拿,放。</h3> <h3>铺好了的大地铺,睡三个人是绰绰有余的,这张照片未换灯泡时照的,板、橱门瞧瞧颜色深成啥样了,与上一张照片对一下颜色看,大相径庭。后来买了灯泡换上,赖得铺床板了重新拍。也好,作个对比吧!</h3> <h3>夏天主卧空调坏了,遂转移至多功能房住几天,外孙女乐坏了,邀来动物玩具一齐上床,有福同享!😄</h3> <h3>多功能房功能之三:第二书房一一我女儿的习画室、练书法室。外孙女的做小制作、习画室。</h3><h3>多功能房功能之四:娱乐室一一茶室、棋牌室、围坐茶几嗑瓜子聊天看电視,或眺望运河发发呆。</h3> <h3>在多功能房窗口看芳邻一一新加坡开发商建造的凯德.湖墅是最清楚不过了,最远能望到在张小泉剪刀厂顾全大局搬富阳后的原址上盖的回迁房:吉兴公寓和都景公寓及育才京杭小学、京杭幼儿园,因秉祥巷新做马路拉直到登云路,所以视野270度的三面飘窗,把运河畔与整条秉祥巷新马路一览无遗。</h3><h3>我家的具有四大功能的多功能房是家中一宝啊!</h3><h3>虽然地柜与日本榻榻米相似,但我把它改良了,不去除中间一地柜当茶几,让桌面升降,而整体做两排,每排3个地柜,整齐划一,不搞回字形,更增加贮藏量。中间升降桌意义不大,徒有吸眼球而不实用,还少了一只柜子。我设计成一张不大不小方茶几,茶几由于在地柜上,喜欢摆哪里就摆哪里,不受限制。配上四把中号椅子,不要太舒服噢!</h3><h3>所以多功能房也可称改良榻榻米房。友人们对此房赞不绝口,称为是我家的一大亮点。我觉得也应该是。🛠🐮</h3><h3>另外请注意照片中日月同辉的自然现象!</h3><h3>(手机伸出飘窗防护网拍的照片)。</h3> <h3>这儿是主卧,这一溜排是穿衣镜、电视柜、七斗橱。</h3> <h3>工厂定制的到顶大衣橱。从颜色到门板式样及拉手无不体现田园风格。</h3><h3>若不是定制,市场上几乎买不到到顶的衣橱,都只有比房门略高些,这上面放换季下来的被絮还是挺好的,下面挂衣服,不然被子往哪放?紧凑型房子还是得利用起顶橱放被絮的,若有整一层楼坡顶当仓库,那又另当别论了。在杭州,能拥有137方、四室两厅两卫的改善房巳倾其两代人的积蓄啦!不错了。</h3><h3>好高骛远,负债累累地搞个二百多方,压力山大,日子也不好过的!</h3> <h3>咱搞个上下两层挂衣服,不扩大一倍挂衣量了吗?下面的抽屉是假的!有三个好处,一是缩短了橱门,增加了美观度。二是有这个假抽屉挡着,挂的衣服下摆都给拦住,干净又不会被门夹着。三是有门有抽屉,式样上漂亮多了!这是我自己的想法,属“专利”噢!(开玩笑的)</h3> <h3>英国乡村田园风格的大床,两头圆球,顶部10cm宽边,整个床背由一块块板拼成,形成竖线条,增强立体感。床两边自上而下到落地的7.5x7.5cm的正方形木料让人有种稳重的安全感,大床简洁、大方、高雅。这床式祥是从田园风格的家具店学来的,标准的英国乡村田园风格!</h3> <h3>换个角度看大衣橱。</h3> <h3>正面看大床。唯一遗憾的是因为飘窗,床超出墙一段。不少人家再砌一段墙,有一家干脆将朝西那一面飘窗全用砖砌了,剩下朝南一面飘窗。我采用挂一段绢制蔷薇花在上面,稍许弥补一下,不显得缺一段有些突兀就可以了,冬日里,西南向飘窗里射入的阳光是多么的温暖啊!</h3> <p>这特地留缝的床铺板是我要求家具厂一起做的。三张床全配铺板,因我腰椎有病,女儿当兵时也得了腰伤,时不时还要发作,医生嘱咐我俩要睡硬板床,外孙女小孩也是硬板床最好,当然板上不管夏天也要铺一床薄棉垫,似防铺板太硬,我觉得席梦思、椰丝垫、棕棚、铺板几种床上用具中,实木铺板最佳,因为举例的前三种除椰丝垫外,其余都用过,但铺板确实最舒服!</p> <p>137平方去除楼道公摊面积,三代五口之家仍属紧凑性房,所以一定要充分挖掘贮藏空间。