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木垒胡杨林 2005.10.1

野云随风

<h3>从开始摸照相机,到对摄影有了一些着迷,脑海中隐隐约约跳动着胡杨的符号……胡杨“活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壮美景观令我神往。</h3> <h3>2005年国庆长假从北京直接飞乌鲁木齐市,在当地朋友的协助下,终于圆了我的胡杨梦。木垒的胡杨林景区位于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境内,准噶尔盆地的南缘,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段,距北塔山约5公里(中蒙边界),距木垒县城约150公里。</h3> <h3>为了到达这圣地,一路上可吃了不少苦头,穿越准噶尔盆地,横插将军戈壁。为赶国庆的第一缕朝阳连续行驶10多个小时,想找人问路都是极困难的事情,偶尔能遇到一辆车都非常亲切。同行的司机朋友身体不适,我自告奋勇地接过了方向盘。</h3> <h3>天黑下来以后,心情高度紧张,路过一个小镇,他们告诉说还有60公里。结果以80公里/时速度,开了3个小时,近乎绝望中看到了远处有灯光,直到半夜十二点多才艰难地到达目的地。原以为可以放心的休息了,一打听根本就没有住的地方,经过交流与协商,老板同意让我们四人挤到伙计住的“房间”,后来得知伙计们裹着军大衣睡在地坑里(让我内心十分愧疚)。</h3> <h3>清晨迎着共和国成立56周年的第一缕朝阳,踏上了访问神秘胡杨之路。当目睹胡杨风采时,竟一时无语,看到了一棵棵胡杨像是在讲述,像是在告诫,像是在彷徨,像是在呐喊!</h3> <h3>茫茫的戈壁,无边的沙漠,厚重的盐碱地。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胡杨---你不屈地成长。就像中华民族的儿女,挺起了民族的脊梁。</h3> <h3>我现在静静地站在你面前,久久地注视着你。我为你自豪、我为你骄傲。并以一个职业军人的风姿,向你致以崇高的军礼!</h3> <h3>带着极佳的心情,展开想象的翅膀,踏着板结的盐碱地,脚下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穿过东侧的乡土小路,进入西侧景区,眼前一片开阔。哇塞!像是在侏罗世纪公园耶!</h3> <h3>远方一尊酷像恐龙的胡杨,仿佛明白了我的来意,悠然地向我做出了欢迎的手势,像是在说:欢迎你!北京来的朋友!随着脚步无规则的移动,映入眼帘的一幅幅画面真是多姿多彩,妙趣横生。</h3> <h3>在看了一株株的胡杨之后,耳畔想起了当地人称赞胡杨的铭言: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奇迹!真是奇迹呀!走着走着,仿佛看到了和谐的各种动物,他们中间有鹰有蛇、有马有骡、有鸟有鹤,还有那沙漠之星—大骆驼。</h3> <h3>他们在起舞,他们在高歌!美丽的中华锦绣园呈现一片欢乐祥和。使我不禁联想,在这千姿百态中,说不定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生我之前,谁是我?生我之后,我是谁?……</h3> <h3>我敬仰活而千年不死茂盛的胡杨,那满树的金黄,甘愿奉献、不求索取、坦坦荡荡;</h3> <h3>我敬佩死而千年不倒刚直的胡杨,那一副副铮铮铁骨,英姿勃勃、不屈不饶、顶天立地;</h3> <h3>我敬重倒而千年不朽平凡的胡杨,那无惧雨侵风蚀的情怀,洁身自好、拒腐防变、傲世苍穹。</h3> <h3>自然啊!你真是奇妙无穷。任凭历史变迁沧桑,胡杨——你以你的钢枝铁干,捍卫者共和国的疆界;你以你的多彩多姿驻守着共和国的边防。</h3> <h3>让我在深情地看你一眼。让我用真情为你祝福。愿你们世世代代茂盛地成长。愿你们受到人类真诚的保护。愿你们书写中华民族历史的辉煌!</h3><h3> 2005-10-1 于新疆木垒</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