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

蓝小轩

<h3>那些年我们都还年轻,至少比现在年轻;那些年我们大都单着,除了AN,现在她们各有归宿,除了我,当然我一直有公子;那些年我们都很忙,起码并不比现在轻松;那些年我们常在周末聚到一起唱歌,忘了谁是发起者,也忘了是因为什么,就像后来,不知不觉就淡了,散了,原因不明。文艺一些说,也许,那是生活赠与我们的一小段美好的相聚,它让我们在那一段时间同行,一起唱歌,一起感知生活的痛与快乐。<br></h3> <h3>其实,在那之前,我几乎从来不在KTV开口唱歌,基于一种难能可贵的自知之明,我认为那是跟我绝缘的一项娱乐。后来我想了很久,还是觉得是K的那首《今天你要嫁给我》给了我勇气,因为我发现这首歌我回来学唱了几遍之后,唱的就比她在调多了。由此,大家可以想到K的歌唱的究竟如何。当然,K在KTV里就是一个风格多变的歌王,红歌、民歌、流行歌、英文歌、韩文歌、快歌、慢歌、男生、女生、低音、中音、高音,劲爆的、悲伤的,她都尝试过,而且特别执着,常常一首歌放了近一半了,她还没有找到调成功接入,但任我们在旁边笑的前仰后合或是乏味的呵欠连天,她总是能够完全无视的投入的寻找接入点,一遍不行还需要再重放一遍,足见她的内心有多么强大。她创造了很多经典,单曲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首《爱是你我》,那是她最彻底的爆发,我们一个一个抱着头捂着耳朵听她撕心裂肺,很过瘾,我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敢和执着,那也是她性格中最珍贵的一面,她是最坚持自己的一个人,虽然为此吃亏很多,但值得尊敬。</h3> <h3>至于我,唱歌永远不咸不淡死气沉沉,用我妹妹的话说,听你唱过歌之后对唱歌这件事情都兴趣索然了,而用Z的话说,能把《大海》这么激情的歌唱歌如此乏味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其他人虽然从来没有嘲笑过我,从来没有打击过我,但我最后还是知道了她们真实的想法,因为有一次她们说,今天怎么这么反常?X竟然唱的比我们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啊,虽然这话其实够伤人的,但我还是感激她们这一向的善良。我翻来覆去会唱的就那么几首歌,所以大都数时候,在她们以各种方式唱着的时候,我都会有些无聊和尴尬,为了掩盖这无聊和尴尬,我会喝很多的水,上很多次厕所,然后在从厕所回包厢的路上迷很多次路。当然,常常的情形是,我从外面七绕八转的回来了,某些人还在我走时的那首歌里找不着调。 那时候公子还没有现在这么宅,也还没有变声,是个清澈的小男声。他唱羽泉的《奔跑》,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唱苏打绿的《小情歌》,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歌;唱&lt;无与伦比的美丽&gt;,天上风筝在天上飞;也唱《大海》,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我真喜欢唱歌时候的他,看着他的眼神总带着一种很宠溺的满足。现在的他,打死也不肯开口好好唱一首歌,他的理由是,他在变声期,要保护嗓子。好吧,对一个青春期的孩子你除了宽容还能怎样呢?</h3> <h3></h3><h3></h3><h3></h3><h3></h3><h3>Z,他是一个男人中的女人,或者说,我们根本就是把他当作同性来相处的,说笑打闹从不避他,这对他来说真是一种莫大的荣幸。话说,他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靠谱,虽然跟我们混的烂熟,但我们每个人都曾因为各种事有过那么一种想要废了他的冲动,我们也从不对他隐瞒这种冲动,他总是若无其事的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甚至是一种非常理解我们体恤我们的模样,解释说,那是他的烦躁症发作了,后来我们总结为那是他到点该吃药了。他唱歌跟他这个人一样没谱,会唱很多歌,真正拎得清的我不记得有哪一首,但他做配唱非常出色,谁哪里唱不好了,他给接上两句还是不错的,当然这活必须得有眼力劲才行,特别是在K唱的时候。就有那么一次,K唱不上去需要他接一句的时候他刚好在咽一口唾沫,就那一回,差点被K的白眼给灭了。 </h3><h3><br></h3><h3></h3><h3></h3><h3></h3><h3></h3> <h3>A,我的真实感觉是,在她面前唱歌,我会感觉不那么自卑。我们俩基本上就是难兄难弟,都是天生五音不全的那种。但她会唱的歌比我多的多,能唱的出口的歌也比我多的多,这是我后天不够努力的结果。我喜欢听她跟K合唱莫文蔚的阴天,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唱起来有那么一种忧郁的小味道,属于她比较成熟的演唱曲目。其实,基本上她唱成怎样我都能接受,唯独受不了她唱高音,随着声音飙高飙高,然后扭曲扭曲,我的心默默的默默地跟着痉挛痉挛,整个人都紧张起来,真的怕那根弦断掉呀。当然,这种感受我从没跟她讲过,原因同样基于善良,就像她们从来不曾打击我一样。如果不多给一些善意的欺骗和真诚的鼓励,我们哪有继续唱下去的勇气? </h3> <h3>H,我不想多说她,出于一个不会唱歌的人对一个会唱歌的人天生的嫉妒。她是我们的歌王,虽然这有点瘸子当中选将军的味道。会唱的歌最多,唱的最像样,我们一般谁找不着调的时候就让她带带,唱不上去的时候就让她顶顶,我们不会唱或者唱不好的时候就跟她一起唱,她很多时候是我们唱下去的一种信心和力量。虽然常在一起唱,但她还是会让我们惊奇,咦,这首歌她也会唱呀?咦,怎么这首她也会?我最喜欢听她和K唱张震岳的爱之初体验,痞痞的,青春正当年。但悲哀的是,一代歌王现已风采不再,隔了很久又一起唱的时候,我们痛心的发现,她竟然已经连一首歌都唱不好了,基本上沦落到跟我水平相当了,于是我才得以脱颖而出,让她们道出了多年的心声—只有在反常的情况下,我才比她们唱的好。相信,这个发现她一定比我们更加痛心,她一再用老喽老喽来掩饰,其实谁的青春好年华不是如流水一般哗啦啦的一去不复返了呢? 大家可以想的出来,就我们这样一群人凑在一起唱歌会是怎么一个状况。通常是一首歌唱着唱着就唱不下去了,或者没调了,或者没感觉了,不是唱的没耐心了,就是听的没耐心了,于是就切,后来频率加快,变成切切切,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完整的唱完一首歌,不管唱的咋样,那就是成功。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创造了N多经典,它们留在记忆里,是一个一个美好的句点,唱着那段时光,唱着那份心情。</h3> <h3>经典曲目有我和K的情歌对唱《当爱已成往事》。我唱女生她唱男声。用A的话说,听的那叫一个目瞪口呆,而在她目瞪口呆的时候其他人都窝在沙发上笑抽了,我们自己感受不太深刻,据她们说,刚开始都很好,最要命的部分就在男女声重唱的时候,我柔情万种的唱,为何你不懂?K压低着嗓子吼,别说我不懂!,从那儿开始就经典了,也从此就经典了。常常在大家唱的百无聊赖的时候,就会有人提议,来一首《当爱已成往事》吧,为了搞活气氛,我和K义不容辞的倾情演唱,于是大家就都嗨起来了。 还有A和Z的情歌对唱《广岛之恋》。这其实是翻唱了我和S的经典对唱,但显然的,她们超越了经典。Z在前面不靠谱的深沉着,你早就该拒绝我,不该放任我的追求….他一深沉本身就极具喜剧味道,到了A那里开始上气不接下气碎碎念,时间难倒回空间易破碎……基本上那会我们就都笑的支离破碎了,这基本上属于无法超越的经典。 经典中的极品是K和Z合唱的 《好汉歌》。该怎么描述她俩的演绎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欢乐呢?K慷慨激昂的唱,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Z颠不颠的跟上,嘿嘿 嘿嘿 参北斗哇……听的我们真的是屏住了呼吸,连笑都忘记笑了,她俩再这样唱一段,我们才回过神来,伴随着她俩的神曲一通疯笑,眼泪鼻涕都给笑出来了。这首歌,她俩只有那一次唱出这样的效果来,后来也曾试着再唱,但再也没有那次的感觉了。由此可见,好多事情,好多心情,真的是只有那些人,只有那一刻才能够经历与体会,此后,便只有回味与怀念了。 有一首歌,我们永远只唱那一句。从音乐响起,就齐刷刷抱着话筒站成一排,一直等到最高潮的那一句,拼命喊出来,蓝莲花~~~~~~~~~。其实,我们爱的是那一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爱的是心中那清澈高远的自由世界。多少次,我们在现实面前低头妥协,多少次我们卑微的忘记了自己,但在我们心中,永远盛开着这样一朵,蓝莲花。是这样的吧?不知道为什么,当我想起这些的时候,笑着笑着,忽然有种淡淡的忧伤,就仿佛,青春已经散场。<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