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事

YING QI 🌴🐒

序言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  那还是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每年学校放寒假后,我就经常的和姐姐上山打柴。这是在我记忆中无法忘却的一次。今天借助美编把它用文字记录下来,鞭策自己勿忘过去那段艰辛的岁月 ……</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010101">英启</font></h3><p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010101">2018-11-27</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1—17</h3><p style="text-align: left;">1  光阴荏苒 寒来暑往。我生于50年代的东北,一晃这十几年就过去了,如今我也步入了老年行列,闲暇时静下心来的时候,想的最多的是小时候哪些事。</h3></font></h3> <h3>2 在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爸妈生我们姐弟六人,全家八口人。唯一靠父亲每月47,5元人民币,微薄工资,来养活这个家。</h3> <h3>3 一家人的日常生活,人情往份,都要靠这点钱支付,所以错钱不敢乱花一分钱,就连爸爸最喜欢的小烧酒,平常是不肯买上二两喝的。即使是这样,每月等不到爸爸发工资的时候,就以经是捉襟见肘了。</h3> <h3>4 因此,家中生活必需品,能节俭的,能靠自己解决的,决对不能花钱。就说家里的取暖烧柴吧,这笔大的开销,每年全靠家人上山打柴。</h3> <h3>5 我们东北的冬天是很冷的,要靠烧火炕来取暖,很费柴火的。几乎有空就是打柴,这也是我印象最深的,经常和我的孩子说起的一件事。</h3> <h3>6 我家住在一个小乡镇,大约上千户人家。家家户户和我家条件差不多,烧柴的问题,大部分人家,是靠自己打柴。这样一来,临近山上的烧火柴早被割光了,所以每次打柴都要徒步走,十几公里以外的山路,进大山里。</h3> <h3>7 打柴的时候,大都在秋冬两季。这是因为我们北方气候变化,在那个时候的树木枝条都以落叶了。方便割柴和存放。</h3> <h3>8 我家当时因为经济困难买不起手推车,(六十年代一台手推车需要人民币120元)每次上山打柴都要和临居家借车,天气好一点的时候,临居自家还要用,只能是天气不好时,我家才好张口和他人借车。</h3> <h3>9 记得有一次下雪天,我们头一天晚上借到了车子,第二天凌晨三点妈妈做好了饭,又为我们准备好了带到山上吃的午饭,(玉米面大饼子,在零下近三十度的天气里,冻的很硬)。一切准备好了,我和二姐(当年我12岁,姐姐16岁)推着手推车,在茫茫的夜色中,迎着风雪艰难前行。手脚冻的难受,脸让北风吹的刺痛。</h3> <h3>10 大约两个小时的行程,到达目的地,天刚蒙蒙亮,我们姐弟俩便开始了打柴,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手脚冻的麻木了,再加上割柴时手抓在冰凉的枝条上,更显得手脚不听使唤了,枝条再一摇晃,落在上边的雪顺着大脖子,立刻灌到后背里,凉冰冰。行动非常笨拙,每当割够一捆的时候,手冻的僵硬,一时半会捆不住。</h3> <h3>11 经过好长一段时间手脚才缓过来,天也亮了。直起腰来四周一看,漫山遍野就我们姐弟俩,天仍然下着雪是乎没有晴的意思,到处灰蒙蒙的,山风刮的枝叶哗哗作响,有的小动物突然在身旁窜出,发出怪异的叫声,猛的被它吓一跳,心里真是有些胆怯。</h3> <h3>12 时间大概到了下午一点左右吧,我们的柴火割的差不多了,从不同的地方归拢一起装好车后,一看又犯愁了,割的太多了,又是雪天我们很难拉的动,却又不忍心丢掉一些。</h3> <h3>13 就这样我们胡乱的吃完饭,渴了抓把雪塞到嘴里,然后,我们坚强的往回拉!汗水和雪夹在一起,后背湿透了。有几次上坡的路上拉不动,姐姐坐在地上为难的哭了,站起来再坚持!!</h3> <h3>14 时间到了晚上六点多钟的时候,终于到家了,爸妈一颗悬着的心此时才敢放下。家人七手八脚的把柴火收拾好后,等上炕吃晚饭时,我们穿的鞋子冻的很难脱下来了。</h3> <h3>15 简单的休整后,便休息了。因为天气不好,车主人不用,我们趁这个机会,再用几次。虽然天气很坏,对我们来说,到成了好事了。</h3> <h3>16 这些往事,虽然过去多年了,今天说起,还是会感到,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是多么的不易,父母是多么的艰辛,将我们这些孩子养大,又是要付出多么大的精力呀!</h3><h3><br></h3><h3> 如今我也成了为人之父,就更能体量到,当年爸妈在那种生活条件下,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方能有我们的今天,不由的心里有些酸楚嗞味。</h3> <h3><font color="#b04fbb"><b>17 如今年岁大了,生活好了,就越是想小时候哪些事,就越是怀念逝去的父母,一颗感恩之心越来越浓……</b></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背景音乐 / 毛阿敏唱的《渴望》</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有图片来自网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 / 整编原创</h3>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b>谢谢观注</b></font></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