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怎能不比?

泠风思语

<h5>文.图原创:高英(美篇号:27824435)</h5><h3><br></h3><h3>女儿因学校班级重新整合,上六年级的时候,不得不与相处五年的老师、同学分别,一度伤感不已,毕竟新班里只有三个同学以前曾经同班过。</h3><h3><br></h3><h3>开学头两个月女儿都处于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之中。与反对在升四年级时学校曾经试图重新分班的态度相反(最终没有分),我这次很庆幸女儿赶上了六年级的班级变动,可以适度锻炼女儿的应变能力,另外,在上小学的女儿还处于我的视线之内,一旦出现问题就能及时进行疏导。</h3><h3><br></h3><h3>女儿不仅要适应新同学,还要适应新老师,开学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对太重感情的她来说过得并不容易。期中成绩出来后,女儿的成绩虽然不错,但是我能够察觉到她不肯尽全力。</h3><h3><br></h3><h3>自从升入三年级时第一次月考因考了满分而遭遇同学威胁过以后,尽管通过与那位同学的家长有所沟通,后来和那同学的关系也属于良好状态,然而还是给女儿留下了心理阴影。虽然她不说,但是我能够感觉到,女儿再也不去追求考满分。</h3><h3><br></h3><h3>女儿曾经对我说过:“妈妈,你知道吗,被人勒住脖子说你再考那么好就弄死你的感觉有多可怕吗?”在这个事件发生前,她也提到过考满分固然让家长和老师高兴,自己也高兴,但是下次考试不能保持满分的话,就成了退步,会被批评,反而不如少考几分,下次有个进步的空间,还会被表扬。</h3><h3><br></h3><h3>这些话,让我听了哑口无言。女儿从小知道站在心理学的角度去保护自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个世界毕竟十分复杂。自从她上学以来,我一直要求她的是尽最大努力去学习,而非用考不考满分来衡量,尽管有时候尽最大努力后满分会自然随之而来。</h3><h3><br></h3><h3>然而,每当女儿跟我谈论谁谁比她考得差时,我还是会心生不满,会批评她不该在学习方面往下比。女儿振振有词:“妈妈,比下有余的好处是没压力,不容易挂(死),那些自杀的学生不就是因为老往上比而压力大吗?”</h3><h3><br></h3><h3>我也不肯服输:“闺女,做人要见贤思齐,而非往下比。我们既要知足常乐又要积极进取,这是辩证的活法。尤其在学习阶段,你不但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而且要实践‘跳一跳,摘桃子’的教育原理。”</h3><h3><br></h3> <h3>女儿反问:“那我怎么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呢?”我乐了:“我知道啊!”女儿不信:“我自己都不知道,你怎么能知道?”我胸有成竹地说:“不仅仅是因为我是你妈妈,而且因为我是非常了解你的妈妈。目前为止,这个世界上只有我知道你的资质到底怎样!”女儿这才不再争论下去。</h3><h3><br></h3><h3>女儿已习惯用往下比来进行自我安慰,一时改不了。当她又一次往下比时,我怀疑她是不是有自卑因素,把自己看得太低,就在放学路上问她:“用《射雕英雄传》里的人物打比喻的话,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在学习上属于‘江南七怪’的水平?”没想到女儿不假思索地回答:“谁说哒?我怎么也是丘处机的水平!”哈哈,这孩子并不自卑啊!</h3><h3><br></h3><h3>好吧,我只好继续渗透“人的一生中,只有在上学期间才会获得努力就有直接回报的幸福感”的思想观念,希望她珍惜校园时光,从此告别以玩为主的童年时光,在今后六七年的时间里,努力一番,不给自己的人生留遗憾。我对已经步入青春前期的女儿一再说:“人生至少几十年的时间,拿出六七年时间去拼一拼,不值得吗?”女儿终于承认值得。不过,这还需要她慢慢改变。</h3><h3><br></h3><h3>我知道女儿如今在学习方面最多用了七八分力,应该八分不到,所以我要求她小学最后一年用力在八分左右,到初中用力在八分以上,到高中用力在九分以上即可。我们常说因材施教,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也要因人而异。对于一个拼尽全力勤奋学习的孩子,无论考多少分,家长都要劝导孩子放轻松一些;而对于一个未尽全力却过度知足的孩子,无论考多少分,家长都要引导孩子去更努力些。</h3><h3><br></h3><h3>在孩子学习成绩方面,我们家的主导思想是不跟外人比,要比就跟自家人和自己比。