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故乡京山 (三) 一一学习能生存下去(原创)

奔牛

<h3> 这张照片隐约看见的土砖房,是六队(现六组)现剩的七十年代最后的两栋土砖房子之一。</h3><h3> 左边權木和茅草,原来是没有的,每到秋天过后,家家为储备柴草到处都是割得干干净净。</h3> <h3> 在小队仓库的左边,继续向左延伸修了一间青砖屋,那就是我们刚去时的住房。由于才做好不久,内外没粉墙,有点透亮透风。外面刮大风里面刮小风,刚来的那天,由于隔壁是仓库,不习惯晚上跟老鼠打了一夜仗。第二天又看见被窝上的塑料布上盖了一层雪花,不止一个人的眼泪无法止住,哗哗的向外流,就象汽车的雨刷总修不好似的。</h3> <h3>  照片上,房的左边,现在是绿树和茅草。原来我们房的正门前是一间茅草房,当年这房内放有一台八匹马力的柴油机用以夹米。(夹米就是用夹米机将谷壳夹碎成糠,谷出来时糠,米分离)</h3><h3><br></h3><h3> </h3><h3> </h3> <h3>  这张照片的左边平直的坝,就是当年挑水和游泳的地方。</h3><h3> 当时的 柴,米,油,盐,菜,先讲讲盐吧!它最好办。没了就去买。</h3><h3> 油也类似,它用钱买不到,但队里是按人头分。我们刚一下去,遇到队里分油,每人一斤多。为了防止老鼠偷油,我们用绳把瓶挂起来。六,七瓶油并排挂在梁上,看到就让人高兴。这么多油,估计一,二个月一瓶,最好了。但倒点油下锅,菜里看不到一点油星。为什么呢?你想一下,干涸的土地上,倒一杯水,你能看见一滴水吗?这样比喻可能不合适。简单点讲,没油的锅内倒点油,全都润锅了,菜那见得到油星呢?所以,每天,每个值班的人,都不想自已的炒菜最差。虽然五双眼瞪得圆圆的,在合理放油情况下,二,三个月所有油瓶就都见底了。别紧张只是油都分别转存在五个仓库中。今后炒菜步骤也变了。我们是先炒菜、最后油在小仓库中放,没一点浪费的。</h3><h3> 其次是米。</h3><h3> 我们吃粮的标准上面有规定的,但按规定来吃,由于菜与油的问题,时常1百多斤挑到黑,感觉肚子太饿了。1个月的粮管不了十五天。</h3><h3> 队里对我们当然没得说的,粮吃完了,跟队里说,队长和保管一个字一一称。菜没了我们到那个湾里劳动,那个湾里的大爹,大妈,大哥哥,大姐姐经常送来一大抱菜,也有时队里队长和保管说拿盆子来一一半脸盆豌豆。(这里大豌为蚕豆,小豌为豌豆。)当中还必须买些辣酱,在队里绿肥田里摘些尖子补充蔬菜的不足。</h3><h3> 为了我们的吃菜,队里没少想办法,开始分给我们了一块好肥的菜地,但离我们住处1里多,别人家里有老人种菜的,吃菜好些。我们只有放工后种菜,或者吃饭后种菜。如吃饭后种菜就必须点煤油灯种,时间长了,由于各种原因种菜很难坚持下去,吃菜就成了大问题。</h3><h3> 讲了这么多难,下面讲点喜庆点,暖和点的事大家听听!</h3> <h3>  这是挑吃水,塘的右上半部,左边坝那头水深,右上部这里水浅,每年春天出太阳时,浅水处水温上升快,大脚鱼(鳖)一般都在水边打洞做窝,你爬在塘边田埂上看着水边,静静的等个十几分钟,红腹小脚鱼(鳖)或小乌龟会慢慢的浮上水面换气,晒太阳,用乡里话就是晒壳子。这时你可迅速将它抓到。我曾将一只红腹小脚鱼(鳖),放在装半碗水的磁碗中喂着,放在桌上,最后不知被谁丢了。