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识蔡琴

九哥

<h3></h3><h1> 第一次听蔡琴的歌是三十年前的某一个夜晚,和朋友一起在县城一个并不起眼的咖啡馆里。正在品尝蓝山的时候,飘来一阵歌声,我对音乐是极敏感的,这声音当时让我惊为天籁!!!!</h1><h1><br></h1> <h1>  马上叫来老板娘问这是谁的歌,以前怎么从没听过呢,太好听了!!!老板娘说这是台湾蔡琴的歌,这张碟大陆还没发行,是她前些日子到香港去时花90块港币买的。</h1><h1>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蔡琴,从此也认识了蔡琴! </h1><h1> 花了几个钟头跟老板娘死缠硬磨让她把这张碟片转让给我,哪怕多几倍的价钱也可以,“可恨”的老板娘就是不肯。后来经不住我的央求,她总算答应借给我听两天。</h1><h3><br></h3> <h1>  蔡琴的歌,是要一个人静听的。 三月里细雨的黄昏,独自开车到一个小桥流水、山清水秀的所在,半开车窗,斜躺在车座上,点燃一支烟,看着窗外迷蒙的风景,任她的歌声轻柔地飘荡。这时候人的思绪是停滞的,直到烟蒂烫到了手指,人才猛然的惊醒。此时,心底里无端的就会生出一股愁绪,这愁绪不会使人难受,却会让人上瘾!</h1><h1> 月光如水的秋的午夜,客厅里,关上灯,任银色的月光洒进纱窗。人雍懒的靠在沙发上,捧一杯碧螺春,当她的歌从音响中缓缓的传来时,你会无法描述你此时的心境,只觉得你已经真正的认识并理解了蔡琴,却又不可言传。我非常固执的认为:蔡琴的歌是最适合午夜里的老男人听的。</h1> <h1>  以前听罗大佑的《恰似你的温柔》,觉得不过如此,直到听了蔡琴的演绎,才发觉这曲子写的那叫一个好!感谢蔡琴!近来又常听她的《爱断情伤》,只觉得只有骨子里都充满女人味的女性才会把此歌演绎的如此传神。李后主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意境,在蔡琴的这首歌和歌声里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我有时痴痴的想,要是李后主重生的话,他会不会指定蔡琴来演唱他所有的诗词呢?</h1><h1> 如果说邓丽君的歌象一位甜甜的邻家小妹的话,那么蔡琴的歌就是一位无处不散发着成熟气息的少妇了。只有被上帝亲吻过的嗓子,才会有她们这样美妙的歌声! </h1><h1> 无法准确而完整的表达对蔡琴歌声的感受,最近又看到了她近来在某个演唱会上的演唱,她的歌声依旧是那样的迷人,一如她那盒专辑的名称:《琴声依旧》。</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