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回不去的故乡

王振蕾

<h3>  扶着奶奶灵柩往外走的那一刻,我便明白,从此,这里,我再也回不来了。<br></h3><h3> 男人和女人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男人有家,老家,女人没有。结了婚,嫁了人,一说起回老家,自然就是指回婆婆家,而不是女人家。女人家,一般被称为“娘家”,而不是老家。所以,女人没有老家,没有老家也就没有根。</h3> <h3>  就如我的奶奶,十几岁从外县嫁到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从此便和老家没了关系。才刚刚适应了爷爷给她撑起的家,这个男人突然撒手人寰,撇下她独自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承受世间冷暖。<br></h3><h3> 我一直在想,这孤独的几十年里,奶奶一定是无数次地想起过老家吧?想她儿时一起玩耍的伙伴,想与父母盘坐火炕依偎取暖,想和兄弟姐妹们劳作打闹……</h3><h3> 是的,她一定无数次地想过。</h3><h3> 可是,她再也回不去了。甚至直到弥留之际,因为路途遥远,因为都已年迈,也没能见上唯一亲妹妹的最后一面。这该是怎样的一种心痛。</h3><h3> 男人死后是要进祖坟的,而女人,不能。只能随着那个或爱或不爱的男人进入一个陌生的冰冷的坟墓。这又该是怎样的一种无奈。</h3><h3> </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在奶奶的院子里徘徊,无比留恋地看这老屋,看这院子里的一草一木,回想奶奶对我说的每一句话。我总是在需要疗伤的时候来到这里,而奶奶总是笑着迎接我来又笑着送我离开。我知道这是最后一眼,从此,我便再也回不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尽管这里有我的童年,尽管我的身上流淌着这里的血液,尽管我全部的感情都在这里,尽管我以一个孙女的身份把祖坟周围都栽上了翠柏,但我依然不能属于这里。</h3><h3> 奶奶没了,老屋没了,唯一让我与这个地方有联系的东西都没了,从此无处投奔,从此我与这里永远陌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家里的三妈、大哥安慰我,说着以后还来,来了投奔他们。我知道那只是客套话,我知道我与故乡已经渐行渐远。</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见了,老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见了,记忆里的小河。</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见了,杨柳依依的春天。</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见了,我的小伙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见了,故乡。</h3><h3><br></h3><h3>文字作者:王振蕾</h3><h3>图片:转自网络</h3><h3>微信:wzl13803155757</h3><h3>感谢大家关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