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追梦人

小鱼

<h3>我们大约有两三月未见了吧?我看着你的样子,我听你说这段时间经历过的事,我投入地去听,却头一阵紧似一阵……我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我也不知道哪一句话是真实的存在,我只希望,你记得的每一句,讲述的每一个字,都是那些日子发生过的事。</h3><h3>我说,我们去吃点好吃的,你说,你已经吃过了;我说,我们出去江边走走,你说昨天晚上才走过,去干什么?我说,陪我去看一下我儿子的眼镜架,你没有反对,我们下楼了……</h3><h3>“怎么今天没有出太阳?”你问。</h3><h3>“现在是黄昏,白天出了大太阳呢!”我答。</h3><h3>“天都黑了吗?我要回家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走了,我看着你离去的背影,心底酸酸的。其实,现在才是下午六点五十分,离天黑还有一会呢,可是,我不敢说,我害怕看到你惶惶不安,手足无措的样子,我更害怕触到你眼底的恐惧……你是怕黑吗?你为什么会害怕?</h3> <h3>我知道你病了,我对你的病一无所知,没有人可以问,问你,你却是什么也不知道。</h3> <h3>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心特别硬的孩子,我很少哭。小时候看到爸爸妈妈吵架,我们仨个孩子被关在门外,你和哥哥都大声哭泣,我呢,只是瞪大眼睛盯着;整个学生时代,我没有哭过一次,我这个总是高昂脑袋自以为是天之娇子的孩子在高考失败后都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当兵离家,汽车渐行渐远,妈妈在车外跟着缓缓而行的车边跑边哭,我却头都没回,更没有掉一滴眼泪,要知道,那可是我人生第一次离开家啊;离家千里之外,新兵连魔鬼训练我不哭,下连队受挫我不哭,战友离队,身边的人哭到天昏地暗,我只是低着头,对别人的痛彻心扉我无法感同身受,我还是不哭……我以为我不会哭,我以为我就是心硬……</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份笃定却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被打破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妈妈突然脑梗躺在医院的急诊室里,被从单位里喊来的我走进去,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妈妈,白色被子下露出两只胳膊,一只胳膊上挂着吊瓶,一只夹着心脏监测的仪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春艳,小春艳,你怎么来了?”妈妈看着我,对我叫着你的名字,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我赶紧转过身去,不敢再看妈妈的脸,又不敢抬手去擦……忍了半天才挤出来一个笑容转身去看妈妈。</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一天以后,我的泪腺似乎决堤了,一丁点儿事情,我就会红了眼,我就会泪如泉涌。那一天以后,我才看清楚了自己,我只是一个不想长大的孩子,我以为不长大就永远不会失去,可我不可能不长大,于让我注定失去,我手足无措,我瑟瑟发抖,我只有用哭泣掩饰我的恐惧……那个面对美丽世界一点一点撕碎,彩色慢慢慢慢退成黑白的错愕的脸。</h3> <h3>看到电视剧的一个画面,或许在以前我只会吐槽,现在却是真实地敲打心房,眼泪自然而然流下来……我常常羞于让旁人看到我的脸,因为我的理智说,不至于流泪;走在大街上,看到无助的孩子,我会流泪,会胡乱担心着他为什么一个人;看到调皮捣蛋的娃娃,我还是流泪,我想,他的妈妈该多伤心啊!看到老奶奶坐在路上,目光呆滞,我也会流泪,我想她是不是忘记了回家的路?偶尔一次遇到两个相谈甚欢的白发老人,我还是感动到哭……我这是怎么了?</h3><h3>难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患上了一种病?伤春悲秋,触景伤怀。</h3><h3>记得那年远行,哥哥说到你,我说,你现在很糟,哥哥就责怪我多管闲事,你有你的老公,我操什么闲心呢?我的心很疼很疼,那么亲近的一个人却那么冰冷?他为什么看不到你还能气定神闲?我们一起长大,你背过他,也顾过他……现在你却变成了一个外人。我没有说话,只是根本停不下来的流泪,因为不想让哥哥看到,我站到了阳台上。外面的天乌蒙蒙的,高楼大厦之下车水马龙,我只是一个劲让泪水模糊了双眼。我没有想哭,我只是内心酸楚。</h3><h3>我有一个青春期的男孩,因为他炸裂的青春,我同样无数次行走在黑白的世界里,状若疯妇,涕泗交颐。</h3><h3>我记得有一次,一家人围坐在桌子上吃饭,他旁若无人一般袭卷桌子上的爸爸炖的鸡汤,爸爸妈妈在,我无法斥责他,只好忍着,我哥看不怪甩了碗……我心里怨孩子不懂事又埋怨当舅舅的小气。