</h3> <h3>  这里有个很好的风俗,就是小孩滿月了,凡是到村边田里劳动的人,每人一碗糖心鸡蛋。</h3><h3> 第一次我看到主人端给每个客人一大碗十个糖心鸡蛋,下在放了白糖的米酒中,上面还漂了一层香喷喷的猪油。哈,哈,一大碗啦!当我第一个鸡蛋吃进咀里,连嚼带品0,1秒就溜进肚里。这品了吗?简直就是八戒吃人参果,十个鸡蛋瞬间下了肚。感觉真好!这时余队长大声的在喊:"小李子个把马的(学武汉知青的口气),吃得了吗?"我说:“队长:你碗里鸡蛋有多的吗?我只一碗米酒,一个鸡蛋都冒得。"队长过来一看,说:"就你吃得快,一个都冒得了。"</h3> <h3>  每次晚上队里开会都会通知我们,必须去,一天队长把吃饭时不定点,不定时抽查后的:结果向大家公布:今天吃晚饭xxx吃的是一大碗白米饭,还有xxx,xxx。他妈的!白米饭真好吃哦!饭中一点菜都没有放。今后要遇到灾荒年,饿死你!现在我们丰收了,好日子要当苦日子过,饭里要掺一半菜。我们还要支援灾区……。</h3><h3> 下来后我们真感到惭愧,我们一碗白米饭少说也有七,八两,有时还想多加点米,想到菜不好吗?饭管饱,只当是过年。一一这就是差别,就必须到这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原因。以后我们吃饭,每个人都自觉的少点。过了一年多组里四个同学陆续招工走了,粮食指标超了,没记错的话可能是1干多斤。</h3> <h3>  下面再讲一个较凉快点的故事。一天队里准备把许集公路东边的双晚收完,我队在西边。大家边割边挑。</h3><h3> 那天准备吃了中饭后去夹米,但挑草头的人不多,我们紧张的挑了半天,由于稻谷长势好,草头比往年多些,也重些,这时队长发话了,今天这里草头一定割完,挑完再收工。以后不可能再派人来这里。估计最后每人还要挑几次夹担。要知道一般长势好的草头一担百把斤,夹担子就是2倍了。最后结果与队长估计一样,大家挑了三次夹担才挑完,我也是队里强劳力当然也是三个夹担了。:这时太阳早已落山。</h3><h3> 放工后,拖着沉重的双腿回到家,一开门,坏了!中午忘了去夹米。晚上必须去借点,嗨!算了,每次借米,还搭一歺饭。脸皮薄,不好意思,不怪别人。想到菜地里还有十几棵莴苣(这里是吃叶的那种应叫莴ma[音]只吃叶),就掰了二十来片叶,很快炒了一小碗,坐在禾场上吃着。看见一轮月亮升起,好圆,好大,好白。微风吹过,感到一丝凉意。哦!今天没记错应是中秋节。</h3> <h3>  下面讲的事也较凉,我们住处,即面对照片禾场右下方,是档边湾下面的冲,一直向西都有虰螺的分布,也就是血吸虫疫区。我们插秧割谷也经常来这里劳动。我在水边的草里也仔细看过,其中有大米粒大小的青色虰螺。来这劳动我也十分担心,但是本队人大家都在水田中劳功,我们也就下去了。(我们大队有血吸虫疫区,此事是刚来时队长跟我们大家讲的,两年后据我所知这条疫区上知青有一个感染血吸虫病,我们前面讲的贵姐也就因此而得血吸虫肝病)我们这里开展过农闲大规模灭螺活动,事后大队常年也有个灭螺队,零星的查螺,灭螺。灭螺一般用打药深埋法,药用的是五氯酚钠,粉红色,有刺鼻气味的毒药,灭螺队中有一个知青,因为活不重,但由于时间长了平时用药后不注意清洗或操作不规范,结果中毒常年躺在冲对面山岗上。</h3><h3> 过了几天,队里通知我,去大队灭螺队,这是秋后农闲,由于已进深秋,我打了个冷颤,服从分配吧!