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悲伤逆流成河》

湖心月

<h3>对郭敬明的小说并无好感,但是这部电影打动了我。校园欺凌,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女生的欺凌,己让我极感痛苦。何况整个集体施加到易遥身上的那种虐待,我很心疼她。幸而顾森西,一直保护她,教她反击。当阴霾沉沉,当天气寒冷,我们会倍加<span style="line-height: 1.8;">珍惜那生命中的一缕阳光。</span></h3> <h3>这部电影全部启用新演员,但是,颜值高,女主角易遥倔强又清秀,齐铭和顾森西各有各的帅。顾森湘温婉,那个因妒成恨的情敌黄小米(心疼我家爱猫黄米五分钟),也长着楚楚动人的大眼睛。</h3><h3>齐铭与易遥是邻居,从小一起长大。齐铭有着温暖而富足的家,而易遥己失去父亲,母亲在家做按摩师,有点暗门子的意思,家里总是出入着猥琐不堪的各色男人。</h3><h3>母女相依为命,并没有处出陆依萍与母亲那样的亲情。母亲年龄己不小,风霜己满面,在践踏中接过几十元钱来,仍然改善不了贫困的生活。她心头的压力化为戾气,化为泼向女儿的辱骂:赔钱货!这样的关系真是让人悲哀的,她依然爱着女儿,在每一个嫖客上门之前收拾起所有的女儿照片,内衣,衣服。她勒令女儿规定的时间不能回家,她不想让他们知道家中有个青春少女,怕他们毁了女儿。问题出在,她忘了收起女儿的毛巾。</h3><h3>女儿对母亲呢?恨,但是有时,又有点儿爱。</h3><h3>电影的开头,易遥觉得很不舒服,发烧了,她喊母亲,得到的不是亲亲宝宝的拥抱和关心,而是一顿辱骂,想去看病,母亲说她撒谎骗钱。想要钱换校服,母亲骂骂咧咧坚决不给。</h3><h3>易遥只好忍着头重脚轻,出门上学去。齐铭也正被妈妈送出来,妈妈关心地在他书包里放了一瓶牛奶。</h3><h3>走出街角,齐铭就把这瓶牛奶,递给了易遥。</h3><h3>人在无爱的荒漠里,最怕那一点点关爱与温暖。</h3><h3>其实一点点暖并不足矣倚靠,但是,却成了她心中的倚靠。</h3><h3>十二岁之前是在同路行走,彼此看到过彼此最初的模样,在同一天戴上红领巾,放学后一起看机器猫。后来,则如交汇后的两条射线,射向不同的两个方向。</h3><h3>齐铭的父亲努力奋斗,在新小区买了住宅,一家人将搬离潮湿阴暗的小弄堂。</h3><h3>易遥则失去了父亲,家庭日益贫困,母亲也在寂寞和压力中失去了最后一丝温柔,把家变成了地狱,把每一天都变成了磨难。</h3><h3>齐铭是那种总是第一名的男生,加上斯文,清秀,老师喜欢,同学羡慕,女生关注。</h3><h3>可是他不避嫌疑,总是把关怀给到易遥,每天早上的一瓶牛奶,有时会鼓励地拍拍她的头,全然没有注意,这为易遥招来了那毒箭般的嫉妒。</h3><h3>唐小米,那个眼睛大大的漂亮女孩,本身是校园暴力的受害者,被人欺辱,一杯奶茶往头上倒,不得不转学来到这里。</h3><h3>情窦初开,她对齐铭一见钟情。却发现齐铭对易遥关怀备至,从此,她就将易遥设置成了假想敌。</h3><h3>暗恋是青春里最温柔的回忆,怦然心动,是一杯美酒,但掺和了嫉妒,就变成了苦涩的毒酒。</h3><h3>嫉妒是对他人的变相赞美,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h3><h3>同学们换上了新校服,红蓝相间,易遥独自一人穿着蓝白相间的旧校服,在同学们之间显得特别打眼。</h3><h3>这天,是学校表彰优秀学生的日子。易遥觉得非常不适,独自去了医院。</h3><h3>齐铭接过老师递来的鲜花,误拍到旁边女生的脸上,导致她花粉过敏,因此认识了品学兼优的顾森湘。</h3><h3>顾森湘有个双胞胎弟弟顾森西,去医院接她,电梯里认识了痛哭不止的易遥。大家都是一个学校,只是不同班。