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这样的花季!| 黄冠华

黄冠华

<h3>  秋天,又是一个秋天。</h3><h3> 不知道为什么,秋天的气氛总是很浓的。在重污染的城市里,春天是没有清新的空气的,夏天是难遇荷花的清新的,冬天也只是让人凄怆的伤寒罢了。秋天,恐怕也只有秋天这样的黄金季节才能让污染稍占下风吧。我决定出去走走,在这样的花季若不出门,心中都难免会涌起对造物主的一派不敬之歉吧。</h3><h3> 我轻轻地走过了熟悉的湖畔,生怕打搅秋天那近乎完美的梦,因为我的心头也曾有过一个同样的梦,梦里住着一个秋天!在这缠绵的黄金季,天虽微冷,但那一派火红与牛黄不也告诉我们那"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境界吗?造物主恐知道我的心地正流淌着一涧让人悲怆的绿水吧,要不然他怎么会偏偏在此刻用鸟鸣替换人类的呼唤呢?要不然他怎么会用遍野的秋菊替换那满大街的香烟头与矿泉水瓶呢?要不然他怎么会让那一掬秋水偏偏在此刻安静呢?我不免蔚然而叹,这造物主难道跟我一样喜爱着茫茫人海之中的这一黄金季吗?</h3><h3> 转街过巷,不觉间脚边落满了新鲜的花瓣,花瓣上依旧沾着几滴露水。造物主是多么伟大呀,我不免会心疼那凋残的花瓣,而造物主深知生命的难能与可贵,却仍不惜付出这样的代价。因为他深刻地了解到一棵树的营养是有限的,若无期限地让所有的花瓣都能享受到同样的营养,那这整棵树就无法长久了,因此他不得不在必要的时候抛弃掉一些花瓣,这需要多么博大的智慧呀!</h3><h3> 这让我想到生命,若生命并不脆弱,我们就不会想到去珍惜它,就像如果花瓣不易凋零,我们还会争先恐后地去欣赏百花那易逝的芳华吗?</h3><h3> 像凋零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然界,我们可以说是造物主心怀的博大与眼界的宽广,但当我亲眼看到正处青春的年轻人竟看破红尘自我了断,却不免唏嘘。他是我的初中同学,正值青春奋斗的年华,应该畅想未来的年纪,却因学习压力早早地选择了结束了生命。坠茵落溷的人生中,我意识到了生命的脆弱不过是自然界花树下一片花瓣的凋零,如同天地间的蜉蝣,亦似水面上的浮沤。在秋天,在这样的花季里,那少年的灵魂恐怕已转接到下一世了吧?父母的眼泪倏然地化作花瓣上的露水,微凉的秋风诉说着生命的渺茫。在生命的津渡,我只能祈求造物主让那些在今生没有得到快乐的灵魂不把泪水带到来生,并期许那些正处青春的芳体,能拥有一颗积极的心,乐观的心,感动的心,纯净的心,不要因为暂时的学习落后,对明天失去激涌;不要因为生不逢时,过早地让心儿老去;不要因为世道坎坷,丢失了生活的情调;不要因为生活固有的泪水,忘记了我们还有微笑的能力;不要因为人间的悲凉,不顾那噬脐莫及的至亲选择自我放弃……</h3><h3> 在这个花季,我抓住了几片凋落的花瓣。</h3><h3> 不知道在来年,在同一棵花树下,我还能不能抓到带有这个秋季烙印的花瓣。</h3><h3> 秋雨大了一些,但我还不想走。在花季里,在花树下,在花雨中,我默念着: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h3><h3> 秋天,应该很深很浓了吧,我想。</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2018年秋 </h3><h3><br></h3><h3><br></h3> 风清散文