就去报到了!一去我就问了灭螺队中的技术顾问T医生,T医生说小H的中毒,肯定还属于操作不规范,吃饭,放工后清洗不注意。下面对我说我们打药`的几个步骤:1)割疫区杂草,应是他们农家小哥的事。2)做饭是那五,六十老头的事。3)背药箱,调药,打药,就是我与另一,二个壮汉的事。下面就交待了我的注意操作步骤A)把蛇皮袋中药舀出用袋中磁碗,药不要沾在手上,舀后清洗。(妈的,药是毒的,请洗的水是疫区的,手上粘了药洗不洗是你的,)看了一遍小哥的操作与T医生的讲解,二分钟毕业。B)药倒入喷雾器时不要撒在外面,免得粘在衣服上。C)最后喷药时,一定逆风喷洒,以免雾化药慢性中毒。我提出了几个疑问,T医生说,这个没办法,打药想雾化药一点都不接触,不吸入,不可能。农村只有这个条件,但使用步骤一定注意,这样我就学习毕业,开始了灭螺队的几个月的实习。</h3> <h3>  我到灭螺队时,9个队的疫区只剩下四个队了,但这四个队的任务全都围绕一条漂亮的老河沟。如果这里不是血吸虫疫区。当然是个很漂亮的风景区。水清清见底,水草,各种小鱼在其游来游去,岸边的歪脖子垂柳至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要把它变成风景区,岸边复杂的岸况真是任重道远。</h3><h3> 以后我们每天就是割草,喷药,深埋。开始几天我都很注意用药安全,时间一长,看到手中粉红色的五氯酚钠也就不那么恐怖了,刺鼻的气味,由于经常刺激的缘故吧?也不刺鼻了。哦!注意,小H就是这样的,不要做小H第二。不时的提醒自己,但再怎么提醒,身上,特别是背喷桶的背上经常药液荡在上面,一切听天由命了。</h3><h3> 一天突然小哥L大喊,好大一条黄鳝啊!这一小哥小L是丹江水库移民来的,对抓鱼摸虾太内行了。我们顺着他的指向一看,好大一条黄鳝,一般黄鳝不大,芝麻大的眼不怎样,但是黄鳝大了,两眼比一般的大几倍,好恶的样子,有点让人怕。T医生叫大家退后,我们脖子伸得更长了,看着事态的发展。小L拿出一根铁丝,丝前已弯成二圈,在圈上安了蚕豆粒大小的五氯酚钠块(潮后有结块现象)。哦!已是熟练工种,很麻利的。安好后,就轻轻的向老黄鳝走去。黄鳝巳感觉到危险,慢慢的缩回了它的洞里。看不见了。我说,跑啦!老T说:它能逃出小L的掌心吗?因为我看这里水深有一人多,更不好办的是老树盘根错结漂荡在水中,阴深深的,就不是疫区,我也是不敢下水的,只见小L的铁丝慢慢的移向洞口,蚕豆大的药块在一边移动,一边溶化散落,在离洞口还有一两尺远时,药早已化完。只见一黑影从洞中一飚而出,不用说,黄鳝从洞中飞出了。哈!好利害的嗅觉,好利害的药。老T说,不看了,各人做各人的事了。又过了二,三十分钟老T喊我说:老李你看,足有二,三斤,好大!我当时以为只逗下鳝鱼,现在居然把它抓住了,还是活的。我当时没问是怎么抓上来的。到了中午桌上两碗菜,一碗他们从家中带来的腌菜,另一碗是鳝鱼烧黄瓜块,烧鳝鱼好香啊!我问老T能吃吗?老T说放一百二十个心,要死我们大家已死几多次了,还等到今天。上午打药沾在身上,吸入肺中的比鱼上的多多少,你如不吃,大伙带你吃了,这时装黄鳝的钵子中只剩两块了,其中因我新来,还特留了块大的。烧火的老爹指着钵子说留给你的。大家的已吃完了。都看着我……。嗨!这一切……?<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