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墨江(微小说)

无量雄鹰

<p>&nbsp;&nbsp;&nbsp;&nbsp;&nbsp; 认识老墨江是我搬店到洗马河路以后的事了。</p><p> 起初,刚搬到洗马河路和旁边的邻居不熟悉,每天面对车来车往、匆匆忙忙的人群,我也不曾去留意过他,日子长了以后,和大家相互熟悉起来,交往也开始多起来,同时也知道了这条路的一些人和事。</p> <p>&nbsp;&nbsp;&nbsp;&nbsp;&nbsp; 深秋,夕阳穿过大地斜倚在洗马湖畔的群山上,一缕缕斜阳照亮了洗马湖,金色的光辉洒满了湖面。太阳拉长了群山的影子,悄悄地将群山和村寨融入进了明净的湖里,在平静的湖面上,映射着峰峦叠障的群山,一座座青瓦白墙、绿树在群山中随波晃荡。微风轻柔地亲吻着湖水,湖水微微地泛着波光,微波轻轻地拨动着群山的脚趾,群山温柔地爱抚着湖面,一群鱼儿在微波中自由地嬉戏,它们不时探出头来,偶尔有几条鱼儿跃出水面,随着微波潜入湖底,将微波荡漾开来。在湖畔,野花随着微风左右摇摆,微风不时把花瓣揉碎,随手洒向湖面,花瓣带着芬芳在微波中四散开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高远的天空中,白云如烟,它慢慢地挪动着脚步,朵朵绒花随风飘动。偶尔有几只水鸟不时从半空中飞过,它们露出修长的尾巴,斜着翅膀掠过湖面,落在了静穆的马头上。一只水鸟叽叽喳喳叫着,从一个马头跳到另一个马头,最后消失在湖畔的树林中。一对蜻蜓静静的停留在湖畔的水草上,微风不时摇晃着水草,蜻蜓不时地挥动着翅膀,始终停留在草头。几位正在打太极掌的老人,他们挥动着双手,迈着稳健的步伐,好像都无心观看身边匆匆走过的路人。</p> <p>&nbsp;&nbsp;&nbsp;&nbsp;&nbsp; 此刻,一个熟悉的声音又响起:“老板,拿两瓶酒来。”我不禁想探个究竟,慢慢地走到旁边的便利店中去。老板见我走来,急忙从店里迎了出来。“S,难得你有空嘛,”他随口说。我说:“刚才那个人是谁?每天都要买酒。”老板说:“茶山头上住的那个老墨江,他每天都要喝几口,”并随口和我攀谈起来。从他的口中知道了茶山头上住着个老墨江,名字怎么叫他也不知道,只知道他是墨江人,每天都要喝酒。</p><p>&nbsp;&nbsp;&nbsp;&nbsp;&nbsp; “老板,拿两瓶酒来。”这个声音几乎每天都在黄昏时刻响起,又随着一阵摩托车声音消失在洗马湖畔。偶尔遇到他走在洗马河路上,脚步迟缓,目光呆滞,慢慢地从店门口经过,和我对视一笑,又渐渐地消失在洗马湖畔。第二天便利店的老板又会和我说起,昨天老墨江又喝酒醉了。</p> <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段时间以来,那熟悉的声音消失了,那熟悉的摩托车声也不再听见了,我也不去关注老墨江的事情,一心做好自己的事情。</p><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次见到老墨江的时候他右手多了一条绷带,将右手紧紧地绷住。和他交谈才知道在他消失的这段时间里他受伤了。原来在他做工的时候,不小心让机器伤到了手,把手指割断两根,在医院住了一个月,现在好点了出来养伤。他还是和以前一样,古铜色的国字脸比以前削瘦了一点,微微向上卷起的头发比以前长了些,那个两头向上翘,像个牛头似的宝蓝色的哈尼族帽子戴在头上,色彩鲜艳的哈尼族服装微微皱褶,脚下的一双胶鞋沾满了泥土。他微笑着和我打招呼:“老板,请坐。”</p> <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后的日子他几乎天天早上9点钟左右出现在便利店门口,有时背着个背箩,里面装着从茶山上采下来的苦子果、野菜,或者他自己种的青菜、小瓜……统统捆成一把把,摆在便利店门口。每把二元钱,遇到熟人了,他亲切地叫喊着:“大姐,菜有点,刚从茶山采来的,不打化肥,你望瞧……”有时他用塑料袋提着从茶山野番石榴树上摘下来的番石榴,遇见了我叫喊着:“老板,要吃番石榴来拿着,红心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 日子久了和他渐渐熟悉了,从他的口中知道了他的基本情况。他来自墨江县龙坝乡,年纪和我相仿,孩子有俩个,大的都快20岁了,可是老婆(事实婚姻)跟别人跑了,现在就他一人在茶山住着,平时靠打零工维生。</p><p>&nbsp;&nbsp;&nbsp;&nbsp;&nbsp; 老墨江每天都要买酒,每天都要喝酒,酒买出来就开盖即喝,他先是咕咚一声猛的咕上几大口,然后抿一抿嘴巴,一副心满意得的样子,喝了几口又把盖子盖上。我问他每天要喝几瓶?他说 :“两瓶”,烟抽多少?他说:“一包半”,我说这酒给可以不喝?