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

强越珍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三角梅终于开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看似叶子的一点、两点浅绿,从顶尖儿慢慢晕染出些许粉意,一点点加深,一点点蔓延,那淡淡的粉悄然渗透进浅浅的绿意经脉间,面对主人的镜头,可爱的样子,宛若一个粉面含羞的少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面对她的粲然,你很难想象她曾经历了怎样的劫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两月前的一个周末,收拾屋子,我看见花架下有几片叶子卷曲着粘在一片黄渍上,十分刺眼。本想挪动花架,将残迹处理一下,“灾难”却发生了!我只轻轻拉动一下,花架最上层那盆绿意葱茏的三角梅就坠落下来,砸在了一盆吊兰上。盆碎了,花折了,狼藉一片……一阵心疼掠过,这可是我第一次用心养花,且第一次养成功一盆花。从捧她回家那一刻起,我就精心侍弄,浇水、施肥、松土,眼见着她抽枝吐绿,生机爆盆,垂如瀑布,越来越赏心悦目,可由于我的一时不慎,亲手损毁了这一切……看着心爱的三角梅根系裸露,碎绿一片,倒地呻吟,懊恼自己太不小心。而今,我该怎样安抚她遍体鳞伤的身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收拾起沮丧自责,迅速找来一个空花盆,开始收拾残局。我小心翼翼,用泥土把花根包起,像小心包裹襁褓中的婴儿,然后 轻轻将其安放在新花盆中央,填满新土,由根部开始,慢慢把土按压瓷实,浇透水,放在避开阳光的角落,心里默念:“会没事的,一定能好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怀着忐忑的心情,观察着她的变化。眼前的景象一点点打击着我的信心。叶子耷拉了,开始泛黄,一片片无助的凋零了,只三四天的功夫,纤细的枝条裸露无疑,似枯瘦的臂膀上爆起的条条青筋,整株花干枯失色,咋看都像一位脱发的老人在黯然神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自责逐渐被失望所代替,就这么亲手毁了一段葱茏与繁华。懊恼之余心未死,继续小心翼翼的看顾着她,三天两天转转方向,时不时喷洒点水,希望能给枯萎的她一点点心灵的慰藉,同时幻想着有那么一刹那,她会因这一丝清凉的舒适,一点甘甜的滋润而被唤醒。静静看着她,嗟叹之余,心生怜惜,不自主的念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你还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原谅我的鲁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会给我惊喜的,是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天,两天,叶子继续凋零着,绿意一点点褪去。这模样,简直就是一只被粗暴残忍扒光羽毛的孔雀,肌肤裸露,鲜活荡然无存,生命的气息越来越微弱……一周过去了,仅剩的几个叶片打着卷儿,发着蔫儿,却不再脱落。希望之火在我心里一点点燃起。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我的三角梅,为她喷水,力求让她的每一寸肌肤都得到滋润;下班回家继续为她淋浴,温声细语向她倾诉,表达歉意,安抚她受伤的心,祈祷她能繁华重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天清晨,我照例给花喷水,“新芽!出新芽了!”我不由得惊叫,尽管身边再无他旁人。俯身细看,一点,两点,三点,每个枝条都顶出了新芽,嫩嫩的、绿绿的、小小的、尖尖的,希望与生机蕴含在这微小的新绿里,无声却有力量!细数着这恰到好处的点点绿意,怜爱的欣赏她微微探头,稍稍卷曲的憨态,精致无暇,坚挺有力,传递着生命的神奇与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着心爱的三角梅重获生机,欣喜若狂!开始让她接受阳光。虽是寒冬,午间有暖阳入户,房间的绿植如沐春光,轻按喷壶,水雾缭绕,每一片叶子都油光水亮,三角梅居于中央,重生的喜悦洋溢在泛青的枝条、吐绿的新芽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辛苦不负有心人!”抽新枝了!绿芽争先恐后爬满枝干,尽展风姿!那个秃顶的沮丧老人不见了!枝条的顶端神奇变幻出小小的花苞!花苞渐变成一个个粉面含羞,娇俏可人的少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三角梅劫后重生了!欣喜之余,我暗自庆幸自己的坚持,庆幸自己没有轻言放弃!是啊!细心陪伴、用心呵护加耐心等待往往可以唤醒生命,创造奇迹!!!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