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场篁岭秋色浓(姐妹篇14)

柳暗花明

<h3>文字:柳暗花明(姐姐)</h3><h3>摄影:随 缘(妹妹)</h3> <h3>终于等到了南方露白风清的时节,枫叶溢红,菊花含笑。秋风将从北到南,一路上收集的所有缤纷绚烂的色彩,呼啦啦一下,毫不吝啬地全部倾泻在了婺源篁岭古村。 小妹一行七八个摄友,带着相机,带着期盼已久的眼睛和心灵,迫不及待地来赴这一场隆重而神圣的约会,与篁岭的约会,与秋的约会,与大自然的约会。 </h3> <h3>婺源古村是中国古建筑的大观园,而篁岭因其独特的地貌和极具智慧与匠心的晒秋风俗,成了其中一朵最动人的奇葩。“篁岭是大自然的宠儿,亦是人文民俗的杰作。” 婺源篁岭被称为“悬村”,真是名不虚传。远远看去,白墙黛瓦的徽派古民居,随弯就坡,依山而建,呈扇形梯状,悬于半山腰。错落有致,散发着明清古韵。 </h3> <h3>篁岭晒秋充满仪式感,是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当地村民在此生活繁衍了600余年,早已习惯充分利用自家房前屋后及窗台、屋顶的有限空间,华丽丽地晒出一场场极富美感的秋。</h3> <h3>晒秋,晒秋,越晒越有!岁岁年年,村民们满怀丰收的喜悦和对来年的祈盼,将辣椒、玉米、稻谷、地瓜、黄豆等农作物,盛满圆圆的晒盘。风霜雨露,日月精华就都在里面了。<br></h3><h3> 晒秋,晒秋,多么诗情画意。向日葵一样的大盘小盘,花团锦簇,蓬勃在灿烂的阳光下。一霎时,风,都是五颜六色的。整个村子溢满了香喷喷、亲切温暖的味道,那是篁岭晒秋独特的气味。 </h3> <h3>篁岭的村民人人是画家,他们以竹簟为纸,晒物为笔,蘸着大自然绚丽多彩的颜色,用丰富的想象力,绘就出一幅幅浓墨重彩,风格各异的“晒秋人家”风情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 一树树耀眼的点点红,带给我不期而遇的欣喜。那是一棵棵柿子树,叶已落尽,红彤彤的柿子,悬于枝丫。半掩于疏影横斜的屋檐下,挂着一串串色彩斑斓的小丰收,像国画大师,随意勾勒出的一幅写意中国画。那窗内应有一个待字闺中的少女吧? 近年来,篁岭晒秋因成为最美的中国符号而声名鹊起。每到晒秋时,无数游客和摄影师摩肩接踵,纷至沓来。他们早出晚归,爬上爬下,敲开民居 ,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贪婪地将浓烈的秋收入镜头,收入眼底心上。 </h3> <h3>看着小妹发来的照片,我对篁岭晒秋,生出无限向往。篁岭晒秋,晒出的是浓浓的秋色,晒出的是生命的欢颜。 抬眼望去,是一幅幅醉人的画,勾魂摄魄。举起相机,咔嚓咔嚓随意一拍,皆是美轮美奂的景,撩人心扉。 正在浮想联翩,小妹打来电话:“大姐,篁岭的原居民已经全部搬迁至山下了,如今的晒秋完全是商家经营的。” </h3> <h3>我听了一愣,怅然若失,痴痴地坐着,似被人从把酒话桑麻,采菊东篱下的美梦中突然惊醒,跌入商业化的凡俗喧嚣中。忘了身在何处?</h3><h3><br></h3><h3>数百年来,篁岭晒秋的韵味和内涵,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面对这种人工雕琢的极致美,我一时竟不知该如何收笔了。</h3><h3><br></h3><h3>我能做的,或许唯有遵从自己的内心,保留那一份魂牵梦萦的纯美。将那原汁原味的晒秋图折叠起来,珍藏入怀。</h3><h3><br></h3> <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