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菜场

微笑的鱼

<h3>  结婚近28年,从未做过饭,不是不会做或不想做,只是先生担心刀会切到我的手,儿子嫌我做的不够合他的味,也从未独自一人去逛过菜场。如今,我退休了,终于自由了,白天趁父子俩不在家,可以逛逛菜场做做饭了。</h3><h3> 做饭的第一步是选对食材,于是,逛菜场成了我每天必修课。广场路的菜市场已近十年没去了,不是不买菜,而是现在买菜太方便了,楼下街口都有菜摊,而且菜的品种齐全,更有从菜地里直接摘来就上市的新鲜菜,小区里的菜摊或菜场附近的菜摊成了我最常去的地方。</h3><h3> 以前见我妈去买菜,出门前总要东找西找准备一些零钱,担心大面额钞票摊主会找不开,如运气好遇到心善的摊主,会抹去小数点后的零头,否则,只能加些数量的菜,因此,我常听我妈买菜回家数落哪个摊主心黑又让她多买了菜。现在,我妈的零钱包只能静静地躺在家里抽屉里,支付已经不成问题了,手机全搞定。</h3><h3> 我也每天拿着手机出门逛菜场。买菜是一门艺术,和烹饪相呼应的。还有,逛菜场必须从容不迫,悠闲选择,最贵的食材并不一定是好的,这要凭经验和爱好,没有人能教的。我边逛边学,什么菜是应季的,什么样的海鲜是新鲜的,怎样的食材搭配口味更融洽,如何让食材保持营养不流失……菜场学问很大,大半天的时间我在菜场度过。</h3><h3> 悠闲择菜,悠闲生活,烟火味中学知识,如此甚好。但愿我能自创出一道美味,与朋友分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