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16岁的伤。

朝颜

<p class="ql-block">有些人,以为这辈子永不得见,永远也不会有联系,却想不到在一个凡常的周末打破往日平静,突然接到初中同学邀约进了一个有他的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时间脑袋还缓不过神来,以为是梦,恍惚间,似乎让时间的这根线又牵回到三十多年前那些曾经年少的懵懂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群后第一件事就在群里找他的名字,那个熟悉得再熟悉不过的名字,那个像一把刀深深刺痛并匍匐在心灵深处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的碎片竟像冬日的雪花一般一片一片洋洋飘落,一时间铺满心房,静静无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宗盛有首歌里曾写到: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可当往事涌上心头,那段美好的情窦初开,那些黯然失落的忧伤,是如何纠缠在16岁的那些涩涩岁月里啊,又怎能不让思绪再追一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别人眼里或许这都不算恋,可在我心里,他就是那个曾伤我痛我的初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中毕业后,我读了师范,而他则去读了一所重点高中。自那以后,他就像从地球上消失一般,没有任何的只言片语,亦没有任何的解释和道别就消失了,而我还滞留在原地,苦苦期盼那个英俊少年的消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因被无视后那份不明就里的绝望,也许是因一份刚刚滋生的美好情愫被无情夭折的失落,让我的16岁落满一地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让我想起初读席慕容那首《一棵开花的树》时的心情,我甚至怀疑作者是照着我的心境而写,不然怎会写得如此贴切而又情真意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四处打听他的消息,曾记不清给他写过多少封信,也记不清躲在被窝里流过多少泪。为的是只想盼到他的一点点回复,可是,没有,还是没有,一点点也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师范时每个周末回家必乘坐的那班车,曾多少次幻想着能与他在此重逢,可有过多少次的希望就有过多少次的失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前的日子,仅靠邮递员传递彼此信息的年代,就这样在一次次的失望中度过了那段无法言说而又无比忧伤的青春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匆匆,匆匆年少时不懂珍惜,匆匆年少时还不懂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段年少往事曾像一首如泣如诉的歌,在我心里久久徘徊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曾看到一个和他相似身影时让我窒息的那个瞬间。记得,初三那年他递给我纸条时的那份紧张和慌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仿佛再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正月十五的下午,大街上还充斥在玩龙灯的节日气氛里,可读初三的我们却在教室里静心学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教室人不多,我正趴在桌子上做作业,他从我身旁走过,突然丢给我一张打着卷的纸条后低着头匆匆走出了教室,我似乎看到了一张泛起红晕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心一阵慌乱,仿佛有只小鹿在心中不停跳跃撞击。作业已是无法再写下去了,草草收拾书包后匆匆回到家。被紧紧拽在手里的纸条,透着一股温暖的湿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上房门,迫不及待地打开,虽然上面只有“我们可以做朋友吗”这么一句简单的话,但我好似读懂了一位英俊羞涩少年朦胧情丝的炙热表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心里就种下了一个梦,一个少女怀春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放学后我都会站在家外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眺望着他回家的方向,对着天空,轻轻哼唱着邓丽君的一些歌曲,美好地憧憬着我和他的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一个从未牵过手,顶多只是课间时目光有过短暂而羞涩的交集,这样的状态算不算爱?此时的我,嘴角不觉上扬,感觉心里有一股清澈的泉水在流淌,在滴滴答答地述说着我16岁花季的初恋,是那样朦胧而纯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就像一滴不曾浸染灰尘的水珠,美得晶莹而剔透。却又像一枚青果,不知临近的寒冬会无情而残酷地令它坠落而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事悠悠,人生长河里不断洗刷着一次次的不忍忘,又一次次积累着冲撞奔赴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间的这支笔蘸着成熟和沧桑,再见时,已是一声“嗨,同学你还好吗?”的平静和淡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渐行渐远的回望里,我们作别青春的那道伤,在这份氤氲生香的遇见和感动中,我们已在浅然微笑中释怀,在各自安好的人生中,互道一声珍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