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欢笑一路歌

王玉红

<h3>一路欢笑一路歌</h3><h3> —— 淄博作家“乡村振兴”主题采风活动花絮</h3><h3>2018年9月13日至16日,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重要日子。那是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梦里都想经历的一段日子。似乎在很久以前,我盼望着:哪一天我也能像剧本中说的那些作家们那样:背起行囊,去到远方,体验一段生活,再把那些陌生的美的山山水水,美的风土人情,美的感人故事写成一本书,让心灵融进时代,让读者透过我的文字,去倾听周围所敬所爱的人的呼吸……那该是多美的事情!</h3><h3> 从小喜欢文字,喜欢读书的我,幸运地当了二十多年老师,更幸运的是教了二十多年语文。那些教书的日子,生命就在讲台上无声度过,一晃24年,抓不住影,寻不见踪,只是走在街上,或步入商店,或去不同的部门办事时,遇到好多不同年龄的学生喊我一声“老师”,那种“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会偶尔隐隐袭来,使这平凡的岁月似乎丰盈了起来,而再一次注入我生命活力的还是这几年的许多社会实践活动。</h3><h3> 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桓台网络作家协会,从此结识了桓台县一帮文学爱好者,或许是半生爱好文学的种子遇到了时代春风的吹拂,沐浴了阳光和雨露,还有适宜的土壤,那颗种子便开始萌发。</h3><h3> 我如饥似渴地一次次听桓台名家的讲坛,热心参与当地有影响有意义的非遗宣传活动、非遗展销会活动,文学爱好者的各种采风活动,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桓台文化馆、桓台县政府,文学造诣很深的领导老师们的启迪和指导,在我的眼前,便徐徐展开着一幅幅生活画……</h3><h3> 我没有时间彷徨和苦闷,我的世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h3><h3> 这不,一辆大巴车,正载着淄博市三十多名作家,行进在赶往淄博各个农村乡镇的大路上。</h3><h3> 第一次参加规模如此大的采风活动,我很激动。看着满车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心里着实希望桓台的那些文友多几个参加,他(她)们只是有的是公司职员,有的是工厂工人,有的是单位老师,而我,当时正是自由职业者,凭着对文字的热爱,文化馆的领导推荐我参加这次采风活动,让我有幸与淄博各区县的文学爱好者,还有淄博各界享有盛名的作家、领导共同交流文学创作生活,真是莫大的幸事。</h3><h3> 还记得一路在车上的情景:李清河大哥操着一口乡音浓郁的淄川话,几句诙谐幽默的自我介绍一下拉近了和采风成员之间的距离,后来才知道李大哥的年龄比我大,但他一路激情燃烧,又是诗歌朗诵,又是唱歌,又是讲笑话,他的机智和幽默把车内气氛营造得笑声迭起。</h3><h3> 在同行的采风团队中,有个气质优雅的领导,她的名字叫薛燕,后来才知道关于“她和文学结缘”的一些故事。初遇薛老师,似沐一缕夏日的清风。她淡雅的装束,优雅的谈吐,一举手,一投足可谓尽显文化人风范。</h3><h3> 在那辆载着淄博采风作家的大巴车上,我欣赏了淄博各区县作者的多才多艺。他们有的唱歌,有的唱京剧,有的诗朗诵,有的用方言来段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h3><h3> 车内欢笑声阵阵袭来,采风的文友们因为是代表淄博市各区县参加这次活动,因而各人都使出浑身解数才艺展示 ,为家乡人争光。桓台同去的两个妹妹先推荐我表演节目。我走向车头,倚着扶手,拿起话筒,在疾驰的车厢里朗诵了杨朔的散文《海市》片段,还有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选段,中间我还即兴加上了对故乡马踏湖的感情以及对荷花的偏爱。我深情地朗诵,那一刻,仿佛车厢成了我的舞台……</h3><h3> 激动,开心,这大巴车里涌动着阵阵激情。不管年轻人还是中年人,甚至还有七十多岁的老大哥,在这一刻,仿佛都焕发了青春。他(她)们用热情点燃着彼此的热情,任各自的艺术细胞酝酿着沉淀已久的最美的对文艺节目的记忆。</h3><h3> “ 这里是海洋,这里有生活的最美的宝藏”,淄博这些各个片区的采风作家们,都文艺细胞实足,在男女主持人李清河老师和“头发温柔”(网名)两名主持人的鼓动下,各个到车头才艺展示,红歌,京剧,诗文……便回荡在整个车厢。</h3><h3> 薛燕老师朗诵的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她轻柔的女中音打动了我,我随着她的深情朗诵展开了联想的翅膀 ,我享受着康桥的夕阳霞辉,还有桥下那一泓柔波的静美,那诗里氤氲着的作者的细腻感情被薛老师的轻轻朗诵演绎得淋漓尽致,我专注地听,真想有一支录音笔,录下那最美的声音,和那最曼妙的诗行。</h3><h3> 这次采风,为期四天。大家在车上的时光给我留下了许多最美的记忆,期间韩科长和薛老师给了我许多的照顾,文友和淄博作家们热爱生活,激情燃烧的点点滴滴都已镶嵌在我生活的相册里,这段生活也终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的回忆!</h3><h3>淄博作家协会会员王玉红</h3><h3> 写于2018年11月24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