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

郑方霞

<h3>期中考试结束后,为了更好地家校合作,我打破了先前每学期期末开家长会的惯例,上周起就在班上和班级微信群里开始动员这周周一上午要开家长会,并诚挚邀请各科任老师到班和家长们聊聊教育、谈谈学习。</h3> <h3>家长会开始后,我首先对期中考试总分班级前十名的同学进行表彰,这十名同学分别是:华好、汪钰洁、鲁钰凌、张杏涵、陈智杰、夏涵中、彭雅诗、张欣宇、李锦浩、谈玉涵。</h3> <h3>会议表彰的第二部分一是对具有闪光点的特殊学生发表扬信,比如:拔河比赛中班级的顶梁柱周溢鑫同学,期中考试中英语相对突出的学困生郭思琪同学……二是对为班级工作做出特殊贡献的毕文博妈妈、汪钰洁爸爸、鲁钰凌妈妈、胡舒畅妈妈、黄志江妈妈颁发我班特有的荣誉证书。</h3> <h3>表彰的第三部分是班优里各项考核总积分前十名的同学,被我称之为“感动班级十大杰出同学”,获此殊荣的有:勤奋好学、踏实上进的学习委员陈智杰,积极答问、字迹清秀的图书管理员田欣怡,敢管敢做、勤于钻研的副班长张杏涵,温雅文静、乐于助人的图书管理员彭雅诗,劳动积极、甘于奉献的劳动委员李思淼,不善言辞、聪明伶俐的郭钰涵同学,尊纪克己、乖巧懂事的王梓涵同学,态度端正、刻苦认真的董雨霏同学,积极上进、勤学苦练的陈浩楠同学及乐于学习、做事踏实的班长鲁钰凌同学。</h3> <h3>这是表彰的部分样品。</h3> <h3>张华校长作为校领导及我班信息老师谈了他的感想:……语文是高考科目中最重要的一科,分值大,阅读信息量大,得阅读者得天下,希望家长们积极配合老师,陪孩子们一起多读书,读好书,让孩子争做书香少年,让自己的小家成为书香家庭,那样,我们三一班就成了名副其实的书香班级……</h3> <h3>语文老师杨文杰,就孩子们的学习状况跟家长们做了分享,关于孩子们后期的学习,对家长和孩子们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和期望……</h3> <h3>教务主任毕晓丹作为我班的道德与法治老师,站在一名家长和科任老师的角度,谈到了家长该如何去陪伴孩子,如何为孩子树立好榜样……</h3> <h3>期中考试第一名获得者,也是我班聪明好动的“智多星”华好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谈到:这次虽然他考了第一,但仍感遗憾,由于粗心,他没看清题意,将序号都写成了单词,被郑老师狠狠地扣了12分,以致他与100分失之交臂……今后他会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让自己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h3> <h3>我作为数学老师、英语老师和班主任,就孩子们的数学、英语学习及班级管理跟家长们谈了谈我个人的想法和打算,并希望得到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最后,我动员班里能识字的家长都买本《朗读手册》看看,多给孩子朗读,一直坚持下去,哪怕他们上初中、上高中,仍要坚持给孩子读下去……<br></h3> <h3>这是我为什么要带领孩子阅读,让家长陪伴孩子朗读,并且在固定的时间一直持续下去的最好理由……这段话来自于《朗读手册》…</h3> <h3>家长会结束后,孩子们凭积分从我这里兑换班币。瞧,孩子们脸上幸福的微笑,他们平时最期待的就是这一刻了……</h3> <h3>在上午的家长会上,我已动员我班要组建一支5名成员的家委会,晚上在班级微信群里继续呼吁,最终三一班家长委员会正式成立,成员如下:<br>1.华好妈妈~汪小梅<br>2.华烁妈妈~曾莉<br>3.鲁钰凌妈妈~汪超<br>4.毕文博妈妈~毕丽霞<br>5.汪钰洁爸爸~汪涛<br>6.董雨霏妈妈~汪桂林<br>比我预想的要多一名,我很满意、开心……</h3>

同学

家长

班级

家长会

孩子

妈妈

老师

期中考试

朗读

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