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随想原创小说《我们没有成为夫妻,心灵却牵手了一辈子》

天真随想

<h3>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h3><h3><br></h3><h3> 我是四十年代的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儿时的记忆中,家里兄妹好几个,父母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人的温饱,整日为生活奔波。也许正是这样,父母没时间没精力关爱我们兄妹几个;也许正是这样,缺少温暖的我仍清晰地记得他的爱。</h3><h3> 他是邻居家的大哥哥,比我大三岁。每次,他总牵着我的手在村子玩,胜过我的亲哥哥。他对我有聊不完的话题,有说不完的故事。而我对他有问不完的问题,有无数个为什么。</h3><h3> 因为小时候的我,长得娇小,弱不禁风,因此经常受村子里小伙伴的欺负。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保护我,他在我眼里就是天,就是地,就是英雄。</h3><h3> 那时候,我们小山村,交通不便,经济条件特别差,孩子们几乎没有零食吃。印象最深的是,九月份藕上市时,他总是在水塘里给我找藕吃。一截白白嫩嫩的藕,我一口,他一口,吃的不亦乐乎,似乎在吃人间的美味。还有一次,他从口袋里拿出一颗上海大白兔奶糖,说是亲戚从城里带来的,塞到我嘴里时,我笑得合不拢嘴,傻傻地笑了几分钟。他当时感概地说,真想天天往我嘴里塞大白兔奶糖。</h3><h3> 就是这样的他,陪我度过童年,陪我长大。我们可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h3> <h3>  母亲的一场牌局,就把我终身大事定</h3><h3><br></h3><h3> 就在我最美好的童年,就在我和他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母亲的一场牌局,就把我终身大身定。</h3><h3> 那是个阴雨绵绵的日子,因为雨天母亲没去田里做农活。正好,本村的王大妈家来了客人,是隔壁邻村的陈婶,母亲被邀请去陪陈婶玩牌。玩牌的过程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起天来,陈婶说起家中有个儿子叫朱俊,与我年龄相仿。于是,玩牌的另外二个女人说,你们两家就作为亲家啊,两个孩子一般大,长得又都俊,可谓绝配啊!没想到的是,就是这样的作媒方式,母亲居然同意了。随后,两家还举行了简单的订婚议式,放了几串鞭炮,给我家的彩礼就是三尺布缎。</h3><h3> 在我们的那个年代,订娃娃亲也是常有的事。我没想到,我也是那个年代婚姻的牺牲品。</h3> <h3>  他的第一封情书,让我决定违背父母之命</h3><h3><br></h3><h3>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已长成了帅气的小伙子,而我也出落为漂亮的大姑娘,彼此之间的爱慕与日俱增。也许我小时候订的娃娃亲,是我们之间从来没有正式向对方表白的理由吧?可就在我十五岁那年,也就是他高中毕业,我初中毕业那年,他终于给我写了第一封情书。</h3><h3> 那是夏日的一个傍晚,天气非常的燥热,蝉在树上肆意地叫着。那时候,没有电风扇,更没有空调的年代,我们不约而同地又来到村口的水塘边乘凉。他那晚见我的表情非常怪,还略带忧郁。我不知所措地问他怎么了,他没有说话,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就在他把信塞到我手里时,我感觉到了钻心的疼痛,他使劲地捏了一下我的手。</h3><h3> 当我回家打开那封信时,在昏暗的灯光下,我泪流满面。原来,他明天就要离开家乡,去黑龙江那边当兵,这是他父母临时起意的决定。他叫我一定不能听父母之命,一定要等他回来,做他永远的新娘。</h3><h3> 也就是那晚,我决定违背父母之命;也就是那晚,我们一别竞是五十年。</h3><h3> </h3><h3><br></h3><h3> </h3> <h3>  哥哥单位犯错,我无奈嫁给了朱俊</h3><h3><br></h3><h3> 他离开家乡的三年期间,不断给我写信,说他在部队的种种情况,以及倾诉对我的相思之情。记得还给我寄过一张打篮球的照片,当时的我,视如珍宝地看了多次。我本以为我可以违背父母之命,我本以为我可以等他回来。