</h3><h3>易遥哭泣,是因为检查出了严重的尖锐湿疣,医生让她找家长来,治疗费用需要近三千,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笔巨款了。</h3> <h3>黄小米邀请几个同学唱歌,其实主要目的是为了约齐铭。盛情难却,齐铭答应了。但他出门前隔窗与易遥说话时,易遥昏倒了,他赶紧送易遥去了医院,给黄小米电话解释了一番。</h3><h3>这下黄小米真是恨上了易遥,易遥无太多钱治疗,去了专治性病的小诊所,被黄小米跟踪并拍照。</h3><h3>她患疣的事情,被黄小米宣传,渐渐变成了全校的一大丑闻。各种背后的指指点点,当面的欺负羞辱扑面而来。</h3><h3>人言可畏,这<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是一种巨大的压力,成年人都扛不住,何况是未成年的少女。</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易遥独自到水边,书包掉进了水里,她下去拣,却被顾森西救起。</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从此,顾森西就尽量陪伴着她,带她去小树林吃早餐,陪她去废弃的游乐场,让她感受久违的阳光与温暖。告诉她,越害怕越会被欺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那种,孤独而害怕的滋味,我也曾经尝过一点。小时候,我从湾潭小学转学到实验小学。陌生环境,陌生同学,一切需要熟悉,那时我又瘦又小,跟谁打架都无胜算。班上一个叫华的女生,经常把我胳膊扭到背后,让我痛得说不出话来,逼迫我从家中给她带吃食,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每天早上想到要去上学,就有乌云压顶的压力。</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作文写得很好,语文老师姓叶,常当众表扬,这一切似乎在缓缓为我注入信心,让我慢慢积蓄力量,总有一天能够下决心反抗。</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一天,她逼迫我从家中带雪枣给她,第二天早上出门后,我想到没有带,有些恐慌。于是我找了一个塑料袋,把地面积雪捏成一团团,装好。带到她家,她要吃,我说上学来不及了,往她床上一扔,拉她去上学。</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当晚,我几乎整晚没睡着,这是我第一次反抗,会招致什么后果呢?更多的毒打?我心里很是害怕。</span></h3><h3>奇怪的是,第二天见到她,我并未挨打。她说,雪团融化,她被子垫絮都湿透了,后母骂了她一顿,不肯给她换被子,她也坐了一夜,没睡。</h3><h3>也是从那阶段开始,我结交到霞以及后来琼等好朋友,有人作伴,胆气足了不少,不再落单。</h3><h3>这一起欺凌事件,隐忍了许久,反抗了一次,便顺利结束了……</h3><h3>后来,随年龄长大。我悟过来了,华被后母虐待,学习一踏糊涂,头发里还有虱子。她施加在我身上的暴力,或许就是她在家中遭受的暴力。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遭遇的压力与岐视,应是我的n多n倍。我回忆了一下,不记得她当时有朋友。而没有朋友,是多么孤寂寒冷。</h3><h3>对人最大的惩罚,莫过于诛心。莫过于割裂对方安身立命的所在地,令人腹背受敌,无枝可依。而黄小米,为一己私欲,就是这么去做了。当群体被舆论煽动,歧视变成集体行为,既使其中有善良的,不欲掺和的人。也不敢与众作对,只能默默躲开,装聋作哑。</h3><h3>这一切,就是黛玉所说: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h3> <h3>看易遥反抗,我非常快意,唐小米用球砸她,立马砸回去。