</p><p>瞧,两头是走道的床两面床下均可做抽斗,一边1小2大3只,床两边就有6只。2大一小3张床(单人床靠墙只能做一面抽斗),床下共有抽斗15只,大大缓解了贮衣之难。</p> <p>这个U字型木箱是干什么的?大家猜猜,原来把床下抽斗装入这床箱,那么铺板缝中落下的灰尘进不了抽斗里了。然后铺板就直接放在床箱上,加上床帮,一只床就搭好了。特稳当,整只床连床箱、抽斗全是用清白的东北樟子松制成,没一块木工板。</p> <h3>天然贝壳做成的与田园风格配套的吊灯。定下了风格,购装修物品有了方向,缩小搜索范围,少跑许多不搭界的商店,动作快多了!</h3> <h3>换个角度看主卧,道路宽敞是必须的,既气派,也是一种美!路窄了容易碰撞,这就是宽开间带来的好处!</h3> <h3>高高的电视柜可有大用场哦!数一数,高橱有几只抽屉?5大2小共7只!拉手可是田园的噢!细节决定成败!</h3> <h3>电视柜高度85cm,比一般的高,有原因的,我给此柜安排了一个重要任务:全家人的床单被套新毛巾浴巾等都放于此柜。85cm高可分两层,那么要取最下一层床单容易抽出。如做六、七十厘米高的电视柜,做不了两层,一层就又高了,要抽取被套床单会很吃力。</h3><h3>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细节!实际我还保守了,高度90cm也用得着!但装电视机插座开洞前,就要与电工讲明电視柜高度及地板高度。</h3> <h3>主卧飘窗前把手机小心翼翼伸出防护网外,拍了一张运河对岸我前几个美篇都提到的大关路路北路南的哼哈二将:远洋.乐堤港与绿城中央广场。</h3><h3>参天的法国梧桐树高得使大厦们犹抱琵琶半遮面,到下月黄叶掉光了,才能露一下全貌。运河也能看到了,冬天反倒是我家观赏运河的季节。🏙🏙🛥🚤👀</h3><h3><br></h3><h3>温馨提示:有飘窗的卧室,最好别贴墙纸,用涂料刷刷就可以了,因飘窗处全是玻璃窗,冬天外冷内暖,形成冷凝水,墙纸受潮后长霉斑。实际上所有房间都不贴墙纸是一劳永逸的举措。如使用了几种颜色涂料,买涂料后保留好色卡,将剩余涂料换相应大小的玻璃瓶拧紧,放阴凉处,保留一年以上,或更长时间。</h3><h3>或干脆整房墙面用白色涂料也不错,墙面有破损,白墙补白涂料,方便,无色差,黄家具与白墙很协调的,我家开始女儿打算做白色家具,用白墙便白茫茫一片,所以刷涂料时用了几种色彩,后到正宗田园风格家具店《原木细语》店一看,整个店无白色,淡黄褐色非常气派,又比白色耐脏,就买下了餐椅圆桌及餐边桌,工厂定制整房家具颜色也改漆淡黄色。可惜墙已按白色家具刷成几种颜色了,这是我家的大遗憾。</h3><h3>所以一定要先确定家具颜色,就能在先行刷墙时正确定墙的颜色。后面干的事反而决定前面做的事!先定白色家具后改淡黄褐色,但墙已按白色家具做了成了几种颜色,没有通盘考虑周全,这是我家装修中的一大错误,请大家接受我家教训!</h3> <h3>主卧内有卫生间,我在这里大刀阔斧动了个大手术,原本是干湿不分的统间,我让工匠一分为二,中间装了木玻璃门,为何没装不怕水的合金折叠门?有考虑的,这中间的门框不可以大,以保证外面干区做水池台面,而折叠门门框就不能小了,70公分宽门框是不能做折叠门的。</h3><h3>砸墙记</h3><h3>外间左边的宽百叶门处原本是墙,幸运的是此段正好不是承重墙,于是按设计在此敲出1.14米宽,高敲至横梁下的一个大墙洞,快砸到底部时,电工汪守璋师傅在远处大声喊:别砸到底!底部留十来公分墙防渗水!这一声喊宛如喊刀下留人!砸墙者收住了铁锤,我家这次砸墙幸亏在远处的电工汪师傅眼尖并懂得多才没砸到一点不剩!</h3><h3>电工汪师傅一专多能、眼观六路不愧是老师傅啊!他还写得一手好字,与我相谈甚欢,我向他讨要墨宝,他下一天很郑重地赠与我他的书法,果然好字!(我一直收藏好的)。一个儒雅的电工师傅永远记在我心中了。