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遗失的照片】——是遗憾成就了回忆的美好

寒夜孤灯

<h3>我们家有一个相框,读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与妹妹经常会打开来看。因为相框不怎么大,能在玻璃面展示的就那么几张,但在相框玻璃面与后面纸板的夹层间,一个发黄的纸袋里却装着许多照片。于是我们每打开一次,都要对在玻璃面上展示的照片重新进行“排版”。<br></h3><h3><br></h3><h3>那些照片,有黑白的,也有彩色的。黑白的多是母亲小学和初中时的照片,其中最大的那一张是母亲初中毕业时的全班合影,那张照片的画面有着十分显眼的褶皱的痕迹,翻过背面,粘着的是一条早已褪色的,以前医生用的那种白胶布。我没有问过母亲那张照片是怎么弄伤的。而那些彩色的照片,应该是母亲二十岁左右时照的,那时母亲还未出嫁。母亲告诉我与妹妹,那是她在昆明圆通山照的。所以每次翻看照片,我与妹妹或多或少都有一种对母亲的羡慕之意。</h3><h3><br></h3><h3>在母亲的那几张彩色照片里,有一张我印象特别深刻。画面中的母亲,一只手拉着开着正旺的桃花枝,面带微笑闭着双眼。是的,照相的人把母亲照瞎了,而且还冲洗了。就是这张照片,我不仅对它印象深刻,甚至它还影响着后来的我。记得是一年春节的时候,外公要照照片寄给部队里的三舅,便带着我与表弟去乡镇的照相馆照相,不久后当照片冲洗好拿回来的时候,大家看到照片都开玩笑说我像是要去当兵。因为照片中的我,肢体立正,表情严肃,而且眼睛还睁的很大。我之所以会那样,她们哪里会知道,照相时我想起了妈妈的这张照片,我太担心自己也被照成了一个瞎子。</h3><h3><br></h3><h3>长大了一点以后我与妹妹就不怎么去翻那些照片了,以致后来相框的玻璃打碎了,那些照片便被母亲收起来藏在她出嫁时的箱子里,我们就更是没有再去碰。当然我与妹妹后来很少去碰那些照片,是有原因的,那就是里面有一张照片不在了。</h3><h3><br></h3><h3>我与妹妹经常翻看相框,主要就是因为那张不在了的照片。因为在那些照片里,除了母亲的,还有两张,一张是父亲的,而另一张开始我与妹妹都不确定那个人究竟是谁。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照片中那个小孩的样子。那是一张黑白的照片,画面上是一个扎着长发的小毛孩,穿着开档的背背裤。</h3><h3><br></h3><h3>当我与妹妹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妹妹说那是她,而我说是我。我们争执不下,经母亲确认那的确是我。再后来我就更是经常带着妹妹翻看那些照片,目的只是为了向妹妹炫耀,因为她至此之前一张照片也没有。</h3><h3><br></h3><h3>只是后来,这张照片突然就不在了,我们都不知道它去了哪里。从此我便很少再去翻看那些照片,因为我已经没有了再向妹妹炫耀的资本,也丧失了打开那个相框的兴致。直至几年以后我与妹妹照了一张合影(妹妹的第一张照片,算上遗失的那张,这应该是我的第二张照片),在我们准备将它装进相框的时候,一旁的母亲竟对那一张遗失的照片,流露出一种遗憾的叹息。也就是这次,妹妹才哭着向我与母亲道出实情,原来那张遗失的照片是被她故意扔了。至于妹妹为什么会那样做,是因为她实在忍受不了我曾经一次次在她面前炫耀。</h3><h3><br></h3><h3>几年前,我曾试图写这件事,却写了另一件事,就是《记忆定格的画面》里讲的那件事,也与一张照片有关。其实这件事就发生在那张丢失的照片与我和妹妹的这一张合影里。</h3><h3><br></h3><h3>在我还未上学以前,我只照过一张照片,就是被小妹扔了的那张。妹妹的第一张照片是我俩都上学后,一天母亲带着我们去赶集,在公社时的银行门口照的。在此之前,我与妹妹有过一次照相的机会,但因为妹妹的缘故没有照成。究竟是什么原因,我在《记忆定格的画面》里,叙述的应该很清楚,这里不再赘述。但我要提的是,我在《记忆定格的画面》里,想象的那个画面,却是以后来我与妹妹照的这张照片为原型——“我与妹妹正站在外婆家的那块种着蚕豆和豌豆的地里,我一只手勾搂着她的肩,妹妹红彤彤肥嘟嘟的小脸笑靥如花,一阵微风凌乱了她的发梢,也摇曳了地里白色,紫色的花瓣……”</h3><h3><br></h3><h3>时隔多年,我将往事重提,不是我对妹妹扔了我那张照片耿耿于怀,而时童年给我留下了太多回不去的美好。就如同我曾在《记忆定格的画面》中所写,却在修改时被我删除了的一段话:“每当我看到表姐与表弟的那张照片时,我便会想起那个蚕豆花豌豆花盛开的时节,想起故乡原来的面貌,原来的风景,记忆中所有的画面仿佛已被定格,而有些遗憾也已在心里烙上了印记。”我想也许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一些遗憾,才成就了今天我回忆里的这份美好!</h3><h3><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2018年11月19日</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