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二十)

幽兰

<h3>妈妈是第一个起床的,随后是我。天刚亮,门槛、井口、墙壁、院围墙,湿漉漉的,空气中也满是水的氤氲。妈妈去小叔家喂鸡,养蚕季节结束,小叔小婶去城区带孙去了,家中的几只鸡,由妈妈打理。</h3> <h3>我随意走走,目的是去拍照。初冬的村庄,静悄悄的,我不走远,就在家里的四周,这样可以兼顾厨房的事情。我是插上电饭锅后才出门的。</h3> <h3>桑地枯萎了,想起它在青葱的时节里,所赋予我的快乐,我多么的不舍它的凋落。谢幕后的桑地,光秃秃的枝条,裸露在晨风中,犹如繁华落尽后的街市,尽染孤单和寂寞,我却依然恋着它。</h3> <h3>上次(16日)回家缤纷多彩的菜花地,就在我家院门口的正前方,中间隔着一条小路,小路通往溪流。那天的小路,覆盖着菜花的璀璨夺目,那情那景,我无法忘怀,以至到了今早,我还沉浸在那一片菜花的纷呈里呢。</h3> <h3>菜花地凋零了,满地的碎花瓣,染黄了主人家的门窗,如此美丽的屋舍,在初冬中别有情趣,俘获了去溪流洗衣裳的村中女人,多少喜悦的眼光。主人正在楼顶晾晒湿谷子,他的身影,笼罩着一层黄色花瓣的芬芳。凋落了的菜花畦,依旧是晨曦中耀眼的星光。</h3> <h3>辣椒的光芒,成了我眼睛中绚烂的一景。露水在辣椒树上闪耀滚动,辣椒的尖端,直指云天,辣椒红黄相间中,泥土香从根部中冉冉升起,自成独特的景观,令人欣羡不已。辣椒的叶片几乎消失怠尽,枝条也失去了翠绿时的茂盛,可满枝节的粒粒辣椒,却似朵朵涟漪,荡漾着旖旎风光。</h3> <h3>茄子也进入尾声了,枝丫却依旧刚劲有力,叶片也依旧泛着春天的绿意。几朵茄子花,好似紫罗兰,温暖了初冬的寒意,茄子摇曳在晨风中,温柔如天边的云彩。</h3> <h3>我漫步在小路的周围,菜地的多姿多彩,美了村庄,也美了我的脚步。洗衣裳的女人,不时的从我身边过,她们爽朗的欢笑,与菜地的绚丽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温馨的画图。家乡的风景,岂止是这些,遍地的芳草鲜美,树香花艳,堪称奇景。</h3> <h3>桂花遍地飘香,我工作的单位大院,桂花早就凋谢了,我也以为,要想看到桂花盛开,只能等到来年秋天了,怎想到,回到老家,桂花香缭绕不绝。我家的屋边,就围满了桂花树,缀满桂花的枝桠,犹如是雪挂,美不胜收。</h3> <h3>我是昨天晚上回到家里的,妈妈腰腿不好,我回来探望,顺便带回一些专治腰腿的药材。昨晚给妈妈敷药时,满屋的桂花香,柔软了妈妈的身躯。整夜,桂花香索怀在我的梦境中,早晨起床,浓郁的桂花香,几次让我又想躺回床上去,好让桂花香袭卷的梦境继续。</h3> <h3>早起推窗,桂花树裹满了晨雾,桂花夹着露水的清香,浸满嗅觉,如此的惬意,我是第一次享受到。当我在村巷漫游时,回想到起床的那一幕,我依然是温馨不已。</h3> <h3>村巷上的人家,墙壁边挂满了丝瓜,丝瓜的枝藤,干枯了,可一个个的丝瓜,悬挂在墙边的风彩,真的很美。最让人拍案叫绝的,是悬挂在电线上的,那是一幅天然的画图,我心旷神怡到流连忘返。</h3> <h3>野花,开遍路旁屋边,走过的地方,每一处都是野花的天堂,真的想不到,初冬了,我的老家,依然是野花绽放的时节。我喜欢老家的野花,喜欢村庄陶醉在野花中的柔暖,喜欢野花温婉着的那一缕缕的空气。</h3> <h3>我尤其爱着,那一户户祥和安逸的人家,那是今早呈现在天空下最美的景致。湿润的屋角,温柔的楼顶,斑斓的门窗,飘动的帘子,美过春天的花开,它把住户人家的美丽幸福,写满在村庄上空。</h3> <h3>我的老家,所有的一切,都是初冬里最美的诗和画。</h3> <h3>等到我回到厨房,妈妈早回来了,她洗好的白菜,飘散着井水的香。我今早到过的地方,它的光华,都凝注在血液里,化作了我胸膛中愉悦的旋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