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写给自己的情书

秋秋

<h3><br></h3><h3>初中时,默默喜欢那个转班生,他人长得帅,球踢得好。看到他就会脸红心跳,情窦初开,小心思如角落的蔷薇,一朵一朵绚烂缤纷。然而,在那个男生面前,自己却是如空气一般的存在,他的眼里只有那个美丽到自己都觉得遥不可及的校花。</h3><h3><br></h3><h3>偏偏,校花还是自己的姐姐。在姐姐的光芒之下,自己就是那个毫不起眼的灰姑娘,面容模糊,让人遗忘。</h3><h3><br></h3><h3>懵懂的青春就那么暗淡的过了,成年人的世界有太多的不如意。姐姐嫁给了横路杀出的黑马,生育两子,却死于抑郁。而自己,结婚生子,过着不咸不淡,最平常的日子。</h3><h3><br></h3><h3>然后,同学聚会了。她去了,以姐姐的身份,她想感受众星捧月的的滋味,可是在喧嚣热闹的环境里,她还是一如既往的退却了,默默的退到那个毫不起眼的角落。</h3><h3><br></h3><h3>初恋的出现,激起了她心里的波澜,她想感受他念念不忘的炽热,哪怕那不是给自己的,仿佛也有片刻偷来的幸福。</h3><h3><br></h3> <h3><br></h3><h3>于是,她开始给他写信。那是最安全的保持距离倾诉心声的方式,只是想感知那个人的存在,只是想自己的倾诉有个亲密的听众。</h3><h3><br></h3><h3>一封一封的信,在时光里缓缓流淌。下笔的时候,沙沙有声,像蚕一样,吐着丝丝缕缕,素白,简单。那些细微、琐碎的情节和情绪因为有人倾听,都变得有了温度。阳光淡淡,心思淡淡,静谧成一段风轻云淡的小小钢琴曲。</h3><h3><br></h3><h3>这样的感觉很好,不是吗?</h3><h3><br></h3><h3>这就是岩井俊二导演的电影《你好,之华》的情节。很简单,很小清新,画面唯美,背景音乐清淡,聚集了所有我喜欢的元素。</h3><h3><br></h3><h3>书信来往,是剧情一层层推开的重要手段,我喜欢这样温暖的情节,因为我就是个喜欢写信的人,而且,也这样给别人写过信。</h3><h3><br></h3> <h3><br></h3><h3>那是二十多年前,她拿出一个信封,指着上面的地址:“你给他写信吧,告诉他,我很想他。”于是,我写了,信里都是她的近况。</h3><h3><br></h3><h3>几天之后,她兴奋的扬着新收到的信,要我读给她听,那个娇嗔可爱的表情,让我看到了春天和希望。</h3><h3><br></h3><h3>如此鸿来雁往,收信成了她最快乐的享受,甚至在忘了一切、连字都不会写的时候,她依然可以在信的签名处龙飞凤舞写下他们俩的名字。</h3><h3><br></h3><h3>只是后来,她病情加重,遗忘得更厉害了,而他忙于大学毕业忙于找工作,渐行渐远渐无书。后来,彻底没有了联系。</h3><h3><br></h3> <h3><br></h3><h3>青春就是这样残酷,远比小说和电影。那种残忍是一点一点随着时间刻进朝朝暮暮,让你感觉不到疼痛,温水煮青蛙,最终麻木的遗忘。只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午夜梦回,疼痛是眼角一点一点渗出的泪。</h3><h3><br></h3><h3>电影中,之华最后还是释怀了曾经的往事。尹川对姐姐的爱是温暖的风景,自己无法参与,却可以欣赏。姐姐的自杀也让她了悟,<b>像一个平凡人一样普普通通的活着,也许就是生命最好的方式。</b></h3> <h3><br></h3><h3>在二十多年前,在好友的那场车祸之后,我也和自己和解了。优越的家庭条件,优秀的成绩,漂亮的外表,在命运的捉弄下都是那么不堪一击,能自由的主宰自己的生活,就是上苍给予的最好礼物。<b>活着,就要热烈纯粹的珍惜每一段时光,笑着接纳生活的每一种馈赠,</b>因为我的灵魂里住着她,我要帮她好好的感受爱,感受生活。</h3><h3><br></h3><h3>《你好,之华》是岩井俊二写给自己的情书,而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在平淡的每一天里,用微信QQ电脑,甚至用笔用纸一点点的记录生活,写着给自己或斑驳或美好的情书?</h3><h3><b>惟愿,情书安然,岁月静好。</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