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缘•棒针篇 总(13) 手机版

高春美51344453

<h3> 从孩提时代起,我就与线结下了不解之缘。旧时老家有个风俗,女儿出嫁,蚊帐是必不可少的嫁娤。女儿一出生,母亲就开始着手准备。你可知道那织蚊帐的线是用手指一分一寸捻出来的。把苎蔴划成细丝,两股捻成细线,俗称捻蔴。我从7岁开始捻蔴,和母亲一起为我准备蚊帐。那时做衣服的布叫家织布,即土布。于是十多岁又开始纺棉花。</h3><h3> 上小学了,我又迷上了织毛衣。那时家境贫寒,买不起毛线,我找些旧纱线也能美美的织上一付手套。上初中了,身上有点少得可怜的零花钱。就到小摊上买几尺女孩扎辫子的花边,将线缫下来织。其时买线是要布票的,买花边也是自己偷偷买。记得初三,上课时眼睛看着老师,两手躲在课桌抽屉里织袜子。老师居然没有发现。</h3><h3> 长大后工作了,可以圆我的毛线梦了。给我先生的第一件礼物就是给他织了一件紫红色的毛线衣。</h3><h3> 在我的生活中,什么都可以缺,唯独不能缺了毛线。春秋冬三季织毛衣,夏天则是用冰丝线勾织。出了成品,心中那个美无法比拟。一件衣服织成,看到亲人穿在身上,感觉温暖的是自己的心。因为织进了我的情和满满的爱。去年双十一,我败家千元以上,全换成了羊绒绒和貂绒线。</h3><h3> 我享受编织的过程和那份收获之美!</h3> <h3>  这件衣服是用金考拉线织的。同款两件,我和大侄女一人一件,我俩体形相近,她只比我只小7岁。</h3> <h3>   这件是去年送给大姐小女儿过年的礼物。</h3> <h3>  多年前织的一件背心,仿毛线店样品织的,棒针线,当年流行款。</h3> <h3>  同上件相似,选择了亮丽颜色。</h3> <h3>  自己的衣服,前年织两件,我和大姐大女儿一人一件。毛线叫:兰馨纯正黛貂绒,细线。衣服已旧,这是截图。</h3> <h3>  这是件儿童衣服,还未完工,是截图。织好后送给远房小孙孙。</h3> <h3>  自己衣服,细貂绒线织成。</h3> <h3>  这是今年初为我大姐孙媳织的一件衣服,金考拉线。考拉是澳大利亚国宝级动物,又叫:树袋熊。</h3> <h3>  </h3> <h3> 两个侄子,两个侄女婿每人一件,去年织的。本图为截图。</h3> <h3>  </h3> <h3>  女儿五岁时枕套上的绣图</h3> <h3>  女儿枕套绣图</h3> <h3>外孙女的手套,剩线利用。</h3> <h3>  自制的编织工具袋。</h3> <h3>以上未加说明的都是自己作品的截图。绝无其他来源。</h3> <h3>  我多年编织留下的剩余毛线。每一种线都是一件衣服的美好回忆。</h3> <h3>  织过衣服之剩线。右边彩色塑料带也是我曾经的手工制作剩料。现已买不到这种材质的彩带。</h3> <h3>还是我的剩余材料。如果细数,足有几十种。我为自己惊讶。</h3> <h3>  用右手指在左手指上织出的一段网绳摆出的爱心。</h3> <h3>  用塑料彩带折叠拼成。</h3> <h3>  本篇所有图片中作品均为自己亲手织成。截图也是自己作品中截。</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