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拥抱,推开一个世界

天高云淡

<h3>  我并不知道一个拥抱到底有多大的力量,但我清楚地看到,它把一个孩子紧闭的心门,缓缓打开. ----题记</h3> <h3>  前两天,子俊来看我。三个月不见,他又长高长帅了,那么阳光灿烂,那么积极乐观,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他异常兴奋,叽叽喳喳地和我说着中学里的新鲜事,给了我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他担任了纪律委员,他语文期中考试班级第一名,他参加了学校社团活动,他又有了几个好朋友……我静静地看着他,认真地倾听着,微笑着,感动着,惊喜着……眼前这个神采飞扬、自信满满的男孩,哪里还有我记忆里那个腼腆内向的男孩子的一丁点影子呢?</h3> <h3>  第一次走进这个班级,子俊的与众不同就吸引住了我。面对一个新的班主任,孩子们叽叽喳喳,有期盼,有好奇,有兴奋,有激动。只有子俊,一个帅帅的小男孩,一个人静静地酷酷地坐在角落里,眼睛从头到尾都没有看我一眼,只是望着某一处陷入沉思。在他那里,我完全没有了存在感。真是一个特别的孩子!</h3><h3> 这班孩子大都是属狗的,血液里流淌的都是热情与活力。一下课,他们兴致勃勃叽叽喳喳围在我身边,像小狗一样闹腾,津津乐道自己的兴趣爱好,班上发生的各种趣事,自己和小伙伴的故事,甚至说到自己的家和爸爸妈妈,那场面岂一个热闹了得?!只有子俊,我读不懂他,他从来没有走近过我,他总是静悄悄地坐在座位上想着什么,要不玩着手里的铅笔。也从来没有看到他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耍。课堂上,更听不到他的声音,他很少看老师,大部分时间注视着一处久久发呆。他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在欢快闹腾的孩子中间,子俊的沉默寡言是那么格格不入。他的安静让我感到诧异不安。我尝试着走近他,但是从他那戒备的眼神里,我看出了遥远的距离。尽管我和颜悦色,轻言细语,循循善诱,但他依然不看我,眼睛只是呆呆看着一处,不出声,片刻后,转身就跑了。我走不进这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在他的心门之外徘徊,束手无策。</h3> <h3>  在后来的秋游活动中,他也不愿意和任何孩子一起去玩游乐项目。他只是一个人呆呆地坐在一边等待玩游戏的同学,显得那么寂寥那么孤独。热闹是属于别人的,而他被寂寞包围着。很多孩子热情地邀请他去一起玩游戏,可不管怎么说破嘴皮,甚至拉扯他,他只是浪鼓一样的摇着脑袋,就是不愿意挪动步子。</h3><h3>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孩子?我困惑了迷茫了,于是联系子俊的妈妈。子俊妈妈告诉我,孩子确实是这样,和别人交流很困难,大部分时间是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除非非常信赖的人,否则走不进他的世界。</h3> <h3>  于是,特别关注子俊。我会经常抽出时间和他交流,事实上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在唱独角戏,他顶多发出几个“嗯嗯嗯“的单音节。看着不言不语一脸木然的孩子,我有着深深的挫败感,沮丧无奈。但不久后,机会来了!那一天语文课堂上,平时都不大听课的子俊那天竟然奇迹般地听清楚了一个问题,竟然破天荒举起手要求回答。我当时的心情不亚于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元素。班上的孩子也一个个目瞪口呆。毕竟很少在班上发言,子俊紧张极了,但他那断断续续的声音在我听来无疑就是天籁之音。他一说完,我都不知道要怎么来表扬他。这时候,感觉所有的语言是苍白的,掌声是空洞的。我只是快步地情不自禁地走到他身边,当着全班孩子的面,一把紧紧拥抱住他。班上安静极了,怀里的孩子刚开始有点抗拒有点挣扎,我轻轻拍着他的背,激动地说:“你太棒啦!老师好喜欢你!”孩子安静了。松开手,我看到他的小脸有点红了,有点羞涩有点腼腆有点激动……</h3> <h3>  从这以后,奇迹发生了!不时会有孩子跑来告诉我,今天子俊对他笑了和他说话了玩游戏了;子俊下课悄悄擦黑板、捡垃圾了;子俊主动提出来帮同桌解答题目;子俊……我看着那个笑容越来越灿烂的子俊,看着那个上课举手越来越踊跃的子俊,看着那个总用亮晶晶的眼睛望着我的子俊,看着那个和同学们玩在一起的子俊,看着那个说起话来头头是道的子俊,内心在幸福地冒着泡泡,耳边传来花儿喳喳绽开的声音。这样的子俊,怎么不让我惊喜?更让我感动的是,那天我正在教室看作业,子俊睡完午觉起来,跑到我身边,一本正经地说:“李老师,你看做作业好辛苦的,我帮你捶捶背吧!”话音一落,他就挥舞着小拳头在我肩头轻轻敲起来。那一刹那,我的眼眶湿润了,心中暖暖的。这还是哪个酷酷的、冷冷的、木然的、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子俊吗?!帮我捶背后,他又抢着去发放作业本、擦黑板。看着他小小的忙碌的身影,我很久都没有说出一句话,只有笑容一点点从我嘴边荡漾开去……</h3> <h3> 当一个又一个科任老师抑制不住激动与兴奋,跑来告诉我:“李老师,太不可思议了!子俊怎么完全像变了一个人,那么自信那么开朗那么活跃,那么博学多思,他能回答出其他孩子根本想不到的问题……”“就是就是,我的课上也是这样!刚才还看见他和一群女生在说说笑笑。”旁边的谭老师、杨老师也是连连惊叹。我笑了,有欣慰有感动,子俊真的告别了昨天的自己,今天的他已经变成了一个积极向上、阳光自信的男孩!</h3> <h3>  我并不知道一个拥抱的力量到底有多大,但我清楚地看到,他打开了一个孩子的心门,打开了一个孩子封闭的世界,让那世界阳光明媚,姹紫嫣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