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在云南,沉浸诗意中

旅途人生

<h3>8月23日昆明――鹤庆,下午一行途尘未净,落日前赶到了龙潭湖。公园免费开放,淡季人少,湖水清澈而平静,是一个理想摄影的地方,原来计划里没有这个点的,这次来对了,我想来的地方就是这里啊,“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h3> <h3>我们先从东边石桥绕进去,虽然云层不是很理想,但蓝天、云朵、远山以及清晰的倒影,一幅很美的山水画映入了眼帘,颇有“行接绮树,倒影入清漪。”意境。</h3> <h3>沿着石桥一直往湖心走,由于今天没有云朵,太阳无法形成折射,估计观察不到落日了,但我发现透过桥边的枯树欣赏暮色下的龙腾湖,依然让人意犹未尽,我想用这首诗“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来诠释此情此景是再恰当不过的了。</h3> <h3>石桥从湖中间穿过,很快就走到了头,太阳也很快躲到了山后,不过还是折射给了四周的云朵了一些色彩。从石桥往南边看时,天上一片云彩与水中的倒影的合成多像是一双展翅的翅膀啊,有诗为云:“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h3> <h3>再往湖中慢慢欣赏,依然让我诗意未尽,湖中的枯木倒影恰好与晚霞的倒影重叠,啊,真是栩栩如生的两个人,两个在挣扎中的人,这就是“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诠释啊。</h3> <h3></h3><h3>此时,天色已渐暗,我们从石桥往回走,湖中隐约可见有几颗枯木,当月光洒到湖面时,看到了水中月,我不由地静静地沉浸在“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意境里……</h3> <h3></h3><h3>8月24日清晨5点半赶到湖边架上三脚架,东边的天空刚刚开始泛红,霞光慢慢散开,朵朵云彩宛如宫中的佳嫔翩翩起舞,俸待着君王的到驾临,正是“落花两袖红纷纷,朝霞高阁洗晴云。”,激动人心的时刻快到了!</h3> <h3>仿佛突然天空飘来了一条桔色的丝巾,天上天下被装点得美轮美奂,惹得唐代诗人李贺都在问:“谁遣虞卿裁道帔,轻绡一匹染朝霞。”</h3> <h3>此刻,天边泛起一片绯红,太阳升起来了,君王上朝了,众佳嫔染欢欣鼓舞,我们可以借用北宋诗人黄庭坚笔下的诗句:“愿染朝霞成五色,为君王补坐朝衣。”形容此情此景。<br></h3> <h3>我把机位换到了后一点,让镜头拉得广些,这时太阳已经升到了山顶的云层里,啊,红霞飞满天,一幅多么绚丽的画卷,与昨晚的湖光秋月相对衬,正如南宋诗人张九成所描写的那样“夜月冷如冰,朝霞灿成绮。”</h3> <h3>当我把镜头拉近时发现,天上,水里,仿佛都插满了一粒粒染上艳色的杏花蕊,多么绮丽动人啊!宋朝柳永有诗云:“剪裁用尽春工意,浅蘸朝霞千万蕊。</h3> <h3>相机镜头展现的绚丽也许还不是全部,鹤庆龙潭湖这汪清水,每天、每时、每刻都会变化出绚丽多姿的精彩,宛如“一枝春雪冻梅花,满身香雾簇朝霞。”</h3> <h3>此刻,也许天神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把朝霞的精彩都画在了水里,当我把画倒置了过了看时,好一朵含苞欲放的黄牡丹!就连清代诗人刘灏都赞叹:“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br></h3> <h3>昨夜享受了明月下的沉浸,今晨又沉醉于朝霞之绚丽,仿佛昨天今日都是在践行着唐代诗人元稹那句诗――“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霞。”</h3> <h3>为了把更多的精彩收进镜头里,我稍微挪了下机位,视野顿然开阔,气势恢宏,画面感冲击力更强,仿佛天空霞光四射,而平静水面宛如又是一张山水田园画卷……,</h3><h3>脸傅朝霞衣剪翠。</h3><h3>重重占断秋江水。</h3><h3>一曲采莲风细细。</h3><h3>人未醉。</h3> <h3>随着太阳升起,云层慢慢散开,云彩由绯红变成了金黄色,一颗老树倒影水中,四周彩云缭绕,迥然一幅美丽的水中画,对岸一排树林里更像一只凤凰展翅飞过,唐代诗人李徳裕当年就有诗为赞:“水似晨霞照,林疑彩凤来。”<br></h3> <h3>缤纷的云彩不断变幻着,就在一刹那,我按下了快门:天空的一角,漂浮着一片金黄色的朝霞,朝霞上面,一缕白云宛如一只展翅中的鹜,成像了一幅惟妙惟肖的油画――“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尽管诗“落霞”指的是晚霞,我更愿意在这里意指朝霞。