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坑,我的初恋

微笑

<h3>人世间,有一种爱,洁白如雪,不容亵渎,有一种情,朦胧而羞涩,神秘而激动,只有一次,仅此一回,那就是初恋。 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初恋,或甜蜜或心酸,不管怎样,初恋总是不可遗忘的,它承载着青春的萌动,年少的痴狂,始终盘踞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不敢轻易去触碰。经年过后,也许某个瞬间,无意拨动了那根敏感的心弦,便会忆起初恋的那个人,那些事……</h3> <h3>十八岁那年我背上行囊告别家人,踏上我的从教之路,美丽的林坑古村开启了我的人生新旅程。</h3> <h3>说起永嘉林坑,一般人往往只知道位于黄南乡的林坑古村。其实,永嘉有两个叫“林坑”的村子,另一个则是位于张溪的林坑村,2016年上榜“中国传统村落”,才渐渐被人所知晓。张溪林坑村就像是一位美丽清纯、待字闺中的姑娘,安安静静地藏在深山中,罕有人知晓。</h3> <h3>历经长途跋涉终于到达父亲下令的目的地——张溪林坑。映入眼前的林坑,环山而居,四周竹林茂密,古屋层层叠叠,错落别致,造型独特,有四合院、三合院、横院等不同院落,陈设古旧。不同的院子之间,还时不时的有小片竹林间隔围绕着,为这古村增添了不少秀色。</h3> <h3>那一幢幢陈旧的院落,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那破旧不堪的门槛儿,曾经又是多么的风光过;那精致的雕花窗棂,曾经又是依偎着哪位美人儿;又有多少凄美的往事可诉?张溪林坑,你总是留那么些许的神秘,静卧山中,鲜为人知。</h3> <h3>已近黄昏, 夕阳西下,余晖尽洒,炊烟袅袅升起,长廊,还有古村的青瓦房和竹林,相衬一起,显然是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想必,夜晚的张溪林坑村会更加静谧。</h3> <h3>报到第二天学校便开学了,校舍是一座四合院庙宇,庙前小桥弯弯,溪水潺潺。庙后古木参天,座落在绿荫环抱中的学校环境优美。教师就三位,任教五个复式班一百来个学生。平均每位教师带三十来个学生,除主课外,副课全包。算我幸运任教一年级一个班三十多人,另两位年长老师带的是二三和四五复式班,常常是先给一个班讲完课,布置作业让学生做,接着给另一个班级上课,避免干扰与影响。由于那时候古村偏僻交通不便,下车后要跋涉好长的山路,所以师资缺乏,那里的妇女基本上都不识字,晚上我们要给″扫盲班"上课,我比学生大不了多少,有的比我大,我一心一意想教好他们,所以和孩子们处得非常亲热,放学后我简陋的宿舍常常拥满了我的学生,我给他们教歌,画画,讲大山外的新鲜事……教扫肓班的姐妹们钩织花样毛衣,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她们也常常把家里的新鲜蔬菜和好吃的东西拿给我,也常有学生家长来嘘寒问暖。因初来乍到水土不和,及农村娃儿卫生差,被沾染身生疥疮,头长虱子,白天忙没时间顾及,一到晚上睡觉东痛西痒被折腾得叫苦连天,哭爹喝娘……现在回想起来我真是佩服当时的自己,一个朝气蓬勃的女孩居然驻足在这大山磨炼半年。</h3> <h3>潘海英是我的同事,也是我背井离乡遇到的第一个好朋友,她聪明漂亮,为人和善。我们共事虽不长,但我们的真挚友情温暖非凡。感谢你陪伴我的孤独夜晚,感谢你分享的美食……感谢有你,生活不再孤单,回忆暖暖!</h3> <h3>忙碌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没时间体会痛苦;奔波是一种快乐,让我们真实地感受生活;疲惫是一种享受,让我们无暇空虚。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一段珍贵和难忘的岁月,对于我来说,那是一段苦难而骄傲的岁月,是我一生中永远难忘的一次经历,同时也是一笔值得我骄傲的财富。</h3> <h3>忙碌的日子依旧在继续奔波着,除每月回一次家外,其余周末都扎根大山歇脚。那时的周末可热闹了,村里的少男少女像赶集似的来学校聚会,谈天说地,卿卿我我。伫立在喧闹的人流中,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他年少英俊,风度翩翩,四目相对的那一瞬,我的心跳突然加速,望向他的黑眸,里面平静无一丝波澜,却深邃地迷人,那里倒影着我的身影。我突然地笑了,呵呵终于找到了一个眼里有自己的人。</h3> <h3>那年他十九岁,我十八岁,情窦初开的年纪,初恋,始终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情感经历。品味那久远的初恋,我们纯真里会带着些青涩,拘谨而羞涩。那个时代所有人的观念都比较保守,传统。那时朦朦胧胧地喜欢一个人,没有任何的奢望,就是这样静静地喜欢着。这样的美好仅仅维持了一年,缘分就是这样,在我们未曾准备好时突然袭击,当我们准备面对时,却早已消失了,终因迫于我的父母强烈反对而结束,或许,我们缘尽于此。</h3> <h3>初恋的时光距今已时隔三十多年,纵然时光相去甚远,这份青春的懵懂,浪漫,被岁月尘封,不经意搁浅,又在今天袅袅升起,恬暖了许久不曾开启的心扉。</h3><h3>回首过往,青葱岁月,都成为心中最珍贵的记忆。多少辛酸无奈都会在这回首中随风消逝。当铅华尽洗,繁华过后,心中便多了几分柔肠,几分无奈、几分牵挂。流年深处,每每忆起那段青春懵懂的时光,似乎都带有一丝丝隐隐伤痛,又化为缕缕思念,在阡陌红尘中,温暖彼此余生薄凉的时光…….</h3> <h3>初恋的纯真依然是我们内心深处最美丽的风景。失联三十多年后,感谢微信联络你我,你从杭城匆匆特返瓯北只为见上一面,此时已过半百为人父母的你我,当年那份无奈又无怨的心情已无从诉说。 如今的你满面春风,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令人羡慕!我深深地祝福你永远幸福!今日你我已能坦然面对这一切。只因为,你我仍然是好朋友。往事如风,很淡很淡……</h3><h3><br></h3> <h3>人生走过的地方,经历的往事,会在脑海回放,或许那是一段纯真的友谊,或许有过心动,无论怎样,都是情感真诚的付出,值得回味。步入老年没有一点情感的浪花,人生枯燥无味。</h3><h3>执笔于2018年11月21日瓯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