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父亲

一江青水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摄影;一江青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字:一江青水</h3><h3><br></h3> <h3>今年,是父亲离开的第二十八个年头了。二十几年来,<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父亲的音容笑貌一直我的记忆中,时常浮出在我脑海里。</span>因为,父亲为我们做的太多太多了,父亲为家庭为事业付出了他的毕生精力。</h3><h3><br></h3><h3>时常回想起和父亲在一起生活的日子,<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尤其是父亲生前对我的谆谆教导如今仍然记忆犹新。</span>很遗憾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太少太少了。当年父亲的离去,是我心中永远的痛……</h3> <h3>我大学毕业后,因为工作而离开了父母。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三年,父亲因为胆囊癌离开了我们。<br></h3><h3><br></h3><h3><br></h3><h3>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晚上,我突然接到老家邻居打来的电话。电话传来了晴天霹雳般的消息:父亲癌症晚期病危!母亲已深受打击不知所措,让我马上回去。</h3><h3><br></h3><h3>第二天,我精神恍惚地乘飞机返回老家,一下飞机就直奔了医院。父亲的病发现的太晚了,除了打止痛针和一些营养药,已经没有任何办法,既使做手术成功的几率也是几乎为零。</h3><h3><br></h3><h3>我们四处奔走寻找治疗方法,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h3><h3><br></h3> <h3>父亲本身就是外科医生,而且是他所在医院的外科第一把刀,他对自己的病情十分清楚。在这种情况下,父亲做出了一个使所有人都震惊的决定:他要做手术治疗,并且他要只打局部麻醉自己来指挥这场手术。</h3><h3><br></h3><h3>手术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父亲还是没有放弃最后的努力。这样大型的手术,用局部麻醉可是前所未有,恐怕是前无古人 后无来者了。但是在父亲的坚持下,只好就这样决定了。</h3> <h3>父亲惊人的毅力深深地𢸍憾了我。在那个一提到癌症人们就谈虎变色的年代,我感到父亲就是超人,父亲面对残酷的现实仿佛临危不惧。</h3><h3><br></h3><h3>但我更知道,父亲的坚强举动很大程度还是为了我们,因为父亲爱我们,他想治好病继续当我们的避风港。<br></h3><h3><br></h3><h3>我和母亲已经流干了眼泪,心疼父亲为我们奔波劳累,没有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心疼父亲还没有好好地享受人生,就得了这样的病。</h3> <h3>手术的当天,我和母亲都紧张到无法形容的地步。我们在手术室外等待,手术室的大门,像隔开了整个世界的一道门,里边的情况我们完全看不见,只能听见因担心而发抖的心在无规律地跳动。 只听护士说,父亲边看荧光屏边指挥着自己的手术,我们听了,只是流泪。那时我们真切地感到什么是"叫天天不应 叫地地不灵"!同时又感到人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br></h3> <h3>我更后悔自己没有在可能的时候好好陪伴和孝敬父亲,以前为父母着想的太少了。心想如果能够时光倒转,哪怕是一年的时间,甚至更短,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让父亲开心,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做一个乖乖女陪伴着父亲。</h3><h3><br></h3><h3>可是,时光不会倒流,后悔已晚。</h3> <h3><br></h3><h3>手术并没有挽回父亲的生命,因为发现的太晚了。</h3><h3><br></h3><h3>一个月后,父亲就离开了……</h3><h3><br></h3><h3>"子欲孝而亲不待",父亲的匆匆离去,给我留下了终生的痛……<br></h3> <h3>父亲的去世,对我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我迟迟从痛苦中不能自拔。忽然一日,有一位长者对我说,你的父亲已经没有了,要珍惜你的母亲啊,你要先振作起来才行。</h3><h3><br></h3><h3>听了长者的话我不再在母亲面前哭了,我开始办理父亲的葬礼,并且准备一些营养的食物给母亲,然后强打起精神去组织办理后事。</h3> <h3><br></h3><h3>离开单位的时间已有一个月了,但又舍不得离开伤心的母亲返回工作岗位。父亲离开的太突然,使我好多地方后悔不已,所以我想付出全力对待母亲不再留下遗憾。就这样在家里陪着母亲呆了两个月之久。</h3> <h3>突然有一天母亲说让我返回单位工作,她说我这样在家呆着她心里更加不安。我理解母亲的心思,她是为了我的工作和事业又打起精神坚强起来了。于是我拜托了邻居和好友,满怀心事地离开了母亲,离开了家……</h3> <h3>常常回想当年父亲对我说过的话,记得当年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对我的人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那是高中三年级我准备高考的前夕,当时我对人生充满了幻想和憧憬,想做的事情很多,又不知最后到底应该怎样选择人生之路。在选择高考志愿的时候,我甚至不知自己应该学文科还是学理科。 当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犹豫不决的时候,父亲说"人生不能只停留于幻想,要扬帆启航才能实现理想。" 老爸的教导使我懂得人不能让生命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海湾,而应高扬理想的风帆,驶向宽广的大海。<br></h3> <h3>父亲已经离开二十多年了。</h3><h3><br></h3><h3>我二十几年如一日,一刻都没有忘记在父亲身上留下的遗憾,二十多年来珍惜跟母亲在一起的一点一滴。我非常感谢父亲曾经对我的严传身教,感谢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h3> <h3>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在意的人或事。无论是春季花香,夏披霞光,还是秋观圆月,冬日雪飘。<b>在岁月的长河中,父亲永远是我的启蒙者和保护伞!父亲的教诲是我人生过程中每个阶段的指南针。</b><br></h3> <h3><br></h3><h3>这张老照片是当年父亲做医生时的模様,感谢阅读。<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