<br></h3> <h3>云层慢慢发散,色彩渐渐变浅,淡淡的朝霞映入清澈的湖水,仿佛水中飘逸着一幅柔软的锦缎,清晨的龙潭湖显得十分平静和柔和……,此刻,我回味起南朝诗人谢朓的诗句:“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吟诗观景,余味无穷。<br></h3> <h3>朝霞映水中,美景留心里。变幻莫测、千姿百态的霞光,美得无法形容。用晋朝诗人张协的诗句描写就是:“朝霞迎白日,丹气临汤谷。”</h3> <h3>旭日升起,霞光淡淡,龙潭湖迎来了宁静的晨曦,彩霞映在湖水美如画,一条长长的石桥贯穿湖中央,两旁绿树遮掩,幽静清凉……,很像宋朝诗人姚勉《感山十咏·石桥》的描写的景色:“石梁平砥似,池水明镜如。晚凉散步稳,凭栏此观鱼。”</h3> <h3>8月25日鹤庆~泸沽湖,在丽江至泸沽湖的九曲十八弯公路上的服务区做了暂短的休息,在观景台上,俯瞰脚下湍急金沙江正从脚下向东而流,不仅可以感受到这条公路的险峻,也体会到了诗人李白当年畅游长江时笔下“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诗句的寓意。</h3> <h3>宿投湖畔大落水,眼迷蓝天一片云。泸沽湖的第一眼就让我如痴如醉,立在窗前,望湖光山色,听涛声拍岸……</h3> <h3>“ 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这句经典诗句引得无数影迷对夕阳之美的追逐,我们驱车女神湾,静静等待夕阳落西下,与诗人李商隐当年的心情不同,此刻我们沉浸在无比醉人的诗意里。</h3> <h3>初秋的泸沽湖,秋阳依旧灼热,阳光在湖面折射出光芒,太阳在厚厚的云层里时隐时现,瞬间湖面呈现了“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景色……</h3> <h3>8月26日一早风云突变,苦苦盼望的日出等来的是浮云蔽日,心情顿时失落,望着阴云笼罩的泸沽湖,湖波荡漾,湖边那颗粗壮的大树在风中摇拽,树上落下了一片水性杨花……,我默默的想“落花不解伊人苦,谁又怜惜伊人情。”</h3> <h3>雨停后,漫步湖边,呼吸旷野的清新,轻抚草间的格桑花,沉醉在“雨与花无怨,何其气候乖。”的诗意里。</h3> <h3>清水湖边起波涟,格桑水中独自怜。弯腰掬一束花,许一个心愿,做一个快乐的人。尽管天空有时候是惨淡的灰色,但只要心中充满光,便有乌云散尽的一天,仰头依旧还是一片纯净而蔚蓝的天空。</h3> <h3>8月27日转投宿里格半岛,登上山上观景台,俯瞰云雾下的泸沽湖,里格半岛像颗绿宝石镶嵌神女峰下,让人久久沉浸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美景……</h3> <h3>云南是花的故乡,泸沽湖是花的海洋,到处鲜花盛开。停车驻步,行走在环湖路上,发现晴天让泸沽湖的景色更加宜人,蓝天白云下,大地郁郁葱葱,池塘边菊花朵朵,仿佛又让我沉醉于“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霜。”的意境中……</h3><h3><br></h3> <h3>雨后的泸沽湖充满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明镜般的湖水,天空仿佛铺在了水上,画面与诗人李白笔下的描写,“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有异曲同工。</h3> <h3>高原小气候多,一会晴一会雨,刚才还艳阳高照,转眼就乌云密布,几膄小船停靠湖边,无人问津,天空又下起了小雨,此情此景,使我脑海浮现了唐代诗人韦应物笔下的那个意境:“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br></h3> <h3>坐在湖边,看青青草,听咕咕声,是一种享受,也是一道风景,也许本是同根生,我与诗人韦应物有着一样的喜好――“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h3> <h3>船泊山下水,我坐岸边石。同饮一个湖,共待一刻光。尽管西边乌云密布,但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这就是摄影人的痴心,也许多少人在追那朿光,在等那一刻。古代诗人也曾有这样的描写:“夏宿江南不识花,对饮湖色一点霞。”</h3> <h3>“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在湖边收完最后一束光后,驱车返回酒店,路上打算在观景台停一会,还没等停好车,一片欢声,啊天边出现一条彩虹,是两条!这是我很久很久看到了彩虹,人品好呀!好幸福啊!