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伟大,凝结了我的血肉,母亲的伟大,塑造了我的灵魂,母亲的一生,是一次爱的航行。

雪之舞

<h3>今天是感恩节,整个朋友圈都在传播感恩之心。我来聊聊我的母亲。</h3><h3>细想我的母亲,是一位典型的农村女人。从小家中兄妹很多,有八个,她排行老五,前面有四个哥哥,后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可能是舅舅们很会读书,所以外公也总是竭尽全力让他的孩子饱受知识的熏陶,跳出农门而成为有用的人,而舅舅们也很长志气,听我妈妈家,大舅舅的绘画水平很高,考时了当时的奉化师范,逢年过节,若有红白喜事,家里门上贴着的,都是他的杰作,甚至有外村人也来向他寻求墨宝,看中他的美女们很多。二舅舅毕业于当时余姚的最高学府,余姚中学,一心想要做个学者,总是写些文章,发表在一些刊物上,赢得了当时的县级领导的青睐。一家人就这样,过得开开心心!</h3><h3>常言道:"福之,祸之所伏!"幸福的事,有时往往来得快,也去得快。有一年,正逢农忙,大舅舅因放假休息,所以他主动承担起挑谷担的重事。可是他中暑了,想到家中有十多亩的农田,还有幼小的弟妹,他没有说出身体的不适,继续坚持,终于倒在了田埂上。这对于外公无疑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他一下子垮掉了,一夜之间,白发增了许多。偶尔看他安静地坐在堂前,那眼光可以想象也是呆滞的。</h3><h3>"祸不单行"这话有时真的有点对。一年之后,二舅舅因为在冬天把一个落水的孩子救上了岸,却把他自己永远留在姚江里了。当时的姚江,水流湍急,到处都是漩涡,等外公他们沿着河流找到他的尸体时,已经是三里之外的一个小村庄里了。这两件事,给了外公致命的打击,那么出色的两个儿子,本来可以挑起家中的担子,为外公分忧解难的时候,却接二连两的走了,而且是走在了外公的前面,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此时的外公一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苍老的外公,对于培养孩子一下子就失去了信心。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外公收拾起曾经的悲痛,还是努力为接下来的大舅舅,二舅舅(因为前面的两个舅舅已经逝世,所以把接下来的三舅舅,四舅舅叫做大舅舅,二舅舅了)创造就学条件,但是在他的心中,那种曾经的渴望却不再那么强烈,他怕所有的付出,付之东流。到我妈时,因为是女儿,始终是要出嫁的,所以对于她的教育来说,只是能够会算数,写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而妈妈是一个聪明的女儿,只读了三年的小学,但她的口算能力比我们现在都要强,因此对于外公不给她读书这事,一直耿耿于怀到今日,就算外公已经过世44年之后也是如此,总觉得是外公延误了她的一生的发展!</h3><h3>当时农村里有种风俗习惯,家中孩子多的话,就有一种换亲的方式,也就是"代妹亲"(谐音)。根据我的理解,也就是甲方是兄妹两个,与乙方的兄妹俩互换,成为两对夫妻。这样做,可以简化一切农村所需的繁文缛节,简而言之,就是可以少花钱,相互娶到一个媳妇,但是通常其中的一个孩子会有点小问题,如脚跛,智力不高等。我妈也差点成为这种换亲的牺牲品,但是由于她的死活不肯,顽强抵抗,外公最终也拗不过她,毕竟她是外公的第一个而且是受宠爱的女儿(前面是四个儿子),然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以后她找对象时,男方所发的聘礼必须是交给外公处理,如果她自己需要置办一些嫁妆,必须是自己赚钱。坚强的妈妈满口答应了他,用她勤劳的双手开创了新的生活。</h3><h3>在介绍人的撮合下,我爸妈见面了,我爸爸是做水泥匠的,因为他为人忠厚,而且手艺好,所以在当时也是小有名气(阳明东路的中医院也是出于他之手),并且也相互有了好感。交往一年之后,开始了谈论婚嫁。因我爷爷家也是兄弟姐妹一共七人,所以婚礼比较简单,所给的家产也就是一间平房,这间平房里容纳了所有的一切:卧室,客厅,厨房,杂物间……但是在我的印象之中,母亲把这一切打理的井井有条,总是赢得旁人的赞赏。</h3><h3>母亲一生的遗憾就是没有儿子,她在五年之内连续生了三个女儿,再加上我大伯连续生了二个女儿,所以当我三妹出生的时候,爷爷暗地里告诉我爸爸,把三妹送给别人,再生一个吧!(这些当然是后来我们长大之后,别人传说给我们听的)。但我爸爸没有听从他老人家的话。而对爸爸来说,不管是女儿还是儿子都是他的亲骨肉,他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给别人。(当时我们听说之后特别感动,自然而然地对爸爸充满神圣地敬意!)爷爷不好再说什么,但是奶奶就开始给了我母亲诸多脸色,包括说话时指桑骂槐,不照顾我们这些孙女,甚至当父母晚上上班时对我们也不理不睬,不管我们傍晚是否吃饭了还是饿着肚子,而她总是在炎热的夏天的傍晚,拿着一把蒲扇,坐在家门口,悠闲地与别人聊天。而此时的我们,印象中是三阿婆在照顾着我们(三阿婆是与我母亲一样,从江南嫁到江北来的),而我们所谓的奶奶,却是从未尽过奶奶的责任。为此,母亲对于我们的各方面要求都很高,当别人出外玩耍时,我们总是被母亲不情愿地留在家里做一些家务活;当同学们都在安稳地过着暑假时,我们却在农田里割稻,拾稻头,插秧,甚至旁边农田里的长辈都开玩笑说,我们都快淹没在水田里了;每逢周末,如果正值杂草丛生的时候,田野里肯定有我们的母亲带着三个幼小的女儿们挥着戈之担(谐音)的影子。另外,她对于我们学习上管得很紧,从小到大告诫我们要好好学习,给她长一口志气。用农村妇女的说法,只有读好书了,才能让奶奶对我们刮目相看。回想着奶奶对我们的一幕幕,我们都暗暗地要为母亲争一口气,尽管有时因为年小不懂事而惹母亲生气,但是我们还是会听从她的话。正因为母亲的谆谆教导,我们三姐妹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开朗活泼的习惯,在考入大学之后独立过起住校生活,从不用父母的担心。</h3><h3>正是她,我们善良而又苦命的母亲,使我们拥有了目前的一切。她的三个女儿都在从事教育事业,目前两个女儿在余姚的城区,一个在浙江大学里工作,像我们这样的家庭里,在当初的农村里已经是非常的不错了。每次回老家,村里人总是用羡慕的话语表扬着母亲,甚至还有人向我母亲寻求教育儿女的方法。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了,我记下所有的点滴,来纪念我伟大的母亲!我为拥有这样一位令我值得骄傲的母亲而自豪!</h3><h3>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深深的感谢我的母亲,是您,给了我生命,让我的生活幸福美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