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老屋

秋意

<h3><b>  弗洛伊德说,梦是愿望的达成!也有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些却都不能用来概述我的梦!</b></h3><h3><br></h3> <h3><b>  昨夜又梦见自己在外婆家的老屋里。院子还是那个精致的四合院,堂屋还是那个有着两个大柱子的堂屋,里面似乎永远摆着两把太师椅,一个大供桌,供桌上方一直有一个大脑袋手拿大桃子的长须老头。东房还是那个东房,西屋还是那个西屋,大门还是那个大门,有着高高的门楣,门槛还是那个总拌倒我的高高的门槛,灶房还是那个灶房,高高的灶台,大大的铁锅,大大的炉膛,黑黑的地窖,茅厕还是那个总担心会一不小心掉下去的茅厕,老土狗永远就卧在果树底下狂吠或打盹……</b></h3> <h3><b>  那老屋已拆去很多年了,外婆、外公也已相继去世,舅也搬了新家……可每回的每回我的梦 到去的家乡之地皆是那老屋,无一例外!</b></h3> <h3><b>  唯一不同的是老屋里的人都不再是我记忆中的外公、外婆、舅、姨……而是现在的亲人,朋友。我们很多人聚在老屋的灶房里做饭……</b></h3> <h3><b>  我曾向母亲提起过,母亲说的很笼统,大抵是说,人很小的时候,灵魂与肉体是分开的,肉体经历过却记忆模糊的事,灵魂却都帮他记住了,存在了灵魂深处,等到一定时候灵肉合一,灵魂便也不常常像小时候那样神游天外了,只有在梦中,它才会回到记忆深处,找寻它曾经最熟悉的地方……</b></h3> <h3><b>  母亲的话不无道理。小时候住在外婆家的日子,我所能记得的已不多,但凡记得的便让灵魂藏在了记忆深处,成了最深刻最难忘的,比如那坐在东屋炕上白发苍苍的太婆,那总是忙进忙出的外婆,那会做门做窗会盖大房子的外公,那老屋,那老灶,那清泉,那草滩,那豆地,那山杏、那根长长的顶门杠,那只总是拴着的狗……</b></h3> <h3>  <b>  这些遥远的记忆,惟有在睡梦中,灵魂才肯带我去回忆、触摸……</b></h3><h3><br></h3> <h3><b>  魂归处,梦回老屋……</b></h3> <h3><b>  记下这样的文字,只因魂系梦回,只因情系那些曾疼爱过我的亲人们! </b><br></h3><h3><b> 惟愿他们今世安好!!!</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