他有微信,美篇完成后一定发给他看看。👍</h3><h3>提示:请看百叶门下贴上瓷砖的砸墙时保留下来的12cm高防渗水墙。</h3> <h3>隔出来的干区漂亮得令人眩目,田园风格的玻璃木门,漂亮的百叶门大橱与主卧大衣橱背靠背。此橱派何用场?一只能放66双鞋子的大鞋库!</h3><h3>这就是我磨了大半年图纸磨出来的无中生有的鞋库!当然包括前面向您介绍的、还有后面还未讲到的呢!</h3> <h3>与客卫一样,做了个瓷砖镜框,因这里是干区,比客卫多了几只镜前灯,漂亮不少吧。</h3> <h3>11只格子,每格6双,总共容纳66双鞋子的换季后不穿的鞋库!这三个数字很有象征性、很吉利啊!</h3><h3>记性好的美友要问了,这是鞋库,那您前面说到的入户鞋柜呢?被我改用途了,现在是食品橱了呀!</h3><h3>好好好,不逗你玩了,随我来!</h3> <h3>入户大门外,一只2米多长的黄褐色低柜靠墙摆着,喏,这就是入户鞋柜。共有五扇门,每人占有一扇门上下两层,上面放干净的房内鞋,下面放穿上街的鞋。柜子的高度正好可以坐上面脱换鞋。</h3><h3>原来如此,脑筋动到楼道间啦!因此柜低矮,不影响最要紧的消防器材门,若要开其他门,柜下装着万向轮,轻轻一推就移开了,设计考虑周全,近六年了,物管从没有任何异议。西套楼道间长,已入住的业主几乎家家放简单的鞋柜,有一共同点,柜下均装了万向轮!哈哈,比较配合!</h3><h3>我也做了两手准备,如有异议,就搬进家里,是两接头的,一分开,不太长,随处可放。如何?退路全想好了。不过近6年了,一家家均安然无事。</h3><h3>唉,谁让我鞋柜改成食品橱了呢?说到底,都是4平米厨房太小引起的!</h3> <h3>7平方小卧我设计成卧室兼书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单人床下也配有三个高抽屉,住者有其大橱。有乚形书桌,桌上方有弧形门的书橱,配有高背椅两只,房间虽小却十分精致。单人床罩小碎花加几个方块,很好看,是当初在南京时,单人床上的床罩。几十年过去了仍好好的,一个人一生能消耗的东西实在是有限得很啊!</h3> <h3>因大橱不到顶,门上浮雕成对半分,也十分好看,参照老缪家的门板真是十分的称心!大橱内用搁板分成两部分,上面放被褥,下面挂衣服。门下还有两只长抽屉,一人住这儿十分舒服。</h3> <h3>大橱侧面做工十分精细,所有橱深度都在65cm。因体现侧面与正面的不同,侧面抽屉以上部分浮雕板不对半分。</h3> <h3>颇具田园风格的书橱门、书橱车花脚、书桌脚,包括椅子。</h3> <h3>书桌成L形,书橱下的书桌靠墙处,郭师傅给装了条波浪形边,这是保护墙的小制作,十分周到又好看。</h3> <h3>书桌抽屉内放了上下两层铁盒子,使抽屉容积翻了一倍。</h3> <h3>我和老伴的卧室,两张已使用四十多年的单人藤沙发相向而放,在阳光下老俩口坐这儿聊天是很惬意的!</h3><h3>这儿本是装有玻璃墙的南阳台,我决定不要玻璃墙,让阳台融入不大的次卧,一下变成十四、五个平方的大房间了。原来一大三小的四个卧室成了两大两小的四个房间。</h3> <h3>床上头雕花的双人床,这是我和老伴的卧室,但我俩百年后,这里是外孙女的闺房了。</h3><h3>床下也做抽屉,用床箱包着,不落进一点灰尘。两张大床一侧都有2大一小三只抽屉,总共有8大4小只,加上单人床一侧做的3只大抽屉,就床下抽屉共拥有11只大抽屉,4只小抽屉,解决了每人的内衣裤头的贮存。</h3><h3>这样还不算7斗橱、大衣橱下4只的量,总共11只,合一起,总共大小26只放衣物抽屉!</h3><h3>而三张床共5只床箱,及所有抽屉,全部用东北樟子松制成。樟子松抽屉用了6年,看去仍十分清白,象新做的一样。</h3> <h3>次卧中的四门橱。