</h3><h3><br></h3> <h3>8月29日大理喜洲慢时光客栈,享受慢时光的生活,清晨,冉冉升起的日出迎来了快乐的一天,花儿绽放了笑脸,到附近菜市场买点菜,自己煮碗面条,然后坐上单车消失在美丽的洱海边……,看了同行好友在楼顶拍的这张日出,让我沉浸在“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的诗意里,我又继续慢慢吟这首两汉时期的《陌上桑》:“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2000年前的巧合!真是奇迹!</h3> <h3>喜洲古生村被大大一声春风吹得红红火火,这里将成为洱海未来新热点,走在新建的沿湖栈道,习习清风轻抚面颊,格外清爽,那汪清澈的湖水仿佛蕴含着“水连天天连水,秋来分外澄清。”的诗意,让人意犹未尽……</h3> <h3>9月29日凌晨早起洱海边,“梦断天鸡喔,起看旭日升。”,还在路上就已满地生辉……</h3> <h3>“未收夜色千山黑,渐发晨光万国红。”,当远山还在沉睡,天边早已泛起绯红,洱海宛如恬静的少女,静静等待着、憧憬着……,</h3><h3><br></h3> <h3>他或她都在想:日出的时候,我在想你;日落的时候,我在等你。</h3> <h3>此刻,环望洱海,晨光嘉微,远山云雾缭绕,我沉浸在“日光微漏潭见底,水气上薄云成堆。”的意境里……</h3> <h3>“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旭日即临,洱海霞光满天……<br></h3> <h3>“新涨生波渔艇活,晨曦送暖客衣轻。”洱海渔民开始了新的一天……</h3> <h3>“一轮红日倚青山,只见湖光数里间。”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仿佛喷出一团火球射湖面,沸腾了整个洱海,也沸腾了我的心……</h3> <h3>“冉冉旭日威尤在,渔舟无声水中浮。”小船在霞光中漂浮,我的心在诗意里陶醉……</h3> <h3></h3><h3>晨曦的帷幕徐徐拉开,迎来一个温馨的早晨,我也迎来了温暖,一股诗一般的暖流:“秋叶落,荻花干,醉宿渔舟不觉寒。”</h3> <h3>洱海的晨曦,一抹橙色染天际,远山延绵,湖面霞光片片,一只小船在漂荡,远看,是一幅画,近了,在我心里是一首诗:“秋水秋空一样明,柳阴不声小舟水轻。”</h3> <h3></h3><h3>美丽的苍山脚下,宁静的洱海边,清晨,勤劳的渔民沐浴着晨光,划着小船出海劳作,一幅美好的生活图景,这就是一个洱海普通渔民的生活,宛如诗人王维笔下的“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景象。<br></h3> <h3>一幅渔舟晨曦山水画,让我沉浸在“写取一枝清瘦竹, 秋风江上作渔竿。”的诗意里,诗句出自郑板桥,画家的诗歌诗里诗外都是画,令人佩服!</h3> <h3>大理四季如春,初秋洱海的晨光让人心醉,飘荡在晨光中的小舟让我久久地沉浸在诗意里:“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h3> <h3>冉冉升起的旭日映红了湖面,那一刻,我就不由想起了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洱海?</h3> <h3>8月30日大理海东镇,洱海边等待落日时,我也许找到了一条明理:晨观日出,暮赏霞落,是一种简单的幸福。</h3> <h3>远望苍山,夕阳徐徐的美景让我想起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高亭》:“好看落日斜衔处,一片春岚映半环。……”</h3> <h3>夕阳映照,湖光金色,一只小船荡中央,几株野花水中摇拽,一幅美轮美奂的夕阳照,古诗有“愁客叶舟里,夕阳花水时。”的描写,愁客古时指旅人也。</h3> <h3>喜欢这张夕阳照,夕阳的余晖下,小船看到的是剪影,感觉是朦胧,感受是静谧,也喜欢齐己的诗:“形影腾腾夕阳里,数峰危翠滴渔船。”,有着相同的意境,都是傍晚,落日,山峰,平静的湖面,孤独的小舟。</h3> <h3>四季如春的洱海,也许只能在夕阳中寻找秋色的感觉,淡黄色余晖映照在湖上时,波光粼粼,秋水盈盈,充满了秋天的温馨和意境,仿佛见到了“夕阳连积水,边色满秋空。”的景色。</h3> <h3>喜欢这张“归渔”寓意的照片,夕阳不至船不归,反映了渔民的勤劳,夕阳折射到返回的渔船上,也寓意渔船携着夕阳满载丰收而归,让我想起孟浩然“探讨意未穷,回艇夕阳晚。”这首诗句表达了同样的寓意,就是:不忘初心,加油干!</h3> <h3>终于日落苍山了,云南行摄之旅也结束了,最后一刻,夕阳在苍山洱海留下一条长长的余晖,我的心里却烙下了这句名诗“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h3> <h3>结束语1:想和你在一起,和你一起看日出日落,和你一起永远浪漫……</h3> <h3>结束语2:错过了日出可以等待,错了此刻就再也回不来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