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

鲍春子(行行摄摄)

<h3>旅行</h3><h3>是用心底的执着</h3><h3>去温暖身边的冷漠</h3><h3>是用未知的热烈</h3><h3>去替换已知的倦怠</h3><h3>是用身体感官的新鲜</h3><h3>去圆满灵魂的孤单</h3><h3>一个热爱旅行的人</h3><h3>必然会有一双</h3><h3>赤诚的温情的</h3><h3>眼</h3><h3><br></h3> <h3>走之前急于把手头的工作完结,没有做攻略,准备来一场说吃就走的自由行。在车上收到朋友发给我的详细攻略图并文,自语:吉人自有天相,不用急,不用急。</h3> <h3>绿皮火车慢慢晃悠,车厢里市井百态,有嬉闹的小夫妻,有打工不成返家的汉子,有出差的商务人士,有虔诚的伊斯兰信徒,有混不吝的小家伙。我倚在铺位上,看一会严歌苓人性的冷酷,看一眼车厢里的热闹,看一会窗外的风景,忽然感觉,自己和身边的一切如同隔了一层膜,我是游离在外的。</h3> <h3>进入湖北地界后,风光变得不同。</h3><h3>山有了姿态,不再是混沌的起伏,偶尔闪现的几座吊脚楼,点缀着风景,成了写意。</h3><h3>水有了柔美,随着山势曲曲弯弯,温温婉婉。而最夺人眼目的是她的颜色,绿的浓郁,剔透中,是晕染不开的玉之髓,仿佛郁郁葱葱的丛林的颜色都是在这里汲取。</h3><h3>随着火车的行进,山山水水宛如画卷,一帧一帧,令人惊叹。</h3><h3>火车票终点是贵阳,可是一晃而过的镇远古镇迷了我的眼,手机定位后选择了在凯里下车,一个人旅行最大的优势:自由!</h3><h3>第一站:镇远</h3> <h3>镇远古城保留了很多原生态建筑,印象最深的是青石板路,据说有上百年的历史。像童话里玩具车的公交在青石板上摇摇晃晃的感觉,令人难忘。</h3> <h3>傍晚淋过雨的青石路清新而沧桑,我就在逛吃逛吃中踩着夕阳享受时光。</h3> <h3>独自坐在夜风中的姑娘</h3> <h3>舞阳河</h3><h3>古时又称潕水,这是贵州之行唯一的一个随旅行社安排走的景区,因为没有运营车到那里。时间上的不随意,错过了最佳光影,遗憾中还好小有收获。</h3> <h3>下午回到镇远,捧着网红酸梅汤,再一次游历古城。</h3> <h3>光影变换中,已经分不清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了。雕塑也是曾经的真实,水工也会成为时光的雕塑。</h3> <h3>山上的林木间不规则点缀了灯光,闪烁之间,好像星星坠落,给人遐思。</h3> <h3>坐在河边的台阶上,看夜幕缓缓垂落,听两岸欢声笑语。人们在喧嚣中体会生活在别处的繁华,我在繁华中享受生活在别处的孤独。</h3> <h3>肇兴侗寨</h3><h3>已经纯商业化了,也因此交通特别便利,电瓶车随意上下,但各种商铺里鲜有游客。吃饭的时候,我选择了当地人出入的一家菜馆,八元一大碗粉,粉上铺着酸豇豆和肉丝和黄豆,再来上一勺香香滴辣椒油,味道那是极好的。</h3> <h3>白天的侗寨仿佛一个休闲广场加购物街,我只是逛逛,夜色中的鼓楼才是我的目标。</h3> <h3>堂安</h3><h3>这是当地人饮用的泉水,清冽甘甜,是我喝过最好喝的水,把饮料清空,装了满满一瓶带走。</h3> <p class="ql-block">拍照后老人伸出手,用眼神“挑逗”我,我迷茫半天后知后觉掏出钱包,老人露出没有牙齿的笑容,却只收取了一块钱,这是逗我玩呢😄</p> <h3>傍晚的耶稣光让我惊喜,痴迷于拍摄中,以至于耽误了下山的车,还好还有最后一班。以为这就很美的了,可是司机说,到加榜去吧,那才叫真正的梯田。</h3> <h3>芭(bia)莎苗寨</h3><h3>是以“最后的枪手部落”入选“地球上最神秘的21个原生态部落”,也是唯一用镰刀剃头的地方,可惜我没看到。</h3><h3>一个人行走在寨子时里迷路了,看到身边粗大茂盛的树木,忽然想起这里的习俗是树葬,瞬间阳光不再温暖,浑身发冷,赶紧往有声音的地方赶。</h3> <h3>当地族人都很友善,但是蚊子很霸道。一路拍摄下来,身上已经是各种大包,尤其是左手拇指附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膨胀,最后肿到发亮,很可怕。</h3> <h3>年轻母亲卖的是糯米饭卷香猪肉,加一勺酸菜,香掉牙了。特别推荐榕江酸汤鱼,吃过一次就再不会忘记的味道。</h3> <h3>榕江.三宝侗寨</h3><h3>三宝侗寨,有美丽的传说,有华丽的古榕树,有神奇的都柳江。