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绣江,我的母亲河!

可乐:

<h3>文字/可乐</h3><h3>摄影/山浓谷艳</h3> <h3>绣江河,因芹藻浮动,水纹如绣而得名。亦称盲河,发源于明水诸多泉群。往北流至金盘村与西巴漏河汇流,穿越绣惠镇,流经章丘一代巨商孟洛川家乡旧军村,最后注入小清河。全程30多公里,是章丘境内最大的一条河流。自古以来,渊源流长的绣江河水,像乳汁一样滋润着两岸的荷风柳浪、稻花飘香,哺育着沿河的人民,堪称母亲河!</h3> <h3>  “绣江春涨水流声”系章丘八大景之一。春日见暖,积雪溶化,河水暴涨,拍岸起浪,被誉为绣江春潮。</h3><h3> 特别是沿河而置的水磨,被水冲击后发出的轰鸣声,在万籁俱寂的春江花月夜,声闻数里不绝。水磨,是古老绣江河上曾经亮丽的一道风景。据说,仅从明水至绣惠镇金盘村这二十多华里的河道上,就分布着几十盘水磨,当时号称七十二盘。至今乡间还流传着“绣江河弯十八拐,尽夜十八盘”之说。因此,清康熙年间,章丘知县钟运泰在《绣江春涨》诗中,曾有"一天春卷千堆雪,三月晴轰两岸雷"的真实描写。</h3><h3> </h3><h3>  </h3> <h3><br></h3><h3> 小时候的白面馒头,乃是母亲在绣江河源头水磨,精心筛箩磨出的,直到两千年初期,因城市建设水磨遗址才被拆出</h3> <h3>  绣江河滚滚浪涛,如母亲的叮咛,如影随形,承载着我儿时太多的记忆。东门外大桥下,欢快的溪水一路伴我长大。泉子,是天然矿泉饮用水(梅花泉的原始泉眼)。 五孔闸,是我夏天的游泳池。北大堰,我耐心守望的田园。这些绣江河源头的乳名,像儿时那些亲切的小伙伴,笔触过往,瞬间轻触我的柔肠。</h3> <h3>  水磨也是绣江河不可缺失的一道风景,千百年来,用其苍老的身躯,连同家家户户天井里的小石磨,都化作人们心中久远的梦。拾起,只有走近她!</h3> <h3>  绣江最生动的风景,莫过于两岸的荷风柳浪。从古至今,曾有无数文人墨客,前来观赏游览,即景赋诗,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金代大诗人元好问也曾留下了“长白山下绣江水,展放荷花三十里,看山水底山更佳,一堆苍烟收不起。”的传世佳作!</h3> <h3>  初冬的绣江,烟波浩渺,像一幅徐徐铺展开来的水墨画,绵绵氤氲,柔情万般。画中的风景四季如幻,画中的时光烟云流转。平凡而华美的绣江河弥漫了千年质朴的风情,也滋养了像李清照这样的一代宋词天骄。</h3> <h3>  五孔桥像是横架在绣江河之上的一把五弦琴。独特的泉域,可以撩拨出四时不同的绣波清韵。水中的倩影,随秋波时隐时现如影似幻。行走在桥头,翠柳拂风摇曳,看画里碧水云天,水波荡漾。偶尔,一只水鸟划过,也划破我眼中那道风景线!</h3> <h3>  多情的母亲河,写意的绣波,飘逸的垂柳,此刻,像一片沉默的烟云,在水中慢慢晕开,又如梦中的笑靥,生动了我的江南梦。</h3> <h3>  薄薄的花岗岩石,千年步道,镌刻着千百年来厚重的人文历史。那些匆匆走远的脚步,无言的停留在这里,时光将他们收藏,定格成一代代绝世风流!</h3> <h3>  我不曾去过江南,仿佛湿润的江南就在我的眼前,春天的杏花烟雨,秋天里的荷风柳浪,只是一个无意的转身,那位撑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便走进了绣江窄窄小径,走在梦的桥头,走进千年古镇幽静梦乡。</h3> <h3>  那淡彩的山水,一边是泛黄的昨天,一边是明媚的今天。此刻的绣江被时光打磨的像一位温柔贤淑的少妇,越发的妩媚动人。</h3> <h3>  在河畔的柳浪下,倚栏看荷,凄美的骨架依然傲立水中。李商隐曾有诗吟: "留得枯荷听雨声"。绣江的残荷,更像一幁风干墨迹的写意画,黑褐色枝干,无惧冬天的凛风雨雪,无论生息,万象皆风景。</h3> <h3>  许多时候来绣江不需要任何理由,源于一种朴实的萦怀。在这里放下尘世喧嚣,寻找那份丢失已久的纯真,与这里的宁静时光同行。尽管时值初冬,但那份暖意的相逢,总有一种不同寻常的幸福涌在心头。</h3> <h3>  秋水长天,又到落叶纷飞季。偶遇词宗李清照。一梦千年,穿越般相见。"争渡,争渡,惊起一滩欧鹭"。</h3> <h3>  时过境迁,苍老的铁匠之乡,也许只有铁锅还在叮当作响,那些曾经的峥嵘岁月,已经烟消云散,铁匠之乡的工匠精神,仍然值得我们传承效仿。</h3> <h3>  黄昏随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绣江河,河岸的亭台楼阁,挂着一排排流光溢彩的霓虹,柔和的灯光,像情人的眼睛,流淌着多情的暖意,绣江的夜很静,静得只能看到两岸落在水中的影子,在灿灿的灯光下,又是一种遮掩不住的美丽。</h3> <h3>  一片绿叶,一缕清风,一朵花儿,鸟儿婆娑起舞,绣江属于我的江南梦,她古老而又年轻,她质朴而又宁静,曾经被世人遗忘,如今又被世人追寻。</h3><h3><br></h3><h3> </h3><h3> </h3> <h3>  走进绣江,是因为这里的每一片风景,都能打动我的柔肠。不由自主在绣江母亲的怀抱里,做一个悠长的梦,梦醒时也许会有一些破碎的失落……</h3> <h3>  版权所有归原创作者,使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