食堂里遇到人高马大的男生语言羞辱,顾森西接上水龙头,易遥拉进食堂,将那男生浇成一条落水狗。</h3><h3>唐小米把易遥看病的钱偷出来买蛋糕,请客。还出言污辱。易遥把她扑倒在地上,猛扇耳光,还把治疣的药膏挤入她的眼睛。</h3><h3>这一切真是让人拍手称快呀!</h3><h3>但齐铭却实在看不惯这些,因此与易遥渐行渐远,和与他同样优秀的顾森湘走到了一起。</h3><h3>易遥说:仙人掌做不了花,没法被人捧在手心。</h3><h3>幸而顽皮又善良的顾森西,顶住了一切压力,始终陪伴着易遥。</h3><h3>易遥说:“生物的本能是趋利避害。”他却总是靠得更近些。</h3><h3>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h3><h3>时间自然会证明一切。凡是不能持久的关怀,都无需去可惜。</h3><h3>黄小米与易遥之间,仇恨渐深,她甚至召唤了社会上的打手,来教训易遥。易遥收到一条短信:你是不是齐铭的女朋友?易遥没有多想,就把这邀约短信转发给了顾森湘。顾森湘应约前去,被追打恐吓,失足从失修的楼上摔下。一个美好温婉的女孩,就此离世…</h3><h3>因为这条短信是易遥转发的,她也被警方调查。这一次,校园暴力升级,所有的人都在指责她就是凶手。</h3><h3>死去的顾森湘,是齐铭的女友,顾森西的亲姐姐。这一次,这两个曾给予她帮助的男生,也给了她最后一击。齐铭冷冷地,不肯再理她。顾森西沉浸在悲痛中,也没有来找她。</h3><h3>易遥想,唯有一死,以证清白了。</h3><h3>她去到防波堤,决定跳海自尽。那一场戏,被叫任敏的年轻演员演到了极致:悲伤,痛悔,爱与恨,希望与绝望。各种情绪交织,终于爆发了!</h3><h3>那一段台词,也至为经典:</h3><h3><br></h3><h3>“你们骂过我最难听的词,编过最下流的绰号,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还冷漠,你们又恶毒又愚蠢,你们胆小怕事,别人做什么你们就跟着做什么,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的日子真的很无聊,因为你们觉得自己不会承担任何后果,杀死顾森湘的凶手,我不知道是谁,但是杀死我的凶手,你们知道是谁!”</h3><h3>顾森西直到最后一刻,都拼命维护着易遥,他毫不犹豫地随易遥跳入水中,奋不顾身去救她。</h3><h3>顾森西给出的陪伴,象阳光驱散了黑暗。</h3><h3>顾森西拼命的维护与救护,是何等珍贵。</h3><h3><br></h3> <h3>按照校园欺凌的方式进行分类,语言欺凌行为发生率明显高于关系、身体以及网络欺凌行为,占23.3%。</h3><h3><br></h3><h3>绝大多数欺凌者也是被欺凌者;欺凌的长期性、反复性特点明显;隐瞒校园欺凌事实成为被欺凌学生的“第一选择”;校园欺凌主要来源于同班同学。</h3><h3><br></h3><h3>在这场悲剧中,易遥的母亲有重大责任,尽管她爱女儿,拼命给女儿攒着学费,却没有给予她应有的尊重,不断的辱骂摧毁了女儿的自信。</h3><h3>学校和老师也难辞其咎,只抓学习,却不注重人性的教育。</h3><h3>有人问为何受害者不求助家长,老师?</h3><h3>身体的欺凌会留下伤痕,淤青。</h3><h3>语言和眼神的暴力却无迹可寻。那伤痛在心里,可以延续一生,甚至影响到一个人以后接收与回报爱的方式。也就是说,可以恶性循环,伤害到他人。</h3><h3>没有什么可以替代一颗推己及人的心。</h3><h3>一个“恕”道,既是原谅别人,也是放过自己。</h3><h3>青春短暂又美好。愿每个人的青春,都能被温暖相待!</h3><h3><br></h3><h3><br></h3> <h3>我的配音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