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美好的遇见

爱与陪伴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柯馨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编辑:潘 璐</h3></font></h3> <h3>&nbsp;&nbsp;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陪伴老人的服务,去之前内心情绪有些复杂:忐忑、紧张、新奇、激动等,可是这些并没有阻碍我去进行陪伴服务。来到服务地点,终于见到了可爱的老师们,预备会上自我介绍、学习18条、静心、分组,每个环节有条不紊。根据院方安排,我们统一进入了大厅,老人们都在那里,但是我们依旧按照分组去陪伴,我有幸和肖老师一组,由于一星培训就是肖老师讲的,因为亲切所以我的紧张情绪也慢慢缓解了。</h3> <h3>  我们陪伴的是一位坐轮椅的奶奶,刚进入到这个环境,让我有一些不知所措,看到奶奶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外婆,很想握握奶奶的手,抱抱她,但是内心没有敢这样去做,因为害怕唐突,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对自己有了评判)。</h3><h3> 这时肖老师很体贴暖心,在跟奶奶聊天的同时把我介绍给了奶奶,在此期间也让我有机会加入到聊天中,彼此之间也有一个互动。陪伴过程中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奶奶说了一句话:“腿有一些哆嗦”,我以为是奶奶的坐姿不太舒服,接着就听到肖老师说了一句话:“老人应该是要上洗手间了”,于是把这个信息告知了护工,果然奶奶得到了妥善的照护。当时我就被肖老师的丰富的经验震惊到了,同时也学习到了并在心里告诉自己在以后的服务中要随时觉察老人的需求。</h3><h3> 还有一个让我很感动的情况就是在陪伴服务前结束的时候逯静老师提议,我们大家一起为老人唱一首歌,然后我们唱《咱们工人有力量》,《生命的河》,这是我第一次在服务中感受到同频的能量,感觉我们所有人的心都连在一起,也让我起了鸡皮疙瘩,我也注意到有一位爷爷激动得不停的在落泪,我们陪伴的奶奶也激动地一起鼓掌,这是在之前聊天当中都没有看到的反应。</h3><h3> 上午整个过程中让我自己很激动,很愉悦……!</h3> <p class="ql-block">  下午依然是我和肖老师一组,陪伴的是一位卧床的奶奶。有了上午的经历,下午感觉自己能更加放开了,一开始我就跟着肖老师一起进入到了跟奶奶的互动当中,这位奶奶很开朗也很喜欢唱歌,过程当中我们不停的在和奶奶一起唱歌,一首接一首,虽然不是每一句都能跟上节奏,可是奶奶总是会把力气攒最后一句歌词上,这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来自奶奶内心深处的能量,也让我受到了鼓舞。我还不时和奶奶用眼神交流并能深深感受到奶奶对我的喜欢,我顺其自然握住了奶奶的手,在告别的时候,征得奶奶同意,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p> <h3>&nbsp;&nbsp;&nbsp; 一天下来,我的心情和状态非常的愉悦和激动,不过也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因为只有短短的45分钟的时间,想跟老人有更多的陪伴在一起,不过悦祎老师的一句话让我释怀了,悦祎老师说:陪伴不是一次两次,陪伴是一个长期的一个过程,我们在每一次40分钟里都能做到高质量的陪伴,激发老人获内心深处的力量,以及让护工和老人之间同时建立起更多的关爱和联系,这就是我们所能做到的。</h3><h3> 是的,陪伴不是一次两次,每次高质量的陪伴,虽然时间不长但胜过24小时留在身边低效的陪伴,这让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去做好每一次的陪伴,更要把这样的陪伴和家人分享。正所谓“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完善、提升、成就自己,每一个过程都是相互的。</h3><h3> 真的非常感谢能够遇到十方缘这个平台,能够遇见每一位老师,遇见所有的老人,也希望自己能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成长,能够更好的带给老人高质量的陪伴同时,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更好的洗礼。</h3><h3>&nbsp;&nbsp;&nbsp;&nbsp; 感恩十方缘,感恩所有的老师,感恩让我们一起遇见所有的美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左二本文作者:柯馨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