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永远的怀念

木石

<h3><font color="#010101" style="">岁月悠悠,时光如水,奶奶离世已经整整十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怀念文章。几次拿起笔,又几次放下。因为我知道,以我现在的笔力还不足以描述奶奶的慈祥、朴实、勤劳和善良,记录下我们祖孙之间的深情。这次终于鼓起勇气写下去。</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font><font color="#010101">每每想起奶奶,小时候的往事便历历在目。</font><font color="#010101">因为姊妹多,所以打小我就由奶奶带,是她哄我入睡,给我穿衣洗脸,</font>牵着我的小手<font color="#010101">走东串西。我就是她的影子,她去哪,我到哪。</font>冬季天冷,早上穿衣服凉,我常常懒在床上不愿起来,但只要听说奶奶外出,就会一骨碌爬起来,生怕跟不上趟,一会儿见不到她,就会急得大哭。更多的时候,<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奶奶会</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把我的内衣踹在怀里捂热或燃一把草烘热,使我穿上去既温暖又舒服。光阴走远,儿时的那种沁入心底的暖意依旧在心头荡漾。</span></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font>奶奶平时穿一身灰蓝的布褂子,头发灰白,面容慈祥。她性格平和,遇事不急不躁,极有耐心,从没见发过火。我小时候挺淘气的,玩过的东西有时很快忘了放在什么地方,常常急地发气,奶奶总是劝我,找找,再找找,要有耐心。多数情况下她能很快找到,我佩服极了。记忆中,对于我们姊妹六人,她从没打过骂过,甚至连句重话都没说过。有的只是关心和爱护。在那个<font color="#010101">物质匮乏,生活贫困的年代里,家里偶尔改善生活,奶奶总是把好吃的让给我们,仅有的一点荤菜也大都分到了我们姊妹的碗里。</font>奶奶说,小孩子长身体要紧,应该多吃些。</h3><h3><br></h3><h3>生产队大集体的岁月里,爷爷、父母整天在外劳动,家中的所有事情都由奶奶操持料理,种菜、喂猪、养羊、做饭……<br></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font>当时门口有一块菜园,因面积太小仅能种植几种有限的蔬菜,奶奶就在附近的荒坡上用刨锄、铁锹开垦出一片较大的菜地,施肥、浇水、除草……土地不负勤劳人,园子里四季绿茵茵的,各种蔬菜应有尽有。奶奶顺势扩大战果,又在几片零星的空地上种上南瓜、冬瓜、丝瓜,也都收获颇丰。</h3><h3><br></h3><h3>奶奶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缠过足,脚小,每只脚的五个脚趾头严重变形地挤在一起,平常走路本来就不稳,劳作的时候更是摇摇晃晃,我望着她歪歪斜斜疲惫的身影,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想过去帮她一把,但因人小力薄,往往事与愿违,帮了倒忙。一次我用盆端水浇菜,一不小心跌进小水塘里,奶奶为救我也滑进水塘,祖孙俩的衣服都湿透了。</h3><h3><br></h3><h3>瓜果蔬菜成熟时,奶奶会拿出一些分给左邻右舍,让大家都尝尝她的劳动果实。面对邻居们的赞美和感谢,奶奶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特别有成就感。</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奶奶把我们带大不易。记得大妹从小身体偏弱,经常生病,天天粘着奶奶不放,总是嚷着让她抱,不管是奶奶去门口的池塘边洗菜,还是去猪圈喂猪,都用一只手抱着她,另一支手干活。</font>炎热的夏天,厨房的灶膛里火光闪耀,映着奶奶的面庞,豆大的汗珠从她脸上滚下,衣服汗透了一遍又一遍。这边还没忙完灶上的活,那边妹妹又开始哭闹。</h3><h3><br></h3><h3>我们姊妹六人都是由奶奶一手带大,这样的日子,一直延续有<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二十几年。</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1, 1, 1);"><br></span></h3><h3>奶奶白天忙碌,晚上也不闲着,秋冬时节的晚上,她常常等我熟睡后就悄悄起床纺棉。