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过一场雪的功夫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若用一种颜色来代表青春,我希望是白色,也只能是白色。白衬衫,白球鞋,洗到发白的书包,再加上一颗纯净如雪的心。</h3><h3><br></h3><h3>记得,第一件白衬衫和白球鞋是为参加班级的合唱比赛而买的。父母那时相当不乐意,觉得白色不耐脏,一度不肯给我买。我自然有我的办法,不买我就不去上学,这招屡试不爽。当穿戴好一切站在镜子前时,我的心轻盈得像一只小鸽子,欲展翅飞翔,心里一阵比一阵欢喜。</h3><h3><br></h3><h3>到了比赛前十分钟,我心里无比紧张,紧握的手心冒着汗,怕自己成为那个拖后腿的人。看着清一色的白衬衫,黑裤子,白球鞋,我想象着我们是一朵绽放的花儿,想象着我们是一群等待飞翔的鸟儿。当我们跟着拍子齐声合唱时,我紧握的双手逐渐松开,心里的小鸽子被我放飞,它会飞向青春的天空。</h3><h3><br></h3><h3>比赛结束,每个人的脸都笑开了花。下台时,有同学不小心踩了我一脚,比起脚痛,其实我更心疼那双白球鞋。之后无论我怎样用力清洗,那个印记一直都在。我把白球鞋装进鞋盒,把白衬衫挂在衣柜里,似乎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安然无恙。</h3> <h3>几年后,我想再穿着当年的白衬衫和白球鞋与同学聚一次,才发现衬衫穿在身上短了,起皱了,白球鞋有些夹脚,也发黄了。站在镜子前,曾经的马尾辫成了丸子头,曾经最讨厌的青春痘也不再长了,原来,白衣胜雪的青春已经远去了。</h3><h3><br></h3><h3>不过一场雪的功夫,青春就走远了。快吗?太快了,快到我还来不及再穿一次当年的白衬衫和白球鞋。此后,一声惊蛰,一场谷雨,气温回升,不得不从青年开始迈向中年,再没有一场青春的雪会落下。</h3><h3><br></h3><h3>最喜冬日里的初雪,那些期待的日子里喜悦如莲,一日开一朵。初雪落下时,我喜欢站在窗子前看外面雪花纷飞,隔着玻璃看,那些雪白的青春好似还在窗外冲我招手。我多想从一片雪花里出发,回到青春的路口,再看一眼那个扎着马尾辫,穿着白衬衫和白球鞋的姑娘,我想从她眼神里看到自己。</h3> <h3>青春,不过是一场雪的功夫。接一片雪花在掌心里,还不等你细看,它就融化了;一件白衬衫只穿了一次,挂在衣柜里,等到再想起时已不再合身;一双白球鞋可以随时买到,却再也穿不出那年的轻盈。</h3><h3><br></h3><h3>短暂的总是美好的,也是最让人去怀念的。那些青春里的小美好,小天真,甚至是小脾气都会让我们念念不忘。</h3><h3><br></h3><h3>记忆的绳上,总有一件白衬衫随风飘荡,薄薄的,白白的,干净如雪。</h3><h3><br></h3><h3>虽然,青春不能重来,所幸的是,我们并未错过这一场青春的雪。也曾一步步在雪地里踩出一朵花,也曾一声声在舞台上合唱过一支歌,也曾亲历过一场白衣胜雪的青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