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今天是你的生日

馨玉

<h3>老伴,今天是11月28日,是你62岁的生日。从八月底查出你是食管癌晚期到现在已经是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了,这三个月你经历了人生中最痛苦的磨难,好在你是一个坚强的人,面对死亡你可以坦然面对。</h3><h3><br></h3><h3>你是很坚强,可是这几个月以来看着你受的所有痛苦,我的心都碎了,一次次的入院,出院,一次次的希望,失望,我的心都在滴血。<br></h3><h3><br></h3><h3>十五天前你的脚突然肿得像发亮的芭蕉杆,我不知道如何是好,赶快给退休前是军医的小叔子打电话,他告诉我说:这种情况是由于癌症的晚期,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导致的,得尽快的去医院输入白蛋白、血,另外就是营养支持。</h3> <h3>女儿给联系好家门口的太原市中医医院,我准备用轮椅推着你去住院治疗,你说什么也不想去再进行治疗了,你说怎么治也治不好了,都是白扔钱。</h3><h3><br></h3><h3>老伴呀,在我的心里,你的命可比钱重要多了!没有你,我要钱有什么意义?没有你我活着是多么的孤单?你却说:你就别到处打听,到处给我找人治了,最后还是治不好,人钱两空。听你这样说,我的泪水忍不住的顺着两腮留了下来。</h3><h3><br></h3><h3>儿女都劝你去医院,不能就这样在家里不治疗,经过家人的再三相劝,你终于同意了去医院。医院进行了各种检查,你的血色素才5.8克,正常人是12克,需要马上输血。</h3> <h3>儿子开车去血库买来两袋血(因为太原市中医医院是三乙医院,没有血库,得自己去买血。)医院给老伴输了两袋血还有电解质后,老伴的脚明显消肿,精神也好点了,可以坐起来了。</h3><h3><br></h3><h3>看到老伴有点精神了,我的心情也好了许多。前些天每天看到老伴连坐起来的精神都没有,成天躺着,不断的呕吐白色的沫子,我的心里难过的要死。看到老伴一天天消瘦,1米80的身高,不到80斤重了,就连鼻食也吃不下多少,50毫升的针管一天顶多打12管就感觉胃口不舒服。</h3><h3><br></h3><h3>来医院输液,最起码也能增加些营养,使老伴的生命延续些日子,我能为老伴做的,也只能是这些了。可是老伴却总是对我说:我这五六年了,扩心病、双肺肺气肿和重度肺阻塞也花了家里不少钱了,这次又得了这种不治之症,你就别再给我治疗了,治也治不好。</h3> <h3>别再把家里不多的钱浪费到我身上了,留下一点钱,你老了,孩子们工作忙,你就找一个人照顾你,我也不能再照顾你了,这几个月辛苦你了,拖累的你什么也干不成。</h3><h3><br></h3><h3>老伴的一番话说的我泪流满面,老伴自己都快不行了,还不放心我,还想把钱留给我养老,这种感情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老伴越是这样说,我的心就会越疼,越是不能想象没有老伴的日子我将怎么过?</h3><h3><br></h3><h3>老天爷呀!你为什么对我这样不公呢?16岁父亲走了,32岁母亲也走了,老伴和我两地分居牛郎织女的过了一辈子,好不容易刚退休该好好在一起享受人生了,可是……我怎么就这样命苦呢?这样倒霉呢?</h3> <h3>今天是老伴的生日,开始我也不知道该不该给老伴过?不过吧,不合适,过吧,老伴什么也不能吃,孩子们也问我给不给老爸过生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孩子们的问题。</h3><h3><br></h3><h3>也许是老伴看出了大家左右为难的心思,让我通知孩子们说:晚上下班以后都回来,就到离家不远处的一个小饭店吃顿饭,孩子们一听老伴愿意大家给他过生日,下班后都回来了,接上我和老伴,直接把我们老两口拉到了太原市五星级大酒店“滨河味道”,儿媳妇早就电话预约了302房间。