</h3><h3>还有,最美味的酸汤鱼,而传说中的卷粉不太合我的胃口。</h3><h3>还有,在榕江,本人路痴达到新高度,跟着导航走丢了,明明我走反了,导航却一直不说“请调头”,我就一路走到了城郊,然后,自己调头了。</h3> <h3>榕树下等待家人的老人和狗</h3> <h3>偶遇买早餐的奶奶。</h3> <h3>沧桑的萨玛祠</h3> <h3>清晨江水清浅,可以踩着鹅卵石走到江心附近。搞笑的是我小心翼翼踩着湿滑的鹅卵石时,耳边突然传来河水奔流的声音,吓得我差点失足掉水里,以为突然涨水,镇静下来才发现是耳机里的音乐声(李健的传奇),哭笑不得~</h3> <h3>傍晚再来,居然涨满了江水,让我惊奇万分。</h3><h3>难道是早上的音乐引来的?好神奇!</h3> <h3></h3><h3>痴迷于这光影世界,不仅仅因为它的美轮美奂,更因为它带给我烟火人间的温暖。</h3> <p class="ql-block">加榜</p><p class="ql-block">能到加榜去看梯田的人,对梯田绝对都是真爱。</p><p class="ql-block">客车司机熟识路况,一路拐、躲、冲、绕,只见各种车辆被我们不断超越,坐在副驾的我仿佛坐在坦克里,车体摇晃中伴随各种碰撞的声响,惊险至极。</p><p class="ql-block">还好加榜的梯田给了我大大的惊喜,看着满山遍野的梯田,不由感叹,人类,才是最伟大的造物者。</p> <h3>静静伫立在夕阳中的寨子,耳边还回响着芦笙清越的韵律。正是曲罢不知处,巫山空夕阳。</h3> <h3>归巢的燕子</h3> <h3>青瓦上的那团红火,带来岁月的味道</h3> <h3>晨曦中的烟火人间</h3> <h3>荔波</h3><h3>彼时的荔波,正被台风山竹影响,大小七孔浸泡在雨中,只能安慰自己这是别有风情。大七孔拍了几张照片后相机已经湿身,不敢再拍了,小七孔只能用手机拍了几张,以资纪念。</h3> <h3>青岩古镇</h3><h3>雨后的青岩古镇很安静,虽然也街铺林立,但是街头巷尾中总能找到沉淀下来的情韵。静默中,等待我去体会,等待与我相遇。</h3> <h3>悠长的雨巷,可惜没有遇到丁香一样的姑娘。</h3> <h3>在这里,我爱上桂花,她的馥郁芬芳,像极了恋爱的味道,而满地飘落的花瓣,美的感伤。</h3><h3>时光,不会因为花开而停留。</h3><h3>花开,不会因为时光而永恒。</h3> <h3>守护</h3> <h3>归</h3> <h3>小巷中这一抹温暖,柔软了坚硬疲惫的心。</h3> <h3>贵阳.甲秀楼</h3><h3><br></h3> <h3>万峰林</h3><h3>万峰成林,到达这里正是傍晚,夕阳透过喀斯特地貌的山峦,投射到稻田中,有种江南园林的秀美。</h3> <h3>马岭河</h3><h3>峡谷,是地球的伤痕,难得的是它如此壮美,大开大阖的雄浑中,又蕴藏水草丰盈彩虹绚烂的柔美。</h3><h3>若经历的人生也是如此,就值得了。</h3> <h3>因为台风,河水浑浊,略有遗憾。</h3> <h3>黄果树</h3><h3>瀑布,没有我想象中的巨大,不过依然很壮观。我安心等待,最美的光影瞬间。</h3> <h3></h3><h3>彩虹融入瀑布中,瞬间想到这是彩虹糖,都被瀑布吃掉了。</h3>配合一下,给你们送一颗大爱心,吼吼~ <h3>天星桥上桥,中间部分好像一个轿厢,神奇的大自然无所不能。</h3> <h3>冒涌泉,很形象,水是从地下冒出来的,并且永不枯竭。</h3> <h3>这个场景熟悉不熟悉?</h3><h3>唐僧四人一马曾从此经过。</h3> <h3>最喜欢这张的前景,小草静静伫立,激流奔涌而过,于奔流的轰鸣中体会静谧,就像于忽明忽暗的孤独中体会美好一样。</h3> <h3>命运布光的手 </h3><h3>为我支起了四十二架风车 </h3><h3>源源不断的自然 </h3><h3>宇宙来自于平衡 </h3><h3>附近的星球来自于回声 </h3><h3>沼泽来自于地面的失眠 </h3><h3>皱褶来自于海 </h3><h3>冰来自于酒 </h3><h3>通往岁月楼层的应急灯 </h3><h3>通往我写诗的石缝 </h3><h3>一定有人离开了会回来 </h3><h3>腾空的竹篮装满爱 </h3><h3>一定有某种破碎像泥土 </h3><h3>某个谷底像手一样摊开</h3><h3>最后以描写贵州的电影《路边野餐》中的诗作为收尾,感谢一路上我遇到的所有景致和发生的事情,还有遇见的人!</h3><h3>未完成的旅途,留待下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