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花未睡

闲听落花

<p>  许多花于阳光中绽放,在月光下仍散发着幽幽的香。</p><p><br></p><p> 有诗人怜惜花的美好,“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害怕在深夜时分,花儿会睡去,因此燃着高高的蜡烛,不肯错过欣赏它盛开的时机。</p><p><br></p><p> 我眼前的一捧白百合,是病房里的病人为了表达对医务人员的谢意,出院前送给病区白衣天使们的。虽已离枝,成为玻璃瓶中的切花,工作站灯光如昼,百合依然绽放着花朵,散发着幽幽的香气,陪伴着来回穿梭于病区的工作人员。</p> <p>  深夜,本是万籁俱寂时。可是,医院这样特殊的地方,从来没有过真正的安宁。</p><p><br></p><p> 我沿着住院楼的楼层由上往下走,先来到呼吸科。因为初冬时节气温骤降,老年人容易旧疾复发,所以呼吸科住院患者人数骤增。</p><p><br></p><p> 夜班护理人员裹挟着一阵寒风走进病区,短暂地更换服饰后,便与晚班护理人员迈着轻盈的脚步去夜查房。遥望窗外,远处一幢幢居民楼灯光早已熄灭,城市在安睡。可这里是不眠之夜,她们仍需要为病区的患者而忙碌。</p><p><br></p><p> 我离开呼吸科,逐层向下走。每打开一扇病区的门,皆能看见一位美丽的白衣天使。夜灯下的她们,身躯挺拔,面庞坚毅。或于工作站内,或于治疗室里,或于病房中,有的在核查医嘱,有的在检查输液,有的在为病人做治疗,从容而稳健。</p><p><br></p><p> 每叩响一扇门,即看见一幅静谧而流动的工作画面,我的内心也增加一分温暖与感动。看见她们忙碌的身影,我不由想起刚才看见的那一支支纯洁的百合花,悠然的香气,沁润着周围的一切。</p> <p>  不觉来到了产科。医院是承载生老病死的地方,新生命的到来让一切都蒙上了希望和喜悦的色彩。殊不知,天使是调皮的,他们在降临人间的途中,总喜欢边走边玩,在妈妈的阵痛中,常常选择夜晚时分来到我们身旁。</p><p><br></p><p> 产房的门紧闭着,门口有几位家属徘徊着,等待仍在途中的天使。隐隐有婴儿的哭声传来,产房门被打开,助产士们推着婴儿车出来了,清亮的啼哭声,让所有的家人面露笑容。</p><p><br></p><p> 恭喜你们,产妇顺利生产,母婴平安! 随着助产士清朗的报告声,家属们争着向前去看望这个粉嘟嘟的小生命。多么美好的新生命啊,你给家人新生的力量,而平安地将你接到人世间,是我们医务人员最大的幸福。</p><p><br></p><p> 我仿佛看见守护新生命到来的助产士们,流连于产房的灯光下,虽然口罩挡住了如花的脸,虽然手术衣遮住了纤细的腰,但却用有力的双手迎接了无数的新生命,守望生命的花开。</p> <p>  我继续向下走,又到了重症监护病房、手术室……因为高危科室临床工作的需要,我们并不能与里面的工作人员常常见面,但是那一门之隔内,有我们看不见的别样的为生命而战斗的景况,即使深夜,白衣天使们仍无停歇。</p><p><br></p><p> 我走出住院楼,外面冷风肆意。今夜城市的月光皎洁,立于楼下,仰面看见住院楼各层窗口皆有明暗程度不一的灯光透出。每一处灯光里,都有生命的波澜或安宁,都有不眠的医务人员的守护。</p><p><br></p><p> 我回到科室,写完值班日志,信手于页末手绘了一支白百合。</p><p><br></p><p> 百合花绽放于白天与夜晚,自然馥郁的芳香,安暖了我们的内心。一位位白衣天使,像极了亭亭的白百合。夜晚,见她们动人的身影。</p> <h5>图片:网络(感谢)</h5><h5>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