右边两只抽屉是假抽屉,因为旁边是床头柜,取拿衣物不方便,干脆在这里面挂衣服,衣服下摆给假抽屉面板约束得很规矩。</h3> <h3>这个吊灯挂了近6年了,仍象新的,14朵粉红色陶瓷制的月季花,永不褪色,就这盞田园吊灯,给房间增加了生气与活力!</h3> <h3>这间次卧,开间只有3.12米,因地制宜,不做矮柜,做个正好需要的半高四格书橱,道路还有71cm,夠宽了。书橱玻璃门顶部弧形,用木条做出格子,十分别致、田园气息很浓。讲究风格,每个房间都要有所体现才对!</h3> <h3>这就是为我家做整房家具的海宁煌冠家具厂的郭师傅,这次来我家出公差,帮助把撞落的书房的书橱门重新安装,并维修了厨房一只抽屉。郭师傅当年为我家做家具时,时年57岁,今年63岁了,但长得年轻,看不出有63岁,也许木匠师傅既要动脑,又是个体力劳动者,就胖不起来,看起来就年轻了。他木工技术好,当年为了请到他,我们排在人家后面,等了他3个月才轮到给我家做,活儿做得真是好,我常常象欣赏艺术品一样看看摸摸这些家具。</h3><h3><br></h3> <h3>客厅外西阳台定位是洗晒功能。</h3><h3>南面放一只烘干机,一只从老房子搬过来的的白四斗橱,烘干机在多雨的江南是个宝。这两样物件一放,也多了两台面,放两盆花草,放点晒衣夹子,总比放地上强。四只抽屉也能贮藏不少东西。</h3> <h3>西阳台北头放一大一小两只洗衣机。小洗衣是专洗外孙女的衣服的,这样对小孩的健康成长有好处。短裤袜子每人自己手洗了。</h3> <p>阳台内晒衣设备,(原创):</p><p>鉴于住山水人家时,阳台使用物管装的钢丝细绳摇杆升降晒衣杆,时不时钢丝绳断了,换一下收取60元,用不多久又断了。因一家人家不只是晒衣服,还得晒被子的,份量重,就容易坏。</p><p>这次发狠了,决定自做永不坏的!顶上用10个密率粗的铁膨胀长螺丝,焊在不锈钢粗钩子上,旋入已打入现浇顶板上的膨胀螺丝外壳,用一根已焊上钩子的细不锈钢管钩住顶板焊牢的粗钩子,1.3米长细钢管上隔25cm焊一个钩子,两头各钩这么一根焊好几个钩子的细不锈钢管,好了,两床重五、六斤的大棉被冬天可隔玻璃门晒两床,年纪大了放不上被子,可放低两节钩子,就轻松放上被子,随后一节一节放上放,比摇动细钢丝绳,随时怕它断了强不知多少!</p><p>我上面写的不知友友们能理解吗?配合照片,应该知道的,虽然样子或许比升降式差些,但6年了,顶上钩子从未掉下来过。有时好多毛衣、大衣晾满竿子,分量很重,但没事,特能承重!</p> <p>美篇文字至此已全部完成,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装修不容易,连这美篇做得也不容易,真的,比我其他美篇都耗心血,谁让我挑了个更难的题材呢?但虽辛苦,心里乐滋滋地,总算完成了做个装修总结性的美篇的愿望了!</p><p>我热爱装修,热爱了,那就是快乐的!无怨无悔!</p><p>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的18日</p><p> 完成于杭州运河畔</p><p> 美丽田园之家</p><p> 🛠🛠🛠</p><p> 🏡</p><p> </p><p> </p> <p>附上一首我应老伴为嘉奖我,在美篇上发表评论,我为感谢他的评论而作的打油诗。</p><p>以此感谢全家支持我主持装修而各自付出的巨大心血。</p><p><br></p><p>夫君夸赞心欢喜,同为儿巢衔树枝。</p><p>我管工地你添料,还得扛下买洗烧。</p><p>女儿不比儿子差,开车载妈去搜街。</p><p>母女审美如一人,装修购物苦亦乐。</p><p>女婿行业颇特殊,黑猫警长抓鼠忙!</p><p>正好老妈爱装修,发挥余热建家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