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乖兰妹

柳暗花明

<h3>兰妹在我家排行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妹妹。都说疼大的,爱小的,可我家兰妹不但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而且也是我们最喜爱的姐妹。</h3><h3> 兰妹从小就乖巧、懂事。她与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似乎我生来就是为了衬托兰妹的好。</h3><h3><br></h3><h3>兰妹皮肤白皙,圆脸,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总带着笑。无论在路上遇到谁或家里来了客人,她总是甜甜地笑着,脆生生地问好。“小兰真乖!”所有人都如是说。</h3><h3> 我见了人,偏就是低着头,千万个不情愿地嘟囔一声,别人根本听不到,我只当是完成了父母亲有礼貌的要求。心里不止一次下决心,我要像兰妹一样,响亮地向别人打招呼。可见了人,就是喊不出声。<br></h3> <h3>如果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地面扫得干干净净,那一定是兰妹做的,反之当然是我了。</h3><h3><br></h3><h3>兰妹偶尔有什么事没做好,就会一再对父母说:“爸爸妈妈别生气呀,我错了,我一定一定改正!”听到这样让人爱怜的话,父母的脸色顿时多云转晴。而我则死不认错,即使心里知道自己错了,也是低了头,咬着嘴唇不吭声。</h3><h3> 兰妹上小学一年级时,代表新生在全校大会上发言。六岁的小姑娘站在小凳子上,捧着稿子,对着老师放倒的话筒,镇定自若,声音朗朗。那上面的很多字她并不认识,稿子是她前一天背会的,她背得一字不差。</h3><h3><br></h3><h3>兰妹读完了,校园里响起经久不衰的掌声。我却特别怕发言,小组发言都语无伦次,词不达意,更别说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讲话了。</h3><h3> </h3><h3></h3><h3></h3> <h3>兰妹在学校担任着好几个“官职”,有时左右两个袖子都戴着臂章。她上课总是坐得端端正正,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是公认的好学生,每学期都能得到各种让父母引以为荣的奖状。</h3><h3><br></h3><h3>我呢,上课不是偷偷看课外书,就是心不在焉的胡思乱想。我们是亲姐妹啊,差距咋就这么大呢?我心里常发出“既生兰何生我”的感慨。好在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不然真无颜见江东父老。</h3> <h3>兰妹有一次得了急性肺炎住院,差点送了命。护士给她吸氧气,为她输液体。烧得迷迷糊糊的兰妹对护士说:阿姨,请你轻轻打。护士听她这样说,都不忍心给她打针了。</h3><h3><br></h3><h3>这些是兰妹出院后,妈妈告诉我的。那天,兰妹躺在床上,妈妈坐在床边,边给她喂橘子罐头,边对我说的。我愣愣地看着,不说话。“妈妈,给大姐吃橘子”,兰妹对妈妈说,“我不吃”,我转身离开了。</h3><h3><br></h3><h3>我不想吃橘子,我是想让妈妈也那样慈爱地看着我,喂我吃。我甚至觉得生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以至于在寒冷的冬夜,我故意不盖被子,在瑟瑟发抖中,盼望能得病,最好严重到住院。但第二天我只是有点咳嗽,这个愿望终是没有实现。<br></h3><h3></h3> <h3>那年筹建阿一山铜矿,父母服从组织调动,去矿山工作,矿区草草建了小学,只能教1-3年级的学生。</h3><h3><br></h3><h3>我和兰妹留在距离铜矿近百里的甘南州上学。那年我11岁,兰妹刚9岁。父母把我们分别托给两个朋友家,两家的叔叔阿姨对我们都特别好。我在东方红小学,兰妹在八一小学,周末我们才可以见面。</h3><h3> 每次见到兰妹,她都会笑嘻嘻地给我说这说那。有时会从口袋里掏出几粒豆子,或一颗糖给我:大姐,我有好吃的,给你。看我不要,她才自己吃。</h3><h3><br></h3><h3>儿时我们家境较好,也不缺零食,大约小孩子总觉得别人家的东西好吧。几粒炒蚕豆,一块糖果,就成了非常香甜的诱惑。</h3><h3><br></h3><h3>兰妹给我的糖,多半剥不下来糖纸了,我知道兰妹在兜里给我存了好久,不知用小手握过多少次。<br></h3><h3></h3> <h3>一个周末我去看兰妹,她一见我就眼泪汪汪的,我心里特别紧张,把她拉到僻静处。她一看没旁人,就止不住呜呜地哭起来,边哭边说“大姐,她欺负我”。我费了好大的劲哄她,过了很长时间,兰妹才抽抽搭搭地告诉我事情的原委,不过是那个妹妹说话重了一点。兰妹反复说:我不在他们家住了,我要回家,我要回家!</h3><h3><br></h3><h3>兰妹在家里是没有受过委屈的,可总得上学呀。