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斗

包容

<h3>孩子现在已经四年级了,想想陪伴他度过了日日夜夜,不由感慨万千。</h3><h3>儿子长的虎头虎脑的,一双明亮而纯真的眼睛,皮肤白里透红,聪明可爱,活脱脱的一个“小鲜肉”。每次看到他,我都爱意无限,自己就想变成一团棉花,温暖地把他包围。</h3><h3>在他上学前班的时候,每次送他上学的路上,咱俩就唱《爸爸去哪儿了》的主题歌。</h3><h3>“老爸,老爸,我们去哪儿呀?”“儿子稚嫩的童音。</h3><h3>“宝贝,宝贝,我送你去上学啊。”我把歌词改了。</h3><h3>“你唱错了!”他立刻纠正我。</h3><h3>“没错啊,我就是送你去上学的啊。”我乐呵呵地逗他。</h3><h3>“你就错了,电视里不是这样唱的!”他小脸气的透红。</h3><h3>“好,好,咱重新唱。”我只好认错。</h3><h3>唱到“有你在,我就天不怕地不怕!”总让我豪情万丈,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冲动;“你拚命发芽,我白了头发。”又让我柔情万千,时间如白马过隙的婉惜。</h3><h3>和他在一起,总让我柔肠万千,满眼幸福。</h3><h3>熊孩子就是熊孩子,问题随着他的成长,接二连三地出来了。</h3><h3>一天老师告诉我:上课时别的小朋友都写了一张字,而唯有他不愿意写,就写了几个字。</h3><h3>晚上我接他回家,让他立正站好。我脑海里迅速地集中了一些说词和大道理,我马上板着脸说:“上课时别的小朋友都写了一张作业,你怎么连一个字都没写?”</h3><h3>儿子抬起头,疑惑而天真地回答我:“不对啊,爸爸,我写了三个字!不信你看!”</h3><h3>他连忙去书包里把写字本找出来,递给我,一脸的无辜。</h3><h3>一双纯真而困惑的眼睛静静地看着我。</h3><h3>望着他的眼睛,本来装作非常生气的我,被他逗的“扑嗤”一笑,我原来想好的话,想讲许多的大道理,瞬间土崩瓦解。</h3><h3>面对如此的不解风情,我还能说什么?</h3><h3>我的严肃被他的天真彻底打败了。</h3><h3><br></h3> <h3>从此,父子间的智斗就开始了。</h3><h3>“爸爸,我想要一个电话手表,如果有什么事情可以打电话给你,而且班里好多同学都有了!”儿子在二年级的时候,郑重其事地和我说,而且最后一句说的很重。</h3><h3>我想到最近微信里传的,好多抢小孩子的视频,孩子利用电话手表报警,或是家长用电话手表定位,最终找到了孩子的传说,对啊,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h3><h3>“好,咱买一个。”我认真地说。</h3><h3>“我要买迪士尼的。”儿子狡黠地说。</h3><h3>我立刻警觉起来,他怎就知道选择手表的牌子了?笑着问:“为什么呢?小天才电话手表也不错啊?”</h3><h3>“它里面只有俄罗斯方块,不好玩……”儿子脱口而出,话还没有说完,就立刻用手捂住自己的嘴巴,睁大了满满后悔的眼睛,紧张地望着我。</h3><h3>“哦?”我收起了笑容:露出了狐狸的小尾巴了!</h3><h3>“买手表的目的是什么?你以方便联系为借口,目的是玩游戏啊。”我盯着他的眼睛,“这手表电话还有买的必要吗?”</h3><h3>“那你就给我买小天才的吧。”儿子嗫嚅着说,低头着自己的脚尖,两点小手相互搓着,退尔求其次。</h3><h3>“买手表可以,但是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我悠悠地说。</h3><h3>“什么条件?”他急忙问。</h3><h3>“考个双百呗。”我看着他的眼睛。</h3><h3>“哦,98分行吗?”他有些不自信了。</h3><h3>“如果是班里最高分,也可以啊。”我又鼓励他。</h3><h3>“一言为定哦!拉勾!”他快乐地叫着。</h3><h3>我们就拉勾起来:“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谁变谁是大坏蛋!”</h3><h3>他的小脸笑颜如花,两只眼睛透出希望的光亮,红润的嘴唇拦不往两排洁白的牙齿。</h3><h3>望着他快乐的样子,我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现在由于老师在微信上布置作业,所以孩子一放学,我就把手机交给他看作业,做“作业盒子”上的作业。</h3><h3>他把我的手机拿去以后,常常把他房间的门关上,就开始做作业了,我也就放心地在客厅里看电视了。</h3><h3>一个偶然的发现,让我不再放心了。</h3><h3>每次手机还回来,抖音老是给我推送消息,怎么回事?</h3><h3>第二天他在房间里做作业时,我突然闯入,他连忙把手机关上,小脸通红地说:“爸爸,我手机作业做完了。”</h3><h3>我接过手机打开,点了一下“口”键,抖音的浏览网页一下子出来了。</h3><h3>“这是怎么回事?”我板起了脸。</h3><h3>“我——”他慌乱的眼睛扫了我一眼,垂下了头默不作声,他已经感觉到暴雨要来了。</h3><h3>“噢,你天天是做手机作业的吗?你是看抖音的吧?”我厉声说。</h3><h3>儿子不敢抬头,小声地说:“我做完才看的。”</h3><h3>“以后做完作业,手机立刻还给我,否则,小心你的屁股!”我愤愤地吼道,并拿出“家法”相威胁。</h3><h3>看到了我愤怒的样子,儿子吓得眼泪都掉了下来:“我知道了,下次不敢了。”</h3><h3>“下次做作业时不许关门,让我能看到你在干吗,知道吗?”我又补充一句,语气仍然是严肃的。</h3><h3>他噙着眼泪说:“知道了。”</h3><h3>看着他悚然的样子,我心里倒是乐了。</h3><h3><br></h3><h3>手机控制了,粗心大意的毛病又出来了,粗心的毛病没有改掉,做作业拖拖拉拉的毛病又出来了。</h3><h3>我整天象一个消防队员,不是这是灭火,就是那里抗灾,疲于奔命。</h3><h3>我真的困惑:这熊孩子哪来的这么多的毛病啊!</h3><h3><br></h3> <h3>孩子,你不做作业都是父慈子孝,一做作业就变成了鸡飞狗跳啊。</h3><h3>每次考试他不给我惊喜,给我的几乎都是惊吓。明明很单的题目都能做错,有时居然能漏题不做!有时无论你怎么反反复复地叮嘱,他依然能做错。</h3><h3>他在学习每取的一点进步,就会让我很快乐。</h3><h3>趁他还没有长大,翅膀没硬,还能在我的怀抱中,多陪陪他,即使他犯错,即使他顶嘴,甚至让我怒火中烧,都让我感觉幸福与快乐。</h3><h3>有一天忽然发现他长大了,远去了,他将有他的朋友圈,有他的工作,到那时,我去陪谁做作业?谁再让我生气?是否那时看到了别人家的孩子上学,心里会有许多的失落?</h3><h3>现在陪伴他学习,也陪他一起成长,也是陪伴自己,写下温暖的生活。</h3><h3>孩子,感谢有你,无论你现在的对与错,都是一个暖暖的经历,都是我不可缺的回忆。</h3><h3>若干年以后,也许我会坐在门前,在阳光下,春暖花开,向你梳理你儿时杰作,一如流水,浸润着你的心田,温柔着我的回忆。</h3><h3><br></h3> <h3>我陪伴着你,你也陪伴了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