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狩猎

宇寒

<h3>  第一次狩猎的情景,已经过去了20年了,至今记忆犹新,回味无穷。</h3><h3> 那年我18岁。记得在老家的大山深处,有一块我们家的玉米地,每年到玉米粒开始饱满的时候,也是野猪开始泛滥的时候,一场人猪大战便拉开了序幕,白天猎人猎狗上山追,晚上敲锣打鼓放鞭炮吓,人和野猪斗志斗勇,为了把眼看就要入口的粮食从野猪口里抢回来。终于有一天,我一大早下田查看,多远便听到我家的小狗狂吠,远远的看到三个大野猪一溜烟的跑了。再去看庄稼,一亩多地的玉米一下子毁坏了差不多三分之一,我当时气得直跺脚,心里想着一定要干掉它们几个。原来,人总是有犯困的时候,而野猪往往选择在下半夜下田偷吃,怎么办呢,只有死守,我暗暗下了决心,白天便没有去惊动它们,心里想着,晚上它们一定还会再来的。</h3><h3> 那天下着小雨,我提前把小狗拴在家里,免得它去捣乱。到了晚上10点多钟,我拿着家里的猎枪,穿着雨衣,便出发了,轻脚轻手来到提前选好的伏击点,那是玉米地靠南边上的一块小田,靠近山脚的岩石,对面便是野猪出没的山林,居高临下,理想的伏击地点。</h3><h3> 夜静悄悄地,雨滴落在树叶上,滴滴答答的响着,偶尔有夜鸟发出的叫声。想起老猎人告诉我的经验,野猪的鼻子和嗅觉特别灵。我穿着雨衣蹲在田边的角落里,生怕弄出动静,我尽量保持不动,连咳嗽也硬生生憋回去了,只有在实在蹲累了又站起来站一会儿,耳朵一直听着从林中动静。</h3><h3>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着,“到底会不会来呢?”我一边暗暗地想着,一边安慰自己,“一定会来的”。就这样大概过了三四个钟头,突然,远处的从林中传来几声叽叽喳喳鸟的惊叫声,紧接着有树枝断裂的声音,“有东西来了”脑子里闪出这样一个念头,心一下子紧张起来。过了一会儿,离田边不远的地方又有树枝断裂的声音传来。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上,可接下来好大一会儿,周围一片寂静,“肯定有东西来了,没走”我这样想着,屏住呼吸,一动也不敢动。果然不出所料,过了一会儿,“咚”的一声,接着就是石头滚落的声音,“野猪下田了”,心里这样想着,悬在嗓子眼上的心异常紧张起来,简直要“啊”出声音来了,心嘭嘭直跳,我用一只手拼命捂住自己的嘴巴,免得发出声响,不断告诫自己:一定要冷静。说来也奇怪,就这样过了几分钟,整个人突然间镇定下来,变得异常冷静,脑子开始快速的思考着该怎么靠近才不会让它发现我。 话说那边野猪一下到田里,“啪”的一声,玉米杆折断的声音,然后就是咂吧咂吧几下嚼嚼声,很快就又安静下来。过一会儿又听到“啪”的一声,不过声音离我近了一点,然后又是咂巴几下就停住了。原来它不放心,还在试探,停下来是在听动静。“果然够狡猾的”我心里想着,瞬间就有了主意:那边野猪“啪”咬断一棵玉米,我便敢紧贴着地面匍匐前进,那边咂咂的声音一停,我便立刻停下,一动不动……三四个回合以后,我已经来到了田边,刚好有一簇青草可以作为掩护,下边两米高左右就是玉米地。我惊喜的发现,野猪已经来到我的正前方不远处,经过几次试探它已经完全放松了警惕,只听到“啪、啪、啪”一阵断裂声,接着就是放心大胆的一阵猛嚼,时机已经成熟,循着声音望去,一片漆黑,隐约能看到几片叶子,分不清颜色,只能凭感觉了,打定主意,脑子里飞快的判断出方向、距离、高矮同时打开保险伸出猎枪……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没半点犹豫。“砰”枪响了,耳朵一阵轰鸣,数秒钟后又恢复了寂静,响枪的前方有轻轻的击打泥土的声音传来,我不敢轻举妄动,老人们都说“一猪二熊三老虎”,野猪攻击力是很强的,尤其是受伤以后。过了好一阵子,还是没有动静,我朝前方丢几个石子,没有反应,于是我亮开手电,纵身跳下玉米地里,大概走了二十米左右,一头硕大的野猪倒在地里,棕黑色的皮毛,一米多长,估计得有两百多斤,只见它一只前蹄有气无力的在地上划拉着,原来我听到的声音就是这里传出的。头前一滩血迹,仔细看去,原来运气挺好,三枚铅弹不偏不倚刚好打在野猪头顶,三个弹孔成三角形,正汩汩流着血,还冒着热气。看着周围一片狼藉,被它糟蹋的玉米散落一地,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看你还偷吃,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一边自言自语,一边自己都忍不住笑了。晨雾升起,东方开始吐白,我稍作收拾,打着手电,一路跑着回去报信了。</h3><h3> 多年前的这一次成功的狩猎,算得上我的成人礼,一枪成“名”,不仅让我收获了赞誉,也使我收获了自信,为我成长中做事情提供了经验:胆大、心细还有毅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