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长腿叔叔

邂逅 邂逅 <h3>  一天的午后,天阴沉沉的,空气潮湿而闷热,街上显有路人。一场雨来临之前我坐在门前的石阶上,一只蚂蚁从我脚边路过,个头在同类中算是比较大的,全身乌黑,爬的很慢,是受伤了吗?我不禁低头仔细打量着它,它身体完好,不像受过什么伤害的样子。它走走停停,不时用前肢梳理着触角,“它一定走了很远的路,现在感觉疲倦了。”一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抬起头,发现一个胖胖的小男孩不知何时蹲在我身边。“它是一只偷懒的蚂蚁,这么一只大蚂蚁不会连一点食物也找不到的。”我断言道。小男孩对我的话不以为然。</h3><h3> 小男孩似乎想到了什么,忽然转身跑开了。不一会只见他手里拿着一块蛋糕,从上面掰下一小块放在了那只黑色蚂蚁旁边,香气一下子把那只蚂蚁吸引住了。只见黑蚂蚁兴奋得先是围着那一小块蛋糕转了几圈,随后一口咬住试着拖动了几下,无论它从哪个方向使劲,那一小块蛋糕仍然纹丝未动,显然靠它自己是不可能搬得动的。</h3><h3> 它有些不甘心又连续试了几下,无果后,黑色蚂蚁使劲摆动着它的触角,并不停的在周围跑来跑去,渐渐的竟跑远了,似乎要舍弃那块美味的食物了。小男孩满脸的失望之色,而我越发坚定心中的想法,竟有些得意。丝丝小雨已经从天空落下,我准备回屋,小男孩似有不甘的还蹲在那里,看着他矮小而坚持的身影,我心中不由一动,我本想安慰他几句,可又不知怎样开口,只好作罢。此刻,我的心里突然有种希寄,我竟然开始希望那只蚂蚁能够再次出现,不知不觉内心深处的某个地方被触动了一下。站起身那刻,忽然眼角处一个黑影闪动了一下,“那只黑蚂蚁回来了”。我惊喜的出声道。小男孩抬起头向我所指方向望来,脸上抑制不住地露出了喜悦。那只黑蚂蚁果然如小男孩所盼的那样返回了,而且在那只黑色蚂蚁后面还有两只颜色一样的蚂蚁跟随。</h3><h3> 那个午后,两个人和那些昆虫都是欣喜而满足的。有时候别人的一点微不足道的帮助,何尝不是对无助者的天大恩赐,我们不要吝啬伸出友谊之手,更不要对他人妄加猜测而断定事实的真相。</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