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如人生人生如烟

崔巍

<h1>———读李汉荣《乡村炊烟》</h1> <h1>&nbsp; &nbsp; &nbsp; 乡村的炊烟是童年的记忆,是曾经的乡村留给我们永恒的念想。我未曾在真正的乡村生活过,但透过这样的文字,也体味到了那种浓浓的味道——“炊烟是村庄的手势,是母亲的手语,是生活的呼吸”</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烟如人生</div> 作者在文中写尽了完美展现各色人生的袅袅炊烟,于文字之中,我们读懂了家乡人的各种人生:<br> 高高的炊烟,高高的自明叔;高个,高房;高成分,高姿态。落于人后的身份让自明叔有了不甘人后的生活态度,别的做不到,但广阔的天空让自明叔的炊烟“跑在了前面”,淳朴善良的乡村让自明叔“善良温厚”。<br> 气冲冲的成桂妈,气冲冲的炊烟,急躁的人急躁的烟,诉不尽的委屈,讲不尽的故事。<br> “潦草的炊烟,潦草的一顿饭,潦草的一天,潦草的一生”,杨婶在“慢腾腾、病怏怏、细细歪歪”的炊烟中熬完了一生。<br> 喜娃家的炊烟升起来了,爸爸缺少耐性的脾气,让炊烟也露出急慌慌的神色。秀才家女儿出身的妈妈会读诗文,讲究的人会烧出讲究的炊烟。<br> 自己家的炊烟会被柴火牵绊住脚步,迈向曾经的故乡,而被故乡牵绊住脚步的仅仅是炊烟吗?“炊烟,旷古不息的炊烟,安慰了世世代代游子漂泊的灵魂。他们从一片云,一缕烟,猜测着故乡的消息、家的消息、生活的消息。”浪子游子的情怀我无法体会,这也是我这样生于一地,终于一地之人的可悲了。 &nbsp;</h1><h1> 缕缕炊烟飘过,也在眼前飘出了各色的人生,或浓或淡,或直或弯的炊烟让百味的人生得到评判。烟如人生,它焦你亦焦,它痛你亦痛。烟展示了你的性情,也见证了你的生活。<br></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如烟</div> “烟,一缕缕散了;人,一茬茬走了。我怀念过去的炊烟,怀念那些点燃灶火、扶起炊烟的人们……<br> 人活在世上,也是一缕炊烟,被命运之灶点燃,被岁月之风吹拂,到底在烹调什么,自己也未必清楚,别人看见的,只是那或浓或淡或直或弯的一缕,在屋顶,在天空,轻轻飘过。<br> 不管怎么说,炊烟升起来了,或者曾经升起过。生命路过的地方,总算都留下了各自的味道。”<br> 炊烟散去,也散去了人生。美好的记忆留下的印痕也终会如烟般散尽,但我们仍在人生的旅途中品尝着曾经的味道。<br> 今天和老头谈起了我们的高中生活,也都是感慨良多。二十多年前的记忆仿佛出现在眼前,也似乎找到了当年的感觉。我伤感地诉说自己曾经的年轻,他也笑我:那时我也年轻呀。确实,年轻真好,可惜一去不复返。时光已消散,连当年的挚友伙伴也都已天各一方,甚至生死两别。现今唯有一声空叹。<br>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儿子已到了这般年纪,无病呻吟式的朋友圈,让我们觉得可笑,但多年以后,他自己回味起来不也是他自己生命征程中飘过的缕缕炊烟吗?</h1> <h1>  人生的炊烟飘过,无问浓淡,无问曲直,曾经飘过,终于无痕。因果轮回,缘起缘灭,如烟的人生终会有一道淡淡的印痕……</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