</h3><h3><br></h3><h3>到了酒店,儿子要了一座丰盛的晚餐,遗憾的是女婿出差,小外孙缺席。当大家给老伴唱生日快乐之歌时,老伴笑着说:虽然我什么也不能吃,可是看着你们吃,我就很高兴,比我自己吃了还高兴。我可以嚼嚼,品品味道再吐了。</h3> <h3>我记得马克思说过:“还有什么比父母心中蕴藏着的情感更为神圣的呢?父母的心,是最仁慈的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它的光焰照耀、温暖着凝聚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意向。”</h3><h3><br></h3><h3>这话说的真的是很到位,老伴看着儿女和孙辈们吃的津津有味,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尤其是我的小孙女,比十岁的霏霏姐姐都吃的多,两岁半,自己吃饭,不用别人喂,一点都洒不到身上,吃了这个要那个,女儿幽默的说:小伊辰的饭量,和奶奶有一拼。</h3><h3><br></h3><h3>看着孩子们吃的正香,老伴示意我去买单,我起身往出走,被女儿看到了,女儿问我去做什么?并告诉我她要去买单,不许我买单。说话间,我和女儿都走到门口,女儿告诉服务员买单,结果服务员告诉我们,已经有人去买单了。</h3> <h3>我和女儿回头一看,才发现坐在那里的儿子不见了,我想肯定是儿子去买单了,我感觉好像有一股甜滋滋清凉凉的风,掠过我的心头。说实话,平时我对儿子是有些看法的,觉得他没有女儿懂事,工作上也没有女儿和儿媳妇努力。</h3><h3><br></h3><h3>平时习惯接受家里所有人对他好的儿子,今天终于长大了,知道主动买单了。但愿儿子从今天起能够真正的像个男子汉一样担起这个家,那样我也不会感到这样的无助了!</h3><h3><br></h3><h3>开始儿子要了一大桌菜,剩了许多。说实话,我心里对他还有些不满,觉得晚上了,还要了一只烤鸭、烤羊排、生鱼片,每人一碗鲍鱼汤,肉太多有点浪费,没有想到是他主动买单请大家吃,按理说应该谢谢儿子的,可是平时习惯了数落儿子的我,也没有说句感谢的话,过后有点自责。</h3> <h3>在这里我真的很感谢儿子为老伴过62岁的生日买单,感谢女儿的生日蛋糕,这也许是老伴过的最后一个生日了,能让老伴在三个多月第一次开心的笑了,也是我最大的心愿。</h3><h3><br></h3><h3>我常常听人说,结婚冲喜什么的,但愿给老伴过这个62岁的生日也是给老伴冲喜,能在老伴身上有奇迹出现,让老伴的病情有所好转。</h3><h3><br></h3><h3>我说这话也是有根据的,因为这十几天的住院,和主管老伴的池涛大夫也成了朋友,他建议我们到山西省中医院住院治疗,经过他的中西医调理,他认为老伴的身体状况有可能能接受化疗治疗,我们又劝老伴试试。</h3> <h3>有些事情宁肯试试,也不要耽误了,今天是11月29号,一大早儿媳妇就把我们送到了山西中医院,今天因为没有床位,虽然还没有进行治疗,但是老伴还挺配合,没有抵触情绪,但愿来这里能够使老伴的病情有所好转。</h3><h3><br></h3><h3>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听说12月下旬17种靶向药就可以进入医保了,这个医院也能进行靶向治疗了,不知道有没有适合老伴的靶向药?如果有,就是卖房子,也要给老伴治疗,只要老伴有一口气,就绝对不放弃给老伴治疗!</h3><h3><br></h3><h3>我认为,世上最美的爱,不是风花雪月,而是患难与共,生死相依。历经风雨,才能看透人心真假;患难与共,才能领悟感情冷暖。患难之处见真情,只有在危难时刻不离不弃的行为才能证明真心。愿我们全家还能为老伴庆祝63岁的生日!</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