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友文卫涛《怀念路遥》一文有感

天下为公

<p class="ql-block">读好友文卫涛《怀念路遥》一文有感</p><p class="ql-block"> ………………天下为公</p><p class="ql-block"> 路遥是个悲情式的人物,路遥的巨著更是悲情式的巨著。路遥的巨著描写了一个又一个,一对一对渴望爱情,向往爱情,渴望向往过上美好生活,不懈奋斗,自强不息,正处在改革开放前期,以农村社会大变革时期的一群农村青年的真实的生活为写照,特别是一段真实的感情生活。但是,无论他们的感情以何种方式开始,都最先萌发在女性身上,都是女性崇拜男性,女性追求男性,刘巧珍,田润叶,田晓霞,没有一个不是如此开始,所有男性都是当时农村里面有思想,有点文化,所谓的识文断字的优秀的人,感情发展中间无论男性最初如何纠结,结果都是所有的男性最后中途有了新的选择,高加林中途变心抛弃了刘巧珍,选择了城市生活,孙少安承受不起也不想承受与田润叶之间巨大的差异,在听了田福贤的话后,向生活妥协了,选择了远走柳林镇寻找自己认为适合自己的婆姨,似乎只有孙少平,信心满满的在等待田晓霞,两人共同回双水村,去实现去见证他们的爱情,但是,让人始终想不明白的是,孙少平那么优秀,为什么不选择在高中复读,不好好在坚持坚持学习,争取考一个好的大学,来回报家人呢,却选择了打工,也许有家庭困难的困扰吧,但是,孙少平的选择显然是不理智的,这也许给其和田晓霞之间的爱情埋下了伏笔。显然,路遥巨著中描写的爱情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有其特殊的悲情,是那个特殊年代一群农村青年的真实写照,从选择一开始,无论女性先选择男性,还是中途男性背离女性,无论如何选择,结果都是悲剧式的,三个女性,刘巧珍最终沉没在农村残酷的现实生活当中,田润叶在挣扎了一阵一阵后,也选择向生活妥协,回归了世俗为其安排的原本风光无限的城市生活,田晓霞却命运多舛,和孙少平最有希望的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最后也被一场大雨冲走了。</p><p class="ql-block"> 路遥的巨著想告诉我们什么呢?特别是在感情方面想告诉我们什么呢?我是先在广播里面听着《人生》知道路遥的,随后开始迷恋听《平凡的世界》,随后又亲眼看巨著《平凡的世界》,看了一遍又一遍,可以说百看不厌,直得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我都坚持多次多遍看,巨著中描写的几乎所有的人物,我都喜欢,我有时侯感觉自己就是高加林,就是孙少安,就是孙少平,巨著中描写的人物就在我身边,就好像刚刚发生过的一样,尽管电视剧把孙少安描写的有点过于高大,但是我依然喜欢看。或许与年龄有关,特别是电视剧热播后,我看看周围热议的人越来越少了,几乎现在的小孩都不喜欢看了,我才更深层次的深思为什么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生活,我的爱情也是悲情式的,我也是个悲情式的人。 回想自己四十三年的人生道路,路遥巨著中处处都有自己的影子。八十年代中期,我在听着父辈,听着哥哥姐姐们如何好好学习,如何努力奋斗苦考几年,一举跃出“龙门”的传说中,开启了自己的人生梦想,考学进城生活,离开了也抛弃了我的农村,把农村里面的一切美好的东西都留在了记忆里面,尽管知道《人生》,知道《平凡的世界》,也知道里面的各色人物,知道世上有爱情,但是,正如高加林他们一样,必须到外面到城市里面去寻找,但是,当我自己真正到城市后,又如孙少安一样选择了退缩,巨大的差异,让自己根本无法完全融入城市,身处夹缝中的自己一步步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无所适从,无所不从,又如孙少平一样,游走在城市,心无处安放,方向选择错误,上进心不足,导致自己与一切美好生活美好的爱情插肩。路遥巨著中描写的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不幸的悲情式的爱情那就是活生生的我自己,是我自己的真实写照。我也曾经努力的奋斗过,努力的好好生活过,但是,现实生活就是生活,无论我是当初还是现在,无论我如何选择,无论结果如何,我都问心无愧,过去那只是自己信心不足,没有勇气也没有信心,现在处于惑年的自己,才真正明白自己,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生活,也同样有信心面对以后该面对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路遥是个悲情式的人物,路遥的巨著更是悲情式的巨著,巨著描写的爱情同样是特殊年代里的悲情式的爱情,爱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其结局是悲情的,人们只是渴望,向往美好爱情,只是渴望,向往美好生活,美好的爱情,美好的生活在现实生活面前显得如此渺小。高加林在城市仅仅生活了几天,就背弃了刘巧珍,孙少安在巨大的差异面前选择了退缩,将田润叶活生生的推向了他也认为是美好的生活,孙少平是个自强上进的人,也有信心接受田晓霞的真爱,生活的一场洪水却让两人阴阳相隔。孙少安看使正确的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尽管该婆姨也深深的爱着孙少安,但是选择的婆姨最后却身患绝症弃他而去,人生无常,</p><p class="ql-block">尽管他们的生活是平凡的,但是谁也无法逃脱生活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现实生活当中,路遥巨著中描写的悲情式的爱情比比皆是,那其中也有路遥自己的人生,也有路遥自己的爱情,直到今天也一直在不断的上演着,路遥描写的也是真实的社会,是真实的生活写照,但是,整个巨著对爱情的消极情绪,对爱情悲观的认识和心态,无疑是巨著的一大遗憾。路遥是在经历了苦难岁月,悲情爱情后才成就了巨著,是岁月造就了路遥,造就了巨著,人只有在经历了苦难岁月悲情爱情后,才能读懂路遥,读懂巨著,巨著留个我们的是五味杂陈的生活,留给我们的是平凡的岁月,平凡的人生。但是现实生活当中难道真的就没有美好的爱情,没有美好的生活吗?难道美好的爱情,美好的生活只留存在人们的脑海当中,留存在人们的记忆当中?巨著尽管依然是巨著,永远深深的印在我脑海,甚至是我们那一代人永恒的记忆,是永远的怀念,但是巨著的缺憾却无法永远照亮,无法永远指引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美好爱情的脚步!</p><p class="ql-block"> 2018年11月18日焦大鹏写于铜川市新区翡翠城《吾邀吾》茶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