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我不是药神》心怀苍生,彻悟为神

于鸿顺

<h3>楔子:</h3><h3>佛教中没有神,如果非说有的话,那便是贯通般若智慧的大彻大悟者的一种称谓。如果佛说凡人是未觉悟的佛,佛是已觉悟的人。那么心怀苍生、大彻大悟者为神亦可。《我不是药神》是一种悲天悯人,同时又是一种觉醒,事事皆有度,愿苍生趋好!</h3> <h3>《我不是药神》改编于真人真事,讲述一个凡人到英雄的彻悟与行动的故事。主人公是卖印度神油的程勇,人到中年,穷困潦倒,上有老下有小,面对老父亲做手术望钱叹息;面对离婚妻子要争夺儿子的抚养权并出国生活而无力回天。吕受益,一个慢粒白血病患者找到他,希望通过其走私渠道弄到印度仿生药“格列宁”以此续命,由利益驱动,程勇开始自已“富贵险中求”的印度之旅。通过售药过程中,程勇、吕受益、刘思慧、刘牧师与彭浩因缘巧合成立了印度仿生药5人组,并获取印度仿生药“格列宁”的中国代理授权,通过售药赚取丰厚利润,解决自己的难题。后来,因为揭发张长林院士的售假药行为,被之逼迫转让中国仿生药代理权,5人组不欢而散。一年后,程勇有了自己的纺织厂,月收入几十万。吕受益爱人来找他救吕受益,吕受益不堪病痛与药价负担,求死解脱。程勇再次踏上印度求药之旅,印度格列宁仿生药厂被告,再三请求下药厂老板承诺给其提供库存药物。回国后,吕受益还是自杀了,程勇再遇彭浩。程勇彻悟不但不赚钱,在印度药源有问题涨价情况下,还自行垫款给病友们,感动了身边的人,特别是赢得彭浩的钦佩与追随。在一些取货过程中遇到警察,彭浩为了保护程勇引开警察,出了交通事故离世。程勇深感悲痛,送小儿子出国后,更加坚定心怀苍生与救治病友的信念,直至被捕,并在法院上受审,获罪5年。车行道路两侧站满了白血病病友,他们眼中充满感激目送“药神”。。。。。。3年后程勇刑满释放,曹斌警官来接他,两人相视一笑充满默契。走私印度仿生药事件引发一系列后续反应,国家平抑药价,取消高额关税,正品格列宁及同类药物药价格下探,祖国与我们越来越好!</h3><h3>&nbsp;</h3> <h3>《我不是药神》有喜感、有深度、有觉醒。演员们表演精湛,特别的真实与亲切。让我感受最深的有三个角色:程勇、吕受益与曹斌。当然这不是因为其他演员黄毛彭浩、刘思慧、杨牧师等演员的演技不好,而是从人物定位角度决定个人的喜好。程勇开始并不高尚,做仿生药就是为了赚钱,解决自己面临的难关。他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甚至轻贱,在前妻弟弟曹斌眼中如垃圾一般。但他却是一个有喜怒哀乐的小人物。有一桥段:程勇团队取得第一桶金,在刘思慧表演的酒吧庆功时的高调嚣张,酒后暗示思慧发生关系,到思慧家中,两人都有心理准备,突然思慧的小女儿进入房间,带着恐惧与讨厌的眼神直视程勇,之后程勇拙劣的拒绝思慧献身,落荒而逃。之后吕受益的自杀让其心怀苍生,彭浩的身亡让其大彻大悟。最终由凡人到英雄的转变,成为患友眼中的“药神”!吕受益是影片中最具喜感的人,前面给人感觉是个有憨豆先生的幽默的丑角;后面当他忍受不了病痛轻生前,最后看向熟睡中妻子与女儿的那抹温情,足以让人心酸落泪。为不继续拖累家人,毅然赴死。并侧面以此对程勇警醒,推进其从凡人逐步成长为英雄。曹斌因为姐姐的原因,影片开始就敌视程勇,并怒打过他。从个人角度开始对其并无好感,甚至有反派嫌疑。但他有一个公正的心,不急功利,充满温情。面对抓捕的仿生药的一群病友审问时,老太太情真意切说不能举报卖仿生药人的原因:“卖药的人不赚钱,我想活着,我不想死”时,他感动了,释放了所有人。当彭浩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后,程勇激动的打他,他没有还手,明知程勇是主犯也没有抓捕程勇,而是第二天向领导请辞,无法办理仿生药案子。法院审判程勇案他全程旁听。在程勇3年后刑满释放时,一笑泯恩仇,与程勇打趣到“还干老本行,还开神油店”?</h3> <h3>影评末,我想用“不平”与“希望”四字给自己盖棺定论。“不平”是一种情绪,也是变革的一种动力,我认为是褒义,没有不平就没有打抱不平之人,历史与体制就不会进步。电影中如果没有不平的共鸣,就没有感染力与教化力,引人向善,共仇不平。虽然目前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不如意,如我们身边的医疗与教育等等,但我希望人人能 “路见不平一声吼”依公正之心,行公正之事。虽然我们的祖国日渐强盛,但身上依然有各种顽疾,需依次有步骤用药。正如影片最后呈现的“因果”,由不平之事因起,国家重视同类药价监管,使药价趋于合理,果为福泽众生。同时,还希望有更多艺术与商业完美融的好影片面世,传播正能量,使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好!</h3><h3>&nbsp;</h3><h3>于鸿顺</h3><h3>2018年11月26日于辉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