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红开在脸上(清风诗社诗与诗评选)

Coral珊瑚

<h3>清风诗社主编:苏清风 Coral珊瑚 本期全部画作和摄影为 Coral珊瑚 的原创<br></h3> <h3>《空谷》 文/蔡晓芳 天空丧失表情之后 云被谁的笔锋高高举起 鹰,仅仅用半个眼神 就让一块石头孤独百年 风扬起一场漫天大雪 空谷无言 自有幽兰的香气 沿着思想的指尖慢慢上升 老树挣扎 脚却陷在枯藤的骨骼里 再也分不清 到底是谁缠着谁 飞鸟晃来晃去 铺天盖地的折翅&nbsp; 搅得黄昏心神不宁 我很安静 目睹空山和老僧对弈 木鱼敲了一下 空谷用回音答应一声 【虞兵科读诗】每次读一首诗,我都在想,该从那个角度融入写诗者的内心、情感?每个诗人都有自己的语言和风格,要与之共鸣,必须找到切入口。第一次读蔡晓芳的诗,《空谷》就用和木鱼一起敲响的回音告诉我,朴实简洁的语言足够让我沿着她思想的指尖慢慢上升,直至扺达飘着幽兰香气的空谷。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一遍遍读,又一遍遍想,蔡晓芳的《空谷》究竟想要表达一种什么样的心境和人生际遇?我在她的诗里读到的“空”,不是空旷而是高远一一云都被高高举起,不是空寂而是无言一一自有幽兰飘清香,还有铺天盖地的折翅,还有漫天的大雪,还有挣扎的老树……这样的空谷,何况不是人生的竞技场?总有太多的无奈和挣扎。但,蔡晓芳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她安静地目睹空山和老僧对弈,就像平静地面对人生的空与满、生与死。一首好的诗,语言显得不那么重要,结构的铺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情感表达。<br></h3> <h3>《冬的表白》 Coral珊瑚(加拿大) 把所有零乱的悲喜 涂抹成一片雪白 就像从未有过 花朵绽放 期盼的惊喜 忐忑如雨失落的心 从未有过清风 撩拨发丝的暖意 飘舞落叶的狂曲 尘世里 已没有什么 可以用来悲伤了 人间泪水 在这个温度止住 凝晶 冰莹 纯洁 这一季所有故事 雪不是花 却开成一朵温柔 轻抚 断裂在寒冬下的伤口 碎了的爱恨情仇 冻入遗忘 淡化于一场冬眠 唯有春天的眼睛 会夺眶而出 冬的表白 冬的表白,白雪的白 季风赏读Coral珊瑚的诗《冬的表白》 把所有零乱的悲喜 涂抹成一片雪白 这是在写诗呢,还是在画画呢,把悲喜涂抹成雪白,问的好,这首诗的作者女诗人珊瑚,在成为诗人之前是画家,漂洋过海旅居加拿大后,一脑子乡愁,漂泊成诗人,她是在用诗画一幅画,画一幅她心灵里的冬日的风景,她是怎么样用诗画这幅画的呢?抹去一一 就像从未有过 花朵绽放 期盼的惊喜 忐忑如雨失落的心 从未有过清风 撩拨发丝的暖意 飘舞落叶的狂曲 尘世里 已没有什么 可以用来悲伤了 这是在用诗画画吗,说的是表白难道是要全抹掉了表白吗,没错,这正是诗人要画的画,她要借寒风扫去往日的落叶,扫去春绿的青嫰,扫去酷热的夏恋,扫去亀缩于秋的硕果,扫得空空荡荡,扫得干干净净,把自己还原成一片白雪,画出崭新的人生, 人间泪水 在这个温度止住 凝晶 冰莹 纯洁 这一季所有故事 雪不是花 却开成一朵温柔 轻抚 断裂在寒冬下的伤口 碎了的爱恨情仇 冻入遗忘 淡化于一场冬眠 历经岁月的磨砺,熟年的冷静凝结过去的故事,让忘却封冻记忆,与往日作别像是要丢弃过去的自己,分娩出一个新的我,"断裂在寒冬下的伤口"是依依的恋舍,是生生的疼痛,没有别的选择,告别是生命的新生。此刻诗人已把自己化作一片白雪,并以雪的质感体觉人情世故,/雪不是花/却开成一朵温柔/,如今虽然少了青春期的热情,但倍增的是女人心底少不了的慈爱,她像雪花飘飘然,把昔日覆盖,一片洁白如崭新的日历铺在足下,诗人坚信,/唯有一双春天的眼睛/会夺眶而出/冬的表白/,正如德国诗人雪莱所说的"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诗人坚定执着的追求,定会感化冰雪,涌出心喜的热泪,流泻又一江春水。 读诗人珊瑚的诗,真像是在看画画,感觉她的意念像笔刀,在穿梭在跳跃,一会儿在画境里如身在其中,一会儿在诗情里若亲身经历,为诗竭尽思路,语言分寸有度,有雕刻感。俗话说,不破不立,诗人就是要砸碎过去的自己而重塑一个我,把表白与白雪联系起来展开诗路,体现出诗人面对冬天的心境。这冬的表白,也说出了我心灵的独白。 </h3> <h3>【David 推荐语】这是一首文艺小清新范儿的诗作,非常有律动感。题目为冬的表白,那就是要挖掘冬这个季节表面寒冷,严酷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柔情了。"把所有零乱的悲喜,涂抹成一片雪白",作者直接用最有特色的冬季事物--雪,来跃入主题。雪是冬季的美丽和魅力,严冬的肃杀被雪的温柔冲淡,而雪把一切涂抹成雪白是为了把所有的悲伤抹去。所以作者接下来用春花夏雨秋风落叶代表世间的感情,而到冬季则是"尘世里已没有什么可以用来悲伤了",泪水也被冻住不再流淌,这是冬寒冷背后的温柔之心,用独特的方式止住悲伤。接下来作者再度点明"雪,开成一朵温柔,轻抚伤口",而"爱恨情仇在冬眠中淡忘",强调冬是使用"冷冻疗法",把悲伤凝固起来不再造成伤害。而这一切的良苦用心只有春最清楚,所以"春天的眼睛会夺眶而出冬的表白"。 整篇诗作自然流畅,富于美感,很拟人化地描述冬外表严苛,内心温柔的形象。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自己的长辈有多少也是这样严格的背后是一颗慈爱的心啊!<br></h3> <h3>《提防》 文/流光 绯红开在脸上 风从你的发丝递过春天 雨,没有落下 我躲过一场淋湿 拥抱就是浩劫 我要趟过河流 在一片需要忘却的空地 重新把你种上 【澳洲Sunflower评诗】从表面读来,小诗似乎是描述对一种开在春天的花的爱。将自然界的植物拟人化并放在与人类平等的位置。因为拥抱就是浩劫,所以“我”没有拥抱,而是趟过河流,在“需要忘却的空地重新把你种上”。所以我是爱你的,因为我不想忘却,但可以不拥有你,我只想好好呵护你……有时候,真正的爱,不是一定要占有。就如同小诗中表现出来的一种高尚纯洁的情感。超越普通层面的爱恋。<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