我找到阿姨,说我想和妹妹换一下,住到他们家。阿姨并没有问为什么,就很爽快地答应了。</h3><h3><br></h3><h3>再见到兰妹,她担心地问我,那个姐姐欺负你没有?得知我很好,便又开心地笑了。还告诉我:大姐,叔叔对我可好了,下雨天还背着我去上学。</h3><h3></h3> <h3><br></h3><h3>兰妹从兜里掏出几颗毛栗子给我:大姐,你吃吧,姨姨给的,特别好吃。我拿了一粒,对她说“一起吃吧。”</h3><h3><br></h3><h3>我们并排坐在台阶上,仔细把毛栗子的皮剥干净,递给对方。然后边笑边吃,一次咬一点点。</h3><h3><br></h3><h3>眼前阳光飞扬,毛栗子格外香甜。以后买过各种糖炒栗子,可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毛栗子。</h3> <h3>我12岁上初中,就在合作一中住校了。兰妹仍旧住在阿姨家。直到她也上初中,我们就又在一起了。</h3><h3><br></h3><h3>兰妹一张娃娃脸,年龄也小,见了老师,总是笑得山花烂漫,老远就会毕恭毕敬地喊:老师好!小小的乖模样,依旧很讨人喜爱。</h3><h3><br></h3><h3>每每听到老师们亲切地叫兰妹“尕兰”,夸她聪明、懂事、有礼貌,我心里就美滋滋的。嘴上却对兰妹说“就会拍马屁”,兰妹也不说什么,只是看着我笑。</h3><h3> 父母每个月给我们40元生活费,由我来管理。看到别的兄弟姐妹都是各自管理,兰妹提出她要自己管理生活费。我就交给她20元,叮嘱她先买饭票。</h3><h3><br></h3><h3>没过几天,兰妹可怜兮兮地对我说:“大姐,我的饭票丢了,不要告诉爸爸妈妈好不好?”我又气又可笑:“放心,我不说。”那个月,我们没有吃过荤菜,每顿俩人吃一份菜,兰妹觉得自己丢了饭票,吃饭时都不夹菜,我只好把菜拨到她的饭盒里。就这样,我们我们也坚持到了月底。从那以后,兰妹再也不说要自己管理生活费了。</h3><h3></h3> <h3>我们高中开始学工学农,那天下午从机械厂学工回来,兰妹兴冲冲地拉我回到宿舍,很神秘地递给我一个缸子,我揭开盖子看来一下,一张邹巴巴的纸,还有一根竹签。</h3><h3><br></h3><h3>“这是什么?”我问兰妹。</h3><h3><br></h3><h3>“大姐,是冰棍呀,可好吃了。”</h3><h3><br></h3><h3>她往缸子里一看,也楞住了。原来,乳品厂新出了冰棍,兰妹用3分钱买了一根,自己尝了一下,舍不得吃给我留着,结果全化了。</h3><h3><br></h3><h3>我硬是忍住泪,笑着喝完缸子里的糖水,一边咂着嘴,一边说:真好吃。兰妹看着我,笑成了一朵好看的花。</h3><h3><br></h3><h3>我从包里拿出一个油纸包着的猪蹄子给她,兰妹高兴地接过去咬了一口,又仰起脸问我:大姐你吃了没有?“吃过了”我告诉她。兰妹这才开开心心地吃了。其实,我们每人只能买一个,我也舍不得吃,留给兰妹了。</h3><h3><br></h3><h3>我和兰妹从小到大没有吵过架,不管我说什么,她都会点头答应,从不犟嘴。我心里总想,如果谁敢欺负我兰妹,我一定挺身而出,为她拼命。可兰妹那么乖巧,谁会欺负她呢?我也一直没有保护她的机会。</h3><h3></h3> <h3>兰妹在家很少挨骂,更别说是挨打了。但她却因爱笑,挨过不少训斥。</h3><h3><br></h3><h3>一家人围着小圆桌吃饭,兰妹会突然没有缘由地笑起来,爸爸看她一眼,她连忙止住笑,低头吃饭。没过一会儿,她又笑起来了,我们也被她逗得也笑成一团。爸爸问她笑什么,她不答话,只是笑个不停。</h3><h3><br></h3><h3>反反复复几次,爸爸重重地把筷子拍在桌子上:“女孩子家,一点没个样子!”兰妹低了头,眼里全是泪花。</h3><h3><br></h3><h3>这种现象后来不止一次发生,有时,挨了训斥的兰妹,眼泪还挂在脸上,又会禁不住笑起来。直到现在,兰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可我知道,她的心底每时每刻洋溢着快乐。</h3><h3></h3> <h3>都说爱笑的人有福气,对此,我深信不疑。兰妹的笑点极低,她会因根本不可笑的事,笑得花枝乱颤。她就这样一路笑着,上学、工作、恋爱、婚姻、子女教育,皆是顺风顺水。</h3><h3><br></h3><h3>兰妹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又是最孝顺的女儿。想到她,我就觉得自惭形秽,从小到大,我就一直在衬托着她的乖,她的好,可我为什么还是那么喜欢她?我应该羡慕嫉妒恨才是呀!</h3><h3><br></h3><h3></h3><h3>如今,兰妹和父母都在成都定居,我们见面也不容易了。倒是常在梦里和兰妹相逢,她还是小时候的模样。大大的眼睛,甜甜的笑,跟在我身后,大姐、大姐叫个不停,叫得我心里柔波荡漾。</h3><h3><br></h3><h3>我们在暖暖的阳光下,并肩坐在一起,兰妹笑得那么开心。真希望兰妹就一直这样笑下去,笑得春暖花开,笑得风轻云淡,笑得一家人幸福满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