我夜半醒来,煤油灯下,纺车的嗡嗡声还在响着,奶奶纺棉时佝偻着的身影映在墙壁上,在我眼前晃动。时至今日,那场景还定格在我记忆的屏幕上。</h3> <h3>奶奶是家中的长辈,每到逢年过节,小辈们便会孝敬一些甜点或苹果之类的水果,她自己舍不得吃,经常拿出来给她的孙子孙女们品尝。平时家里来客人,她总是想办法弄几个像样的菜招待他们,客人临走时,她还会在门口的果树上摘些桃子、梨或菜园里弄些别人没有的蔬菜让他们带回,以至于很远的亲戚都走得很近。</h3><h3><br></h3><h3>夏季是我喜欢的季节,天一擦黑,就把竹床支在门前的高台上,晚饭后就在竹床上玩耍,累了,躺下来遥望满天星斗,辨认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或侧卧看远近飘飘荡荡的萤火虫,有时也会跑过去抓几只,放在蛋壳里把玩。奶奶忙完后,坐在床边,一边用蒲扇给我们驱蚊纳凉,一边讲故事,“龟兔赛跑”、"嫦娥奔月"就是从奶奶那里听来的,我听得可认真了,能用自己的语言复述。</h3><h3><br></h3><h3>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在村里上小学了,村小离家一里多路,每次去学校我都会与奶奶告别:“奶奶,我上学去了!” 奶奶慈祥地微笑, “别在路上玩,快走吧!” 我翻过一道坎,走过一道冲,偶尔回首,却发现奶奶仍站在门前远远地朝我的方向眺望。她是不放心我路上的安全吗?我心说,这一小段路对我不算什么,您就放心吧!后来,我上了中学需要住校,每次从家里出发,奶奶都会给我准备一大搪瓷缸她精心腌制的萝卜干或蒜菜让我带上。因为那时候家里穷,没条件每顿饭都在食堂里买熟菜。这一缸菜算是对我菜金不足的弥补吧!</h3><h3><br></h3><h3>师范毕业后参加工作,每次回去,总会带些奶奶喜欢吃的松软点心_____因为奶奶牙不好。或给奶奶买件新衣服。奶奶总是唠叨,你刚上班,工资低,锅上买到锅下,以后不许乱花钱,奶奶有吃有穿,你不用操心。我知道奶奶是担心我因此生活窘迫,想让我把日子过得更好些。实际上花的这点钱对我来说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临别时,奶奶照例送我到路口,我已经走好远了,蓦然回眸,看到奶奶还站在路口张望,我挥挥手,示意奶奶回屋。刹那间,双眼模糊,小学时奶奶站在门前看我上学的情景又在脑际重现,不禁一阵感伤从心底掠过,当初幼小的我们姊妹几个天天围在奶奶身旁,叽叽喳喳,哭哭笑笑。她含辛茹苦,不辞辛劳的把我们带大,如今我们就像长大的燕子飞走了一样,相继离开了老家,离开了奶奶,那种依依不舍的离情怎不叫人慨叹和怅惘!</h3><h3><br></h3><h3>我成家后,时常接奶奶来住,但每次时间都不长,一个星期不到奶奶就急着要回去。我知道她闲不住,没有事情做自然就急,便和爱人抽空陪她到街上走走,超市里逛逛,多陪她说说话,但奶奶还是说这里太清静,想回去捯饬捯饬菜地,听听鸡鸭鹅的叫声。</h3><h3><br></h3><h3>2006年8月的一天,奶奶早起做饭时突然晕倒,不能说话。医生判定是中风,吊了两天水,奶奶手指着心脏部位,看上去很难受。医生说,八十多岁的老人,吊水心脏承受不了,做开颅手术清除脑内渗血是一种办法,但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做这样的大手术也不现实。最后确定的治疗方案是少吊些水,再吃些药保守治疗。奶奶病重期间,我多次回去探望,看到病床上越来越消瘦虚弱的奶奶,心里很难受。奶奶望着我,嘴唇微微翕动,我知道她是想和我说话,但说不出来。我安慰道,奶奶,不要急,慢慢来,会逐渐好起来的。奶奶眨了下眼睛,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眼见病魔一点点把亲人往另一个世界拖拽,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却无能为力,那是一种怎样钻心的痛,不禁泪如泉涌,泣泪成声,奶奶呀!你真的要离我们而去了吗?终究奶奶还是未能闯过这道关,不久便去世了。现在想来,如果当初发病时转到大医院治疗,也许还能有救,至少我们还能多陪陪她。每每念及,都心生遗憾,抱愧不安。</h3><h3><br></h3><h3>奶奶的一生是平凡的,她没有做出过轰轰烈烈震动一时的大事,更没有所谓傲人的业绩。但在她平凡的身上却有着许多闪光点,这些光点汇聚成光芒,照着我一直向前。</h3><h3><br></h3><h3>奶奶啊,我将永远深深的怀念您!</h3> <h3>(写于2016年8月2日,改于2018年11月23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