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女儿当做了“小白鼠”

小酒窝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儿比儿子大五岁。在女儿刚满一周岁的时候,我们从农村来到这所城市。孩子从幼儿园到现在的高中一直是在这所城市接受教育。</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2008年女儿幼升小,我们两口子商量找个关系给孩子找一个好点的学校,即便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日子穷不怕但不能穷教育。</span></h3> <h3>  于是我们搬了家,孩子顺利的进了迎泽区的一所小学。我们 总以为把孩子放进学校就万事大吉,却忽略了家庭教育,更糟糕的是遇到一个像我这样不懂教育的妈妈。</h3><h3> (对于家有子女的父母,一提到教育孩子,那话匣子打开就如开了闸的洪水一般滔滔不绝势不可挡。在网上,你能看到父母陪孩子写作业的各种视频和帖子:有骂的、有打的、甚至有的气得心梗脑梗的,更逗的是有家长扬言要把孩子出手转让……在教育孩子上所遇到的问题可谓是五花八门,只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h3> <h3>  说到教育,我也一直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在育儿的路上,我碰过壁、我走过弯路、我在迷茫时也掉过眼泪儿。</h3> <h3>  08年那时候,有QQ的人寥寥无几,也没有微信这样的交流工具,再加上自己不乐于社交,和孩子的同学家长一个也不认识,就更不要说和老师交流了。(不像如今,在网上就有各种教育孩子的公众号、育儿经、心灵鸡汤……)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自己一无所知,你会明显有种孤立无援的感觉。孩子学得怎么样?她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对于我来说,判断孩子成绩唯一的标准就是100分。孩子字写得好不好?参照物就是书本上的印刷体。</h3><h3> 孩子刚开上学始那会儿,每天的作业让我和孩子倍受折磨。大人总爱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总觉得孩子磨蹭写得慢、态度不端正、字写得不顺眼、简单的计算做不对……这就避免不了自己河东狮吼,孩子总是怯生生地小心翼翼地。自己说话声音大点儿,孩子吓得都会打哆嗦,更害怕我站在她身后,生怕突然就挨上莫名其妙的一耳光。时间一长,只要我站在她的写字桌旁,孩子就会有意识的地把一只小手护着她经常受伤的地方。</h3><h3><br></h3> <h3>  一天,孩子的姑姑来家里做客。每次姑姑来,俩孩子都喜欢缠着她玩。空闲间,孩子的姑姑面带似笑非笑、似哭非哭的表情对我说:“嫂子,您以后不要再打骂孩子了。桐桐刚才告诉我,她攒了几个钢蹦,如果你以后再打骂她,她就准备离家出走。孩子还那么小,你对她不要太过于严格啦。”一听这话,我先是一惊,回过神来就对女儿的想法与态度感到不解:我含辛茹苦养大她,每天起早贪黑地给她做饭送她上学,放学回家又要给她辅导作业,我所做的一切难道不是为她好?我严格要求她难道也有错?自己感到无比的委屈,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反而出力不讨好。气女儿不好好学习,一天到晚学那些幺蛾子,我为她付出了这么多,她怎么就不懂得感恩呢?一直埋怨孩子不知上进,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本身的问题,始终以我的教育观念为中心:玉不琢不成器,小树不修不成材。仍旧我行我素。</h3> <h3>  在学习上表现不好时,我对女儿依旧非打即骂,时间久了,孩子也皮了,原本乖乖的女儿会说谎了。在发现女儿对自己说谎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仔细想想,自己就是那个推波助澜的人,孩子撒谎是被我逼的。事后,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做了反思。</h3> <h3>  改变自己,把孩子的优点放大,你会发现她特别的懂事。</h3><h3> </h3> <h3>  时隔几年,女儿已经高二,儿子也读六年级了。细数过往,女儿使我改变:在教育的瓶颈期女儿让我醒悟,让我及时的悬崖勒马。使我懂得孩子不能揠苗助长,教育孩子需要足够的耐心,需要大人正确的引导。这么多年来我真正的理解了什么是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h3><h3> 在儿子的教育上,我已驾轻就熟,曾经犯过的错误不再重演。都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可我想说没有比较就不知道自家孩子有多优秀。换个角度看待孩子,你会发现他们具有不一样的优点。</h3> <h3>  如今,一有空闲我们母女俩就会敞开心扉谈天说地,没有隔阂,没有距离。女儿给我讲当下的新鲜事物,让我与时俱进;女儿给我讲文学作品,让我不再孤陋寡闻;女儿给我讲如何穿衣搭配,让我内外兼修。“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如今成了我的座右铭。</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们真真拥有孩子也就只有短短的十几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们爱自己的孩子,可</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千万不要再用错方法啦!</span></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gfixo7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宝贝,谢谢你挑我做妈妈</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wa6m5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乡愁——老街 • 旧宅</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ql83iu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电视记忆</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7dygn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数九寒天,你家里有温暖牌吗?</a><br></h3><h3><br></h3>

孩子

女儿

教育

自己

我们

家长

作业

没有

姑姑

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