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城往事

三月.安

<h3>坐轮椅的女孩</h3> <h3>J先生,就是在《第一夜》里那个跟我搭话的男人,后来成了我餐馆的常客。</h3><h3>他来外卖,来的很频繁,以致于我产生一个幻觉,以为他是一位忠诚可靠的顾客。</h3><h3>他告诉我他一直住在一座免费的房子里。</h3><h3>于是我知道了在荷兰,如果你的房子空置超过一定的期限,别人就有权利破门而居。(我不清楚这项规定现在是否还有效)</h3><h3>在T市去U市的火车上,你会看到一排小平房,他说,原来破陋不堪,后来市政府以每月一欧的价格出租,前提是你要把房子打理好。</h3><h3>租了吗?</h3><h3>租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这对很多荷兰人来说不是问题。</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女儿同学的父亲,一个企业的高管,亲手同朋友一起盖了一座房子。我也去过一位客户的家,男主人在厨房里大动土木,要利用业余时间装修一个独一无二的厨房。</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除了省钱,更多的是兴趣。</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女儿小学的课堂上,有时会教些实用的手工,比如说煮个鸡蛋,做个小木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一次校长还觉得她功课太好,不用学那么多了,就弄了一张桌子和油漆让她凃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女儿把那张桌子漆成大奶牛的顔色,现在还摆在老师的办公室里。</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话扯远了,回来。</h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很怀念那时候的荷兰,一切都近乎于完美。</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span>然而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h3> <p class="ql-block">荷兰的经济开始走下坡路。过惯了悠闲生活的人们忽然发现,口袋里的钱变得越来越少。</p><p class="ql-block">有一次J先生来了,他带有谦意地说他忘记带钱包了,可不可以先赊帐。我爽快地答应了,当然,这种爽快在以后无数的被赊帐后己经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我直到三个月后才在街头撞到J先生,他说他会尽快来结帐。</p><p class="ql-block">然而他并没有来。我很生气,再一次撞到他的时候对他说二十欧不算什么,但是您辜负了我对您的信任。</p><p class="ql-block">大约半年后的某一个下午,他来了,带着一个女孩。</p><p class="ql-block">女孩坐在轮椅上,严重残疾,下半身盖着一条小毯子,胳膊手指勉强可以活动,头也歪斜着。</p><p class="ql-block">唯有那张好看的脸,依然闪耀着青春的光芒。</p> <h3>这次J先生没有外卖,进了餐厅找了个宽敞的位置。</h3><h3>J先生把椅子拉开,把女孩推了进去,又从女孩的背包里拿出餐巾,特制的杯子,盘子。他很耐心地忙碌着。</h3><h3>女孩爱笑,很健谈,脸上泛着异样的光彩。</h3><h3>是否这就是爱情的模样。</h3><h3>结帐的时候女孩让男人从她的包里拿出银行卡,J先生对我说上次欠的钱,一起结了吧。</h3><h3>我望着女孩,她笑得开心而骄傲:我有工作。</h3><h3>荷兰有很多为残疾人定制的工作。比如这条街上就有一间专为智力障碍者所开的工艺蜡烛坊,当然有人指导和管理。有时候他们会在领导的带领下排成一队来吃餐,像群可爱的孩子。</h3> <h3>此后J先生和女孩每个月都会来一二次,而且都选在安静的下午。J先生总是忙前忙后,很细心地服伺着女孩喝水,吃饭。餐楼里总是充满了女孩爽朗的笑声。</h3><h3>结帐的时候J先生也总是从女孩的背包里拿出银行卡。</h3><h3>谁说金钱买不到爱情,哪怕是虚伪的,短暂的,那些曾经感受过的美好,何必去执着于真与假。而世上又哪来那么多感天动地的情情爱爱呢,凡夫俗子,芸芸众生,最多的只是在某一段特定时间彼此索取,彼此温暖。</h3><h3>如此而已。</h3> <h3>最后一次看到女孩,应该是一年后了,她是一个人来的。</h3><h3>她脸上依然带着笑容,只是我怎么看出了悲伤。</h3><h3>我没问她J先生,只是把她推到餐桌前,从她包里拿出餐巾,特制的杯子和盘子。</h3><h3>我做着J先生做的一切,她很有礼貌地微笑着,说谢谢。</h3><h3>她很安静地吃着,一个人的宴席,有点落寞。</h3><h3>结帐的时候她让我自己拿出钱包,刷卡。</h3><h3>她走的时候脸上依然带着笑容。</h3> <p class="ql-block">我没有再见到女孩,也没有再见到J先生。</p><p class="ql-block">店铺里人来人往,每天演绎着不同的故事。我是那个冷眼旁观的人。</p><p class="ql-block">偶尔也会想起他们,而我知道男人会一直落泊下去,女孩的笑容会依然如阳光般灿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