他反问我饭给可以一天不吃?我说一天我到是可以,他说酒是一天都不能不喝!</p> <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时候他菜卖不完了,会把剩下地都送给我,顺便和我老婆找几个骨头喂狗,他说他养着一只狗,他吃饱了狗也不能饿着。有时候他从我店门口路过和我打招呼,我就会逗一逗他:“老墨江,婆娘回来了果……,”他嘿嘿笑一笑也不回答我。有时候在便利店遇到他也会和他乐一乐:“老墨江,我领你找婆娘克,旁边店上上班有几个小女子,你跟我克望瞧,果有瞧得着捏……” 他嘿嘿笑一笑,冷不防回答我一句:“人家早就有对像了。” </p><p>&nbsp;&nbsp;&nbsp;&nbsp;&nbsp; 酒是老墨江的精神支柱,他每天上午喝一瓶,下午喝一瓶。他说俩个儿子现在也不消他养,婆娘也跟别人跑了,他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他告诉我他小学毕业就没有再读书了,字也识的不多,九几年就来到思茅了。先是在洗马河茶山帮别人采茶,后来茶地征收了他又四处打零工,有事做的时候每天有一两百元钱,没事做的时候闲着,二十来年了,现在一事无成。我告诉他推土机将要推到你房前了,你怎么办?他说:“管它呢,能住一天就是一天,真到了又找个地方住,”“反正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我说:“那你还不如回老家呢”,他说 :“我回去又能做什么?”,我心里为之一颤,是呀!回去又能做什么呢?</p><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老墨江的想法正是今天千万个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真实想法,我在城里面打工我可以淘生活,如果我又回到农村又能做什么?出来这么多年了,回到农村真无从下手。</p> <h3>&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我们这座城市每天都有高楼拔地而起,是许多农民工为我们建造了;今天我们这座城市每一条宽阔的道路都是许多农民工为我们铺就的;今天我们这座城市每天都干净整齐,是许多农民工为我们清扫打理的。他们每天都在干着最重、最累、最脏的活,而享受这个城市给他带来的真不多。在他们修建的高楼上住着几个农民工?在他们铺就的宽阔道路上走着几个农民工?这座城市每天干净整齐,可他们4点就得起床打扫。你们、我们,有时候我觉得可以做点什么,温暖这些普通的劳动者。<br>&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些普通的劳动者,他们来到这座城市,其实根本没有想过要留在这里,他们把根扎在农村里,把叶子伸向远方,他们修建了高楼,铺就了道路,打理了城市,他们只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得到应有的回报,让生活过得更美好!这也是我们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的心声:” 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生活过得更美好!”<br></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 推土机一天天向老墨江房前推进,老墨江依旧每天两瓶酒,一包烟,坦然自若。有时候我想想,其实天底下最普通的劳动者是最知足的。他们累着、痛着,但是他们的内心是快乐的,因为他们的欲望太少。<br>&nbsp;&nbsp;&nbsp;&nbsp;&nbsp; 老墨江的人生最后有以下几种结局:<br>&nbsp;&nbsp;&nbsp;&nbsp;&nbsp; 一、&nbsp;过几年后找个老婆相伴终身。<br>&nbsp;&nbsp;&nbsp;&nbsp;&nbsp; 二、&nbsp;当他老了回到孩子身边养老。<br>&nbsp;&nbsp;&nbsp;&nbsp;&nbsp; 三、&nbsp;过段时间房子拆了他拎起背包到另外一个城市打工……。<br>&nbsp;&nbsp;&nbsp;&nbsp;&nbsp; 不管每种结局如何,我都默默祝福老墨江:” 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生活过得更美好!”<br></h3><h3>(<font color="#ed2308">图片来自于网络</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