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辈子,我想倒着活一回

素心绿叶

和时间撒个娇,卖个萌 <h3>文|素心绿叶</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伍迪·艾伦在《倒序人生》这首诗中写道:“下辈子,我想倒着活一回。”诗的开头就引起了我的好奇,接着他说:第一步就是死亡,然后把它抛在脑后。在敬老院睁开眼,一天比一天感觉更好,直到因为太健康被踢出去。领上养老金,然后开始工作,开庆祝派对。40年后,上高中,变成孩子,无忧无虑地玩耍,最后在高潮中结束一生……</h3><h3><br></h3><h3>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顺序仿佛是早已拟定好的,从出生、学业、工作、结婚生子、退休养老、最后走向死亡。一切看似水到渠成,其实更像是来人间走完这一生的流程。</h3><h3><br></h3><h3>显然,伍迪·艾伦是不乐于接受的,才会逆向思维写下这首《倒序人生》。从死亡中醒来、回到敬老院、再到40年后、上高中、变成孩子,一天比一天好,这样的人生看似很荒诞,其实也是另一种人生方式。</h3><h3><br></h3><h3>时间是可憎的,它只会毫不停歇地前进,不会为任何人有所停留,它甚至有些自以为是和放肆。每个人在时间的长河中一步步前行,从少年走向青年再到老年,时间绝不会心慈手软一丁点,反而在后面挥动手中的时间长鞭,任由衰老快速爬上来,任由疾病快速袭上来,它仍旧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着实令人可憎。</h3> <h3>倘若,我倒着活回去,我定要找时间一一评理去。你不是催我老嘛,我就偏偏一天比一天年轻,看你能奈我何;你不是让我病痛缠身嘛,我就偏偏一天比一天健康,看你能奈我何;你不是从1数到10嘛,我就偏偏从10倒数到1,看你能奈我何。我这不是过分,谁叫你之前自以为是又那么放肆,就当我们两清了,以后谁也不准为难谁。</h3><h3><br></h3><h3>倘若,我不能倒着活回去,那我就和时间撒个娇,卖个萌。握住时光之手,我们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谈心。你不要急着催我老,就让一切顺其自然些,一点一点变老;你也不要让老人受病痛折磨,让老人晚年的日子好过一些,走得时候安详些。你不说话,我就当你答应我了,来,我们拉钩、盖章。</h3><h3><br></h3><h3>话又说回来,下辈子的事谁又能说得清,这一世来了人间,我们就应该好好活一回。时光,我们化敌为友吧!不管怎么说,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你都是见证者,童年时的无忧和无虑,青春时期的叛逆和冲动,中年时的焦虑和不安,老年时的豁达和坦然。人生匆匆,时光亦是匆匆。</h3> <h3>其实,人生无论是正序还是倒序,每个阶段都有它存在和经历的意义。正序人生,是从放到收的一种状态,带着哭声而来,面带微笑而去。倒序人生,是从收到放的一种状态,面带微笑而来,流着泪而去。</h3><h3><br></h3><h3>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中,本杰明·巴顿就倒着活了一回。他在留给女儿的信中说:“我希望你能充分利用时间,希望你能看到令你吃惊的东西,希望你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感受,希望你过上让你自豪的生活。如果你发现生活不如意,我希望你有勇气从头再来。”</h3><h3><br></h3><h3>的确是这样,我们很难说清哪一种人生更好。人生本就充满了惊喜与挑战,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未必人人都喜欢。过去的不可追,未来的不可测,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活好每一个当下,当我们享受活着的时候,未来怎样似乎已经不再重要。</h3><h3><br></h3><h3>生活不如意时,那就重新出发踏上新的旅途,重新再来不可怕,也不丢人,可怕的是没了那份重新再来的勇气。</h3><h3><br></h3><h3>时间不会停止,亦不能倒流,那不妨让我握着时光之手,和它撒个娇,卖个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