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坪沟三日行之木骡子~叉子尾沟

俊戈

<h3>  如果说昨天是赶路的一天的话,那么无可置疑今天是赏景的一天。我们将要欣赏的这段风景南起木骡子,北迄叉子尾沟,途经水打坝、乌龟石、骆驼峰营地,全长约10公里。 我的三位同伴计划往沟尾方向随意走一走,于闲庭信步中细嚼慢咽那诱人的美景。而我则执着的认为“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不走到叉子尾沟不能了却心中所愿,犹如一幅绝美的画卷活生生被人捂住一部分似的。于是,我们兵分两路,用不同的审美态度去饱览长坪沟风景中精华的一段。 </h3> <h3>  </h3> <h3>  上午十点二十分左右,我独自一人出发了,沿着斗折蛇行的小路,时而在黄草如茵的草地上疾走,时而在柏暗杉明的丛林中漫步;溪回路转,总有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在我眼前豁然打开,或是一带远山在蓝天下绵延起伏,或是几抹淡云在银峰上飘渺不定,或是一泓清溪从木桥下潺潺流过,尤其是那漫山遍野的红杉树随山势起伏而跌宕绵延,如金黄耀眼的波涛一般汹涌澎湃……孑然行走在幽深曲折的峡谷中,犹如徜徉在一条风光旖旎的画廊里,美不胜收,心旷神怡。</h3> <h3> 不久,就到了水打坝。我被眼前秀美的水光山色深深吸引了,驻足不前,惊叹不已。溪水似乎也迷恋美景,盘曲成几道大的水湾,凝滞不动了。你看,天空如澄澈的一湾碧水,溪水如湛蓝的一方碧空,蓝蓝的天、淡淡的云轻轻吻着柔柔的波,水波温婉地轻拥着云天,还有远处的雪山彩林也在波光中轻柔地摇曳着,山影树影婆娑迷离。于是,脚步踟蹰了,眼神迷醉了,心旌飘摇了。我在这旖旎的风光中徘徊不前,理智却在心中挣扎沉浮,喃喃低语“走吧,走吧,不必眷恋,前方风景尤美”。</h3> <h3> 过了水打坝,穿过一段丛林,眼前豁然开朗,遥遥望见三三两两色彩鲜艳的背包在莽莽草地上缓慢移动;不远处,一座木桥凌波横驾两岸,刚才忽隐忽现高悬于树梢的骆驼峰,此刻却在桥下水中游弋,银光闪耀,清晰可辨。那位“好摄”的同伴是否用他的小米6x拍出震撼人心的风光大片呢?那就且待他扬扬得意的炫耀吧。</h3> <h3>  过木桥不远,随处可见一些奇形怪状的巨石,星罗棋布地散落在路旁草地上。其中,一黝黑的怪石,兀然醒目,从后面看不明其状,走过后回头一瞧,活脱脱的一只巨龟正昂首匍匐于草丛,仿佛正朝着骆驼峰方向缓缓爬行。哦,这便是苏六哥口中的乌龟石了,我恍然大悟。</h3> <h3> 正午时分,我在一座挂着五彩经幡的小木桥边俯身拍照时,发现草丛中一朵豌豆般大小的紫色小花兀自绽放,乍看之下,不禁心弦一颤,感慨不已:草枯花凋之际,默默盛开于荒野,不与百花争艳,无惧风霜雪雨,多么朴实无华的写照!多么顽强不屈的典范!后来的行程中,筋疲力竭之时,那渺不起眼的一星蓝色总在脑际闪现,令我心颤而眼热,激励鞭策我勇往直前。</h3> <h3>  十二点四十分,我走出一片迷林,抬眼望去,不远处横亘着高耸入云的山脉,山麓下茂密的红杉树在阳光映照下色彩绚烂,近处几个驴友比肩坐在树荫下歇息,几个协作有说有笑围坐一起。一位协作得知我要去叉子沟营地后,告诉我:“这里是骆驼峰营地,前面左转,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就到叉子沟营地了。”我顺着协作手指的方向,沿着崎岖的小路继续前行。</h3> <h3>  一小时后,我到了目的地-叉子尾沟营地。此地是长坪沟的沟尾,三面高山环绕耸立,沟内树木茂密葱茏,清澈的溪水潺潺而过,几匹驮马悠闲地低头啃草。此时此景的我,虽然身处阒无一人的山林荒野,形单影只,却并不孤独,或者说正享受这种孤独;席地而坐,沐浴在和煦的暖阳和秋风中,漫不经心地听着流水绵绵的絮语,静静地欣赏着眼前缤纷斑斓的秋色,闭上眼睛,似想非想,恍然躺在大自然温柔的怀抱中,甜美舒畅之极,心中怡然之情油然而生,仿佛一首华美和谐的乐章正悠然而起。 我陶醉于山水之间,身心愉悦,流连忘返。早已过了预定返程的时间,我不得不依依难舍地踏上归途。</h3> <h3>  返程时,一边赶路,一边赏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三小时后,踌躇满志的我回到了木骡子。 </h3> <h3>  我用走马观花的审美观酣畅淋漓地饱餐了长坪沟如诗如画的美景,回到营地,一场视觉盛宴似乎已经灯尽羹残,然而惊喜往往出乎意料。不信且看,一带绯红的霞光映照在银色的山腰上,鲜艳悦目,仿佛在身着白裙的幺妹峰的纤腰上系了一条红色腰带似的,让窈窕的身姿愈显妩媚动人。如璀璨的烟花般惊艳的红霞晚照让人啧啧赞赏,叹为观止,给长坪沟画卷描上了浓重瑰丽的一笔,也给我们的长坪沟之行锦上添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