就自家人而言,女儿无论智商还是情商都超过了我和她爸爸的总和,然而她缺乏些我和她爸爸的勤奋;就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来比,女儿至今没有突破,还是一年级以来的学习状态。我希望女儿能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同时拥有强大的自学能力——如果她做到了这些,我就高枕无忧了。</h3><h3><br></h3> <h3>尽管关于学习的家庭教育可以如此进行,我也清醒地知道:人生在世,哪有丝毫不与外人比较的道理?因为有比较,所以有利害关系;因为有比较,所以有高低之分;因为有比较,所以有择优录取;因为有比较,所以有优胜劣汰;因为有比较,所以有见贤思齐……比较,有利有弊,就看你比什么和怎么比。</h3><h3><br></h3><h3>比较,会让人看到差距,这差距感,用在正向发展上,可以是明确的自我定位,可以是更积极的进取,毕竟,看不到自己与他人差距的人常常固步自封,无法突破自己。</h3><h3><br></h3><h3></h3><h3>比较,会让人知道不足。这不足感,用在正向发展上,可以是懂得借鉴他人长处,可以是能够变得谦虚,毕竟,不知道自己有不足之处的人常常自我膨胀,无法提升自己。</h3><h3><br></h3><h3></h3><h3>比较,会让人有所取舍。这取舍感,用在正向发展上,可以是能够做到知难而退,可以是能够发挥所长,毕竟,不知道要有所取舍的人常眉毛胡子一把抓,生活乱作一团。</h3><h3><br></h3><h3>就拿我个人来说,因为我知道自己比别人笨,所以会以勤补拙;因为我知道人外有人,所以我不敢妄自尊大;因为我知道物质上难以追赶别人,所以选择了看重精神生活——物质欲望无穷尽,让人烦忧焦虑;精神追求无止境,让人安宁平和。</h3><h3><br></h3><h3>通过与外界、外人比较后,我知道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在哪里,知道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知道了可以通过努力见效果的立足点在哪里,知道了自己获得幸福感和价值感的人生园地在哪里……</h3><h3><br></h3><h3>比,是为了不比;不比,是因为知道了怎样努力。在具备了自知之明的基础上,在能够踏实前行的基础上,就可以在日常忽略与他人的比较,重视与自己的比较——比一比自己的今天是不是已比昨天进步,比一比自己的明天是不是会比今天更好。</h3><h3><br></h3><h3>归根结底,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如何超越自我是一生都要刻苦钻研的深奥课题。在很多时候,只要现在的自己比之前的自己有所进步,就是成功,就是胜利——与我亲爱的女儿共勉!</h3><h3><br></h3><h5>高英写于2018年11月21日上午</h5><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tkffai?share_from=self&amp;v=4.7.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人生第一要务是做好自己</a><br></h3><h3><br></h3><h3><br></h3> <h5>本文系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高英的联系邮箱:2799286270@qq.com,欢迎关注公众号“高英的南山家园”。 </h5>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upjx6x?share_from=self&amp;v=4.7.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怎么陪伴孩子更有效</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ztg3oo?share_from=self&amp;v=4.7.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究竟谁比谁活得舒坦</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uovcp2?share_from=self&amp;v=4.7.2&amp;share_user_mpuuid=2e0fb288b6d57bcd2cf15a2c6ebc8d8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不是孩子懒,是家长懒得管</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