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幸福伴侣也有“掐死”对方的冲动?怎样遏制和消除它?

牧心

<h3>  “掐死”伴侣的冲动总是来得猝不及防——也许刚刚还和老婆欢声笑语,下一秒老婆的一句话或一个举动就让我瞬间血脉偾张,大动肝火。</h3><h3> “掐死”伴侣的冲动是由愤怒的情绪引发的,这种情绪如果得不到有效疏解和管理,就会对亲密关系带来毒害。</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为何会冲动?</font></h3><h3> 我和老婆的婚姻关系还是非常健康的,两个人交流很多很顺畅,但还是隔一段时间就会产生这种愤怒的情绪,并且在这种情绪的控制下,甚至会瞬间产生想“掐死”老婆的冲动。</h3><h3> 事后一想,这些诱因其实很小,比如我想在家里装个净水器,可她却说还是买桶装水好,而且她不听我解释,就在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个人太听不进正面意见,简直不可理喻。</h3><h3> 当她因为我的情绪反应也激动愤怒之后,我在她言语刺激之下,就变得怒不可遏了,真的就产生了想“掐死”老婆的冲动。当然,老婆当时也跟我一样,也有想“掐死”老公的冲动。</h3><h3> 愤怒虽然是一种负面情绪,但却是十分有用的。在远古时期,当感觉受到威胁或者攻击时,人类会瞬间进入愤怒的情绪,并迅速调动身体器官,做出战斗或逃跑的反应。</h3><h3> 在文明社会,愤怒的情绪同样不可避免,当感觉自身权益或尊严受到威胁时,我们就会产生愤怒的情绪。这种情绪无法避免,只能去管理和疏解。</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如何遏制和消除“掐死”对方的冲动?</font></h3><h3> 刚结婚时,我因为不懂管理和疏解愤怒情绪,任由其泛滥,甚至让婚姻触礁。遏制和消除“掐死”对方的冲动,可以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去做努力。</h3><h3> 短期来说,要及时“预警”愤怒情绪的到来。常常在愤怒情绪到来前,我们的身体和心灵会有提前反应。比如脸红、身体僵硬,心跳加速等等。</h3><h3> 这时候,我们要尝试离开冲突的现场,比如到外面去转转,转移注意力。或者做一下深呼吸,甚至活动放松一下僵硬的肢体。</h3><h3> 在放松的同时,我们可以去想想,我们为什么对那么小的事情有那么大的火气呢?是不是我们心理上对伴侣要求太多了太高了?</h3><h3> 因为在亲密关系中,往往伴随着权力控制,希望对方按照自己的思维和想法去行动。就拿装净水器这件事来说,我就是想着自己的想法正确,所以对方一定要听我的。</h3><h3> 这实际上是一种控制欲在作怪。当对方没有照办时,自己往往会沮丧愤怒。其实事后一想,装不装净水器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装净水器真的比维护良好的婚姻关系还重要吗?</h3><h3> 在冲突发生后,只有两种结局,一种是反思自己行为和思维是不是有问题?然后降低自己对亲密关系和伴侣不切实际的期望,并且在以后的关系中,尽力去改变心态,积极寻求并扩大双方的共同点。</h3><h3> 比如每天积极地往亲密关系的储蓄罐里“存钱”,多关心对方,多听对方倾诉等等。当储备资金充裕时,亲密关系才会稳固。</h3><h3> 另一种就是不管不顾,一定要“死磕”,最后只会损害亲密关系。如此看来,“掐死”对方的冲动并不是洪水猛兽,只要疏解和管理得法,反而会促进亲密关系质量的提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