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守望者

栀子花开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寒冬即至,川内已是穿羽绒服的季节,我约了几个朋友到海南去享受阳光沐浴,发现石头公园外有一海滩,没有产业打造和维护,很是自然!</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早早地骑上电瓶车,刚好遇上大海醒啦!泛白的海浪收起了夜晚的狂野和咆哮,柔软地拍打着这片毫无修饰的海滩,天空在沙沙着响的海浪声里睁开了惺忪的眼睛,红火的眼球,想要透过这海的蓝看穿它的深邃神秘……好想在这么写意的海边发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瞳孔里突然出现一块硕大而孤独的海石,石头上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大爷旁若无人地拉起鱼竿,真的是好兴奋!“鱼,鱼,真的是鱼耶!”我为第一次看见钓起海鱼激动地跳了起来,正想走过去仔细看看拍个照发个朋友圈,在微信群里秀一秀,却看见老大爷爱抚着滑溜溜的鱼身,眼神很温柔,他缓缓地走下石头,喃喃自语:“天气很好!北方都下雪啦!你选的地方就是舒服,有海水有阳光,今天又起了个大早陪你看海上日出,高兴吗?去吧!去你最喜欢的海里自由自在地游走,我会一直在这里陪着你!……”说完,老大爷把鱼儿轻轻地放下,它摆摆尾巴淹没在大海里,老大爷头发有些花白,目光久久停留在海面上不舍得离去,爬上脸庞的皱纹也没有掩盖住他深情的眼神……</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真的好奇啦!“嘿,老大爷!这么大的海,海竿都得准备好久,你怎么就把鱼给放了呀?……”我在对面嚷嚷起来,老大爷望了我一眼,在石头上敲了敲看起来有点历史的烟斗,轻轻地坐下,凝望着他的鱼竿,接着一圈一圈的烟雾从他嘴里冒出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老爸,你又不吃早饭就出来了!喏,快把饭吃了,不然老妈看到你这样会生气的!”一短发的中年妇女拿着一些点心和牛奶走过来,老大爷敲敲烟斗朝她笑笑:“这不,好久没有陪她看日出了,她最喜欢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来,她说就像她每个学生那朝气灿烂的小脸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望着这个打扮很朴实的女人,我有些茫然:“大姐,真的不太明白,你爸好不容易钓了一条鱼儿又放回大海?”她望着我,用食指在嘴边轻轻地“嘘”了一声,示意我们到那边去,不要打扰她父亲。“妹子,你知道吗?我妈妈为了救她的学生淹没在这片大海里再也没有回来。当时她带同学们到这里看海意在指导作文,一个女生调皮贪玩不小心落水,她一个健步跳下水把她救起来了,其实我就是那个女生,后来从她抽屉的药物里才知道她下水刺激后癫痫发作倒在水里,当时突然一个巨浪过来,小学生的我们还没弄明白,她就被卷入海里再也没有回来啦!之后我就一直叫她妈妈,大学毕业后我放弃了大都市的工作,选择回到这个边远小镇任教到至今,一直陪伴她,看着学生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和明亮的双眼,我就感觉在完成她生前的遗愿,内心充实而快乐!”她望着大海,瞳孔有些模糊,眼眶湿润了,也许是想对我这样一个陌生人释怀吧!“那你爸?……”我递给她一张纸巾。她望了望我:“我爸其实是妈妈在北京的大学同学,那个时候他们都可以留在北京,尽管毕业后确立了恋爱关系,但我老妈执意要回到这里教书,当时这里边远落后,大部分人都是渔民,没有机会读书,妈妈的到来给了孩子们很多希望,老爸在北京一所大学任教,家里父母都阻止他和妈妈的交往,希望他和北京一高干的女儿结婚,爸听说妈妈的消息就立刻赶到了这里,他呆呆地站在那块石头上,不吃不喝不说一句话望了一天,然后整理好行李留了下来,接着执教于妈妈离开后留下的班级,后来在这里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每天他都会到这儿来说说话,守着这片海,他没有成家没有孩子,我就一直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爸爸,直到后来这儿慢慢被开发,也有了规范的教学系统和专业老师。爸爸退休后每天在这儿钓鱼也没见他带鱼回去,他说这鱼啊是我妈妈想要回来和他说说话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排排海浪翻滚过来,带走了温柔的流沙,留下了洁白的贝壳和珊瑚,在阳光下闪亮起来,垂钓的大爷一动不动地端坐在大石头上,他还在等待想说话的鱼儿,我感觉有些滚烫的东西潮湿了脸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