可是,想不到的一场家庭灾难降临了。</h3><h3> 在当地派出所当所长的哥哥,因为和一位女同事有男女不正当关系,被单位另一位同事抓个现行。六十年代,发生这种事,可不是受社会舆论的小事。哥哥不但开除公职,还因此判刑坐牢三年。</h3><h3> 哥哥的犯错,好似家里的天塌了下来。年老的父母以泪洗面,身体日益衰弱,还在上学的两个妹妹以此辍学,嫂子一气之下,丢下三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唯我刚师范毕业。面对这样的家庭场景,我崩溃了,我的意志力没有了。</h3><h3> 就在家庭的这个薄弱环节,朱俊的父母提出,既然我已学业有成,马上走入社会,就应该是我和朱俊完婚的时候了。在那时,订娃娃亲还是很信守承诺的,加之突如其来的家庭遭遇,父母同意了。为了不让父母再次伤心,为了不再村里人对我们背后指指点点,脆弱的我同意了。</h3><h3> 哥哥犯错那年,改变了哥哥一生的命运;哥哥犯错那年,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h3> <h3> 得知我已婚,他五年未娶</h3><h3><br></h3><h3> 我与朱俊成婚的那天,我给他写了一封信,几乎是蘸着我的血和泪写的。我和他之间,小时候的亲情,长大后的爱情,最后用友情划个句号。</h3><h3> 他得知我已婚的消息后,悲伤欲绝,发誓今生不娶。开始的几个月,他还和以前一样,写信问寒问暖。因为考虑到朱俊的感受,考虑到我和他之间再也没有可能,我回了他最后一封信,除表示感谢外,祝福他早日找到幸福,并表示我和他之间,从此互不往来。</h3><h3> 就这样,我们之间断了联系。后来,听他在老家的母亲说,他五年一直未娶,最后在哥嫂无数次的劝告下,找了一个和我同行的老师。</h3><h3> </h3> <h3> 痛苦的婚姻,让我对他思念不绝</h3><h3><br></h3><h3> 我和朱俊的婚姻,纯属父母之命,没有任何感情基础,不同的文化层次,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情趣爱好,让我们婚后的日子,一直争争吵吵,嗑嗑绊绊。</h3><h3> 我是师范毕业,在学校任小学数学老师,而朱俊因为只有小学文化,在学校食堂算工友。我们的日子,温饱不成问题,但情感上的无法交流,让我痛苦不堪。特别为一点小事,矛盾激化时,朱俊总在我面前提起他,讽刺我和他的过去,嘲笑我和他的未来。</h3><h3> 几十年如一日,我和朱俊的日子,没有爱情的滋润,没有两情相悦的愉快,没有真正的欢声笑语。为了生活而生活,为了婚姻而婚姻。无眠的夜,就是我偷偷想他的时候,思念不绝。</h3> <h3>  一别五十年,我再次见到我的初恋情人</h3><h3><br></h3><h3> 很多时候,快乐让人觉得时间过得很快。然而,对生活和现状麻木了,又何尝不觉得时间过得快呢?转眼,我已六十五岁,教师退休下来以后,我去县城开了一家药店。虽然常常想起她,但从来没有奢望再次见到他,即使这时候,我的老伴朱俊因为脑溢血瘫痪在床。</h3><h3> 一天中午,正当我在药店和职工闲聊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了我的眼帘,他就是我一别五十年的初恋情人。我一时不能接受,不知说什么,又不知是什么感受,是惊,是喜,是悲?种种滋味一下涌入心头,时间顷刻停滞。</h3><h3> 陪他一起来的,还有他的爱人和孩子。据他爱人所说,这么多年了,他一直想回家乡看看,看看家乡的亲人,梦中常常喊着你这个妹妹的名字。这次回来,算是满足他多年的心愿。听着这些话,此时只有我明白,他家乡的亲人早不在了,而我只是他唯一放不下的牵挂。</h3><h3> 没想到,一别五十年,我再次见到我的初恋情人。</h3><h3> </h3> <h3>  我们没有成为夫妻,心灵却牵手了一辈子</h3><h3><br></h3><h3> 没有错过风,没有错过雨,我这一生,却错过了你。也许是父母的愚昧无知,也许是哥哥连累了我,也许是我的软弱……我和他的爱情,最终没有圆满的结局,甚至双方的家庭都凑合过了一辈子。但我们从来没有停止思念对方,不联系,不代表不想念。</h3><h3> 这次见面,我们交谈了一个多小时。虽然一别五十年,我和他仍那么谈的来,还和以前一样,有说不完的话题。我们之间没有任何的陌生感,没有距离感,就象一直陪伴在对方身边。</h3><h3> 当他离开和我挥手告别时,我没有悲伤,没有落泪,没有留恋。因为我知道,我们没有成为夫妻,心灵却牵手了一辈子,从未离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