楼上在砸东西发火,楼下气氛怪异,我儿子还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吃吃吃……离开家的时候,妈妈站在家门口的墙角送我们,我根本回不了头,掩面而泣地离开这个地方。</h3> <h3>我变了,我成了一个爱哭鬼。一个多愁的一个善感的,一个总是在夜里向隅而泣的人。</h3> <h3>上周我去做一年一次的体检,在起床的时候因为一本小说,和我的初三男孩爆发了不可描述的战争……就是鸡飞狗跳的结局吧!那个男孩多象曾经的我啊!梗着脑袋离去,临行甩下一句话,“妈,帮我跟老师请个假。”,身后留下的是愕然在风中凌乱地不觉泪满腮的我。一点不意外的,一贯血压低的我,85/144;甲状腺胸腹部B超,甲状腺右边有瘤,子宫有很多小个的肌瘤……气大伤肝,气大压在心里憋着生瘤。面对身体的败坏,我却无动于衷,只是忽然想到,儿子还小,又心有戚戚……</h3> <h3>妈妈周五打电话给我,问我,你姐姐回来了,你知不知道?</h3><h3>我自然是不知道的,妈妈说,“你姐姐怎么了?”</h3><h3>“你姐姐今天回到家,我和你爸爸正准备吃饭,她拉着我说,妈妈,你来,我和你说点事。我们上楼,她把门和窗都关上,叫了一声妈妈,抱着我就哭了……她说她的病没有治好……”</h3><h3>我在电话这边无声地流泪……我可以感觉到妈妈的心里是有多么痛啊!但我不能让妈妈知道我哭了,我不敢在她枯瘦的臂膀上再加上我的负担,只能在电话这头饮泣吞声,潸然泪下。</h3><h3>“你姐说,让我给她找一个小姑娘,陪她在家里讲讲话,买买菜……我到哪里去找啊……”电话那头传来叹息和呜呜咽咽的抽涕声。</h3><h3>“妈,别担心,她还记得告诉你她没好,还记得要让你找一个人来陪她的事,说明她好多了呢!你不要担心,等我问问她再说……”</h3><h3>可我能问谁?挂了电话我扑倒在枕间嚎啕大哭。</h3> <h3>在某一天,我读完了龙应台的《天长地久》,我才知道,那个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我,是因为没有经历过生死课,所以在年幼时我懵懂无知,无所畏惧,而当我看到身边太多的来来往往……我害怕了,我是一只惊弓之鸟,我怕失去,我怕生老病死,我长大了,却如此无奈地看到,妈妈一天一天老去,白了头发佝偻了身体;爸爸曾经那么年富力强,现在也成了耄耋老人;姐姐是我整个童年的偶像,貌美如花,温柔娴静,身姿窈窕而且多才多艺,她没有老,她却在忘记……</h3><h3>我如此无力,在生命的激流面前我连一粒浪花都不是,我只能哭泣……</h3><h3>为何我越来越容易哭泣?我伸出手握不住光阴,我再也不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女,除了哭泣我一无所能吧?</h3> <h3>“妈妈,我饿了……”儿子的喊声让我从沉思里醒了过来,现在才七点多,天还没有黑,只是黄昏呢!</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没有经历过生死,这又何尝不是我的幸运呢?父母尚在,我还年富力强;姐姐病了,她不过是忘记了一些不愿记住的过往;我有哥哥嫂子侄女,我还有儿子待养;我已经有了一个大家庭,我们偶有磕磕碰碰却也其乐融融,我们虽有各自的生活不得不靠自己咬牙坚持却又血脉相连彼此关心……其实一切并没有那么糟糕,不是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等一会,我去做……”</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窗外,夕阳染红了天际,一切都会好的……我不能阻挡太阳落下,但我可以欣赏霞光万丈可以期待静谧的夜到来,一如我可以陪着你陪着爸爸妈妈陪着儿子陪着每一个我爱或爱我的人认真一起走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明天,我还是会哭泣吧?谁知道还有什么未知在那里等我,不过,那有什么关系呢?我就是要伸出双臂喜滋滋地迎接明天的来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向前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迎着冷眼和嘲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也许我没有天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但我有梦的天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继续跑</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带着赤子的